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最难得的高情商,是听人把话说完

发布时间:2020-11-25 10:21:53来源:慢青年

1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生闷气,和母亲吵了一架。虽然知道母亲年纪大了,思维方式很难改变,要多去理解,但她心里还是感觉委屈、憋气。

她和老公倾诉,老公说:“想开点,妈年纪都那么大了。”她和朋友说,朋友也没有耐心听她讲那些鸡毛蒜皮。

直到我说:“这些年你肯定很不容易。”朋友的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把这些年她和母亲之间的冲突和委屈都讲了出来。

哭诉后,她像放下了很重的担子,说:“这么久都没有一个人这样耐心地听我说话,谢谢你,愿意听我把话说完。”

人到中年,家人虽在身边,朋友也有一堆,你可能随时能找到陪你吃饭、逛街的人,但是最难得的,是有一个愿意听你说话的人。

2

一天晚上,一个朋友给我发微信说:“你快跟我聊聊吧,我快要气炸了!”原来,她经手的一个项目,因为下属的疏漏,差一点丢了公司重要的客户。接连好几天,她都像打仗一样带着部门几个人挽回这件事,终于重新拿回了项目。

回到家里,她跟老公抱怨自己重新拿回这个项目有多不容易,付出了多少努力。结果,同样做部门领导的老公就来劲儿了,跟她说:“你应该这样……”一二三四地分析起来。她几次制止,说事情已经搞定了,可是老公还在说他的办法更好、更有用。

她实在受不了了,一个人躲进卧室生气,给我发微信说:“我快要气疯了,谁想要他指挥我怎么做,好像我是个傻子一样。我找他说话,只是想要一个安慰而已,才不想听他那些道理。”

  这一幕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有的人是问题思维,问题解决了,情绪就好了;有的人是情绪思维,情绪疏通了,问题才算真的解决。有时,一份专注的倾听,就是最好的安慰。

好的沟通不是只有诉说,更需要倾听。很多婚姻之所以举步维艰,就是从来不会真的去听对方在说什么,而是着急让对方听自己说。

3

在书上看到一句话,让人茅塞顿开:倾听的要诀,就是知道很多事其实你并不知道。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非常成功的推销员说,工作初期有一件事让他受益终生。在那次推销中,他马上就要和客户签约的时候,对方突然变了卦。他不甘心,按客户留下的地址上门询问原因,客户见他满脸真诚就实话实说:“你的失败在于你没有听完我的话,就在我准备签约之前,我提到了我独生儿子即将上大学,而且还有他出色的体育成绩和未来的抱负,我以他为荣。可是你却转过头去和别人讲电话,我一恼就改变主意了。”

这番话点醒了他。以后面对客户,无论是否与销售有关,他都认真听对方把话讲完,这让他获得了更多的信任,最终成为推销界的“神话”。

和表达自己不同,倾听有时更像是一种善良的选择。在一个人心里有同样多的话想说的时候,他选择了沉默,先听朋友倾诉。这样的人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同理心很强,他们懂得跨出自我,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感受、思考事情。

有句话说:“我们用一年时间学会说话,却要用一生学会闭嘴。”很多人都在教你怎么高情商地说话,却很少有人教你学会倾听。其实,学会成为一个倾听者,学会理解他人,恰恰是有效沟通的第一步。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学着去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互相聆听、共同进步。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作者:郁莉

您的转发分享是最好的赞赏

图文来源网络目的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