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保胎药发成打胎药!护士被停职

发布时间:2020-11-25 08:21:55来源:护理之家

投稿接收邮箱3326287758@qq.com

妊娠期用药需谨慎!

今天,澎湃新闻报道了一例护士将保胎药发成打胎药的新闻。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11月4日,合肥的施先生带着孕17周的妻子住进肥东安贞医院保胎。

11月6日,护士误将保胎药发成3粒打胎药米非司酮片。随后,施先生的妻子服用了这个药物。此时,护士告诉他们:药发错了。

图片来源网络

随后,医院对施先生的妻子进行催吐、稀释等措施,并且陪同去往肥东县人民医院洗胃处理。

事后,医院为施先生的妻子做B超,显示胎儿整体状况良好。

但施先生表示:胎儿不打算要了,希望医院补偿。

医院表示,此次事件是住院人数太多,将保胎的和药流的孕妇安排在同一个病房引起。

双方暂未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卫健委回应:目前,拿错药的护士已经被停职处理。对于赔偿金达不成一致,患者可以走司法程序。

米非司酮吃了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米非司酮对胎儿肯定是有影响的。我国经典的药流方案就是: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

而米非司酮是一种类固醇类抗孕激素制剂,负责将胚胎杀死。

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类似物,具有子宫兴奋和宫颈软化的作用,它会使子宫收缩,促使死掉的胚胎排出。

而米非司酮在妊娠期的安全评级是X级,属于绝对禁用的药物,不能服用。

因此,这次医疗事故实在令人惋惜!

妊娠期吃药不能轻视!

对于孕妈们来说,药物服用需要谨慎。搞清楚妊娠期A、B、C、D、X级很重要!

这里附上妊娠期A、B、C、D、X的解释:

所以,妊娠期服药前一定要向医生问清楚,能不能吃!除此以外,还要查看说明书!

除了妊娠期A、B、C、D、X级以外,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还与孕周相关:

怀孕2周之内,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要么流产,要么不受影响,并不致畸。

怀孕第3周-第8周,是胚胎发育的关键阶段、致畸的高度敏感期。此时若准妈妈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千万不可私自用药。

怀孕第9周-分娩,为胎儿生长、器官发育、功能完善阶段,仅有神经系统、生殖器官和牙齿仍在继续分化,特别是神经系统的发育在妊娠晚期达到高峰,此时用药容易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肝肾毒性等。

另外,妊娠期不能完全抗拒用药,否则容易耽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造成严重的后果。

这次事件是一个悲剧。

各位孕妈不仅要在正规的医院就诊、信赖医生,自己还应该了解一些妊娠期用药常识,以防悲剧发生。

本文首发:医学界妇产科频道

本文整理:羊肉串

责任编辑:唐颖

平台所有转载文章均为传递更多专业知识,文章、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若侵权,请及时与我联系!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wxwb01

往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