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员工突然离职,HR慌了?点击速领应对攻略!

发布时间:2020-11-25 16:21:32来源:HR互助联盟

本期导读

1、“钱”给不到位,员工强行离职,HR如何防患未然?

2、员工离职不按提前一个月申请办理,不辞而别,过一段到劳动仲裁部门,说公司拖欠工资,怎么办?

ps:文末领取《全套离职管理及辞退员工实用资料包(132份)》

更多精彩内容分享,关注后续报道,尽在“HR互助联盟”。

员工离职无非两种情况,一是主动离职,二是公司辞退。

无论哪一种方式,对处理员工离职的HR而言,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尤其是当面对这几种离职方式,更是令HR无语凝噎:

失踪式离职

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的是发生在入职没两周的新员工身上。

在没有任何预兆的前提下突然消失,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打得一个措手不及。

面对这种离职方式,HR同样是一头雾水——到底是突发意外状况,来不及通知公司?还是偷偷物色其他单位,正好找到了薪酬待遇更满意的下家?亦或是在工作中对公司/领导有意见,出现自认为不可调和的矛盾,然后负气离开?

对待这一类型的离职方式,首先HR要做到“未雨绸缪”:

在入职前,借助i背调做好信息核实工作,以防某些“惯犯”行为;

在办理入职时,尽可能完善入职手续,保证入职流程明确清晰,降低员工无故消失的概率,同时增加可联系到本人的额外信息;

在“失踪”之后需要和员工保持有效沟通,了解具体的离职原因,从内部去优化企业招聘以及入职管理工作,即使不为了挽留人才,也同样需要办理好离职手续,以防后期潜藏的风险。

强硬式离职

“你这点钱,我很难帮你办事。”——强行离职,很多情况是由于“钱”给不到位。

在有些单位存在新招的员工薪资比老员工高的现象,虽然企业一般都是明令禁止打听、攀比、议论或公开薪资,但也难保私下不讨论。

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老员工就必然会心有不满,提出加薪要求,不涨就离职的强硬态度。

针对这种离职方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公司暂未有薪资方面的明文规定,又想挽留人才,可以通过协商决定;如果协商不下或公司已批准人员离职,则要处理好人员离职相关事宜;

同时,后期应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建立以岗位为基础,能力和绩效为导向的工资管理制度,尽可能实现公平公正。另外,对于某些老员工,福利可以适当倾斜,比如工龄补贴,增加技能和资格工资。

还有更多奇葩离职理由,只有想不到,没有见不到:

1、为了公司利益,我主动申请去对面公司当卧底。

2、据说世界很大,我也想去看看。

3、公司太小,女生太少,找不到媳妇儿,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思考再三,不能愧对父母和祖国的养育之恩。愿老总批评,容我辞职寻找另一半。

4、老板娘长得像前女友,错的不是我,是世界。

5、家中有地田,有牛有鸡,父母逐渐老了,无法照料。

6、挤不上地铁三号线,直接影响工作的幸福感。

7、在公司长胖24斤,决定回家减肥。

8、本人实在不能忍受两字狮子座的女人当我的领导,决定辞职。

如何降低员工离职风险

虽然员工离职是企业里员工流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离职带来的人才流失,尤其是高层、核心技术人员、财务等重要岗位的离职,对于企业的运营具有直接的负面影响。如何降低员工离职风险,是每个HR需要面对的迫切问题。

入职前

1.完善员工入职流程,是企业规避入职风险的重要方式。

入职流程不够完善,往往容易遗漏某些关键信息,导致入职风险比较高,易引发劳动争议,让企业处于被动状态,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完善入职流程只是第一步,切实执行这些已完善的入职流程才是关键,不然制度规范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效用,用工风险依然存在。

2.严格员工入职审查,是入职流程的重要环节。

其实在面试的时候,HR凭借丰富经验,已经筛选掉一批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候选人,但仅通过一场面试,几个问题,无法完全保证员工所提供信息和证件证书的真实性,也无法对人选进行深度的能力评估;

尤其是在近几年,因伪造学历证书、虚构工作经历,甚至是借用他人身份证等导致的劳动争议案件层出不穷,部分企业也因此承受损失。基于此,借助优质的第三方供应商i背调,进行入职前背景调查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离职时

离职与入职一样,都是人员流动的常规行为,当面对员工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或者自身其他原因选择离开时,企业应保持平常心,这也是为营造企业的一种良好形象。但同时,HR也要做好离职的交接管理以及离职手续的办理,稍有不慎,也会给企业带来风险。

比如有员工离职不按提前一个月申请办理,不辞而别,过一段到劳动仲裁部门,说公司拖欠工资这一类案例。所以员工未按规定离职,公司也应当主动依法办理离职手续,完成工资结算、社保、档案材料转移等手续的办理,而不是等着员工。

注意点:

员工年假的处理。在员工正式办理离职前,HR应统计员工剩余年假天数,如果员工还有剩余年假,需要安排员工尽快休完,否则就要折合成工资结算给员工;

竞业协议和保密协议。如果企业与员工签署了竞业协议和保密协议,就需要关注员工的就业动向,以防存在违反竞业协议和保密协议的行为。

以上为本期分享内容,关于“离职风险”如有其它想法,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全套离职管理及辞退员工实用资料包(132份)》

扫码回复【1125】即可领取

关于我们

ABOUTUS

i背调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背景调查公司,通过“SaaS+人工智能+专业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高性价比的员工雇前背景调查服务。

i背调业务覆盖全国以及200+海外国家,目前已向超过7000家企业客户提供背调服务,客户涵盖互联网IT、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金融保险、医疗健康、银行、汽车、制造、能源等主流行业和数百个细分行业。

目前已获君联资本、峰瑞资本、明势资本、政府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多轮风险投资。

点击下列标题阅读更多好文

|

|

|

|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转载/投稿请联系微信ID:lnmjkyy

i背调-让职业信用环境更美好

戳阅读原文,双11超大力度折扣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