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国务院发话!智能技术要为老年人“着想”了

发布时间:2020-11-25 18:20:42来源:电器微刊

老人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老人被抱起在智慧柜员机做人脸识别,这些快速登上热搜的话题,都让我们看到老年群体融入数字化生活面临的客观困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希望在政策引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实施方案》明确了近三年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对于家电行业而言,老年人是未来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消费群体。有钱且有闲的老年群体,对于智能产品的需求已经逐渐显露出来。走在智能化前沿的家电企业,应在“适老化”上提前布局,降低老年群体使用智能产品的门槛,提升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产品使用体验,以智能化技术帮助老年群体收获更舒适、健康的晚年生活。

《实施方案》也就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提到,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积极开发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开展应用试点示范,按照适老化要求推动智能终端持续优化升级。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标准及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适老产品设计、研发、检测、认证能力。

严正声明:“电器微刊”所有原创文章,转载均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