搜索

影视聚合站

22家车企三季度财报:利润普涨之下前路依旧堪忧

发布时间:2020-11-25 15:21:15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加入盖世行业交流群,请加微信(盖世汽车冬冬:gasgoo2015)出示名片,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2020年对汽车行业来说可以说是历史上较为艰难的一年,不过到第三季度,得益于豪华车和电动车的需求反弹,汽车制造商的业绩也有所改善。

标普资本(S&PCapitalIQ)的分析师表示,因疫情封锁措施经历了糟糕的第二季度后,多数汽车制造商在第三季度仍旧恢复了盈利,尽管利润较上年同期水平有所下降。在盖世汽车统计的22家国际主流车企中,除日产、三菱、马自达、现代、塔塔和阿斯顿马丁之外,全都实现了正向利润。

注:因各车企采用的财务业绩指标不同,较难统一,因此横向比较时需注意图中所示利润多数为营业利润,少数为息税前利润以及税前利润。

从营收上来看,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第三季度的营收相较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大众集团在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中仍排第一。第三季度,大众的营收为701.8亿美元,而其劲敌丰田汽车公布的营收为645.7亿美元。

在利润方面,丰田以45.91亿美元的净利位居榜首。美国汽车三巨头表现也很亮眼,通用、福特和FCA三季度表现均跑赢标普500指数,且是为数不多的实现利润同比大增的车企,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今年第三季度,通用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2%,是两年来首次实现季度销量增长;福特同期在华销量同比增25%,是连续三年下滑之后在中国连续两个季度取得增长。

特斯拉再次表现强劲,营收同比增长39%,息税前利润同比大增67%,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这得益于其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销售模式、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兴趣增加以及其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

三季度车企业绩的改善源于汽车消费需求开始反弹。自疫情封锁措施解除以来,中国、欧洲和美国等大型汽车市场的销量开始逐步复苏。其中截至9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六个月呈现增长,其中五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的销量每月都在增加,工厂也正以接近满负荷的速度重建利润较高的SUV和皮卡的库存;欧洲车市9月份取得了年内首涨,同时许多国家推出的激励政策也有利于汽车销量的复苏。

然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CapitalMarkets)高级汽车分析师TomNarayan警告称,随着欧洲新冠病毒疫情再次加速蔓延,以及各国政府因此又重新采取了封锁措施,汽车制造商在第三季度的表现可能是2020年最好的,第四季度的情况不容乐观。

分析师表示,三季度汽车销量的上升掩盖了行业更为混乱的局面。销量的上升有很大一部分是汽车制造商清理现有库存的结果,年初停产停工造成的供应链摩擦尚未完全克服,而由此造成的一些供应商的财务脆弱性仍是汽车制造商面临的主要风险。普华永道Autofacts全球首席分析师ChristophSturmer表示,“虽然市场复苏仍在继续,但这可能是虚假的曙光。”

Sturmer认为,尽管今年豪华车和电动车销量实现了增长,但是预计2020年全球整体汽车销量将下滑15%至20%。

-END-

互动话题

哪家车企的表现最出乎你意料?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积极留言,本周我们将会选出点赞最高的评论送出手提电脑包一个,奖品公布后我们将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奖品邮寄给您。

盖世汽车相关文章推荐

喜欢本篇内容请给我们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