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狄巧:利他文化在国内的趋势性

发布时间:2020-11-25 10:22:01来源:收稻创新院

"

从管理角度看待利他文化,如同杯盏之中探虚实,不可言之凿凿。但不变的是,彼此互惠,才是最终的长久模式。

——狄巧

"

狄巧|奇虎360集团大数据事业部COO

职业经理人眼中的利他化

利他化不是新概念,职场中谈双赢,但实际上,利他,更多的是处理利益关系时更考虑到未来,考虑他人。如同心理学的互惠概念,在利益发生冲突时,只有彼此互惠,关系才能长久。

但在国内,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里,想实行利他化思维很难,当中可能会有冲突。有一些思维在外企,美好而向往,但到中国是不是合适,却值得思索。许多理念,没有什么对与错,利他化的思维在目前的环境下是不是适合,值得人们探讨。

职业生涯中不同维度的利他化表现

惠普:值得推崇的惠普之道

百年老店,基业常青,惠普,是一个值得憧憬和向往的企业。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利他化维度:对员工的态度。

一个小细节,就会投射企业文化。主张平等,直呼其名,不打卡,惠普的平等理念让员工更有舒适感。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过程中能收到一线最直接的信息,而当因称呼等造成的距离感产生时,官僚、片面、局限,就会影响很多领导的决策。此外,惠普价值观第一条,相信和尊重每一位员工。对于总经理而言,好的领导只有一个判断的标准,就是帮助你的员工成功,这是唯一的标准。惠普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相信每一个员工都有潜力,每一个人的主观意识都是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只要我们给对他工具和资源就可以了。

EMC:多元化并购的成功

EMC,在波士顿做存储,在存储领域里面是业界的NO1,2016年被戴尔收购。这家公司利他化有什么特点呢?是在企业与企业并购过程中。EMC收购几十家公司,而且愿意让这些公司保保留对方公司的独立品牌,给到对方公司独立运作,给到对方创始人同样的空间。EMC的多元化并购,给予对方企业的尊重,是利他化的表现。

特斯拉:梦想给予颠覆世界的极致

憧憬改变世界的特斯拉,它的利他是利它的客户,但是是指大客户的改变。

马斯克或许看似疯狂,降价行为伤害品牌形象,但却最终依旧存活,为什么?因为他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就是想让他的电动汽车满世界跑,让这个世界变的更加清洁。他给予客户的是:只要我有一分钱,我一定把他交给我的客户。

这样一个理念,定义了这个公司的价值观和态度。

星巴克:伙伴文化的驱动力

星巴克的利他,在于对待他的员工,用一个很温暖的词:伙伴。

伙伴第一,背后有它驱动的原因。这个文化的独有性,让星巴克基业常青,企业关怀他的伙伴,所以他的伙伴会以更好的方式关怀他的客户,这是他的管理理念。

疫情期间,HR团队是最忙的,推出APP做信息搜集,关心员工如何继续保持了解公司发生的事情。在很多企业疫情期间削减、裁员时,星巴克开发线上课程,直播,小视频培训,希望员工可以有机会学习和成长,甚至包括兼职。

partnerpromise,星巴克的管理方式。

如何做到企业管理利他化?

信任。是选择相信你的员工,还是选择控制你的员工。

开放和透明。所有的信息是否愿意跟你的员工分享。

成长性思维。反其道而行之的管理方式,不给员工打分,相信每个人都有潜能,每个人都能成长。leader是仆人式的领导,讲的是彼此成就。

在国内,利他文化的适应性

固化现象的冲突

例如打卡,国内许多企业有打卡文化,员工治理就是要打卡,为了杜绝这种不公平的现象,所以选择打卡管理。但对于外国企业文化中,许多时候,打卡是一种束缚,是一种计较。而这,便是一个冲突。

利他化的文化:哲学和方法

打卡和官僚化:

当遇到员工管理实际问题时,选择什么管理方式,是代表企业真正的哲学。

从打卡入手,尽管信任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但选择考勤打卡解决这件事情,是一个最直观也最懒的解决方式,深层的剖析问题,才能真正互惠。是不清楚,还是工作缘由,是自主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或许,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只着眼于考勤打卡,并不利于员工与企业的和谐,至于利他,更是艰难。就好像官僚化,似乎可以管理风险。但把问题堵死变成解决方式,用堵治理这家公司,最后形成官僚,对发展,毫无益处。企业文化在什么时候得到最好的验证,就是危机和冲突来的时候,第一选择是什么,那种看起来最简单的方法,可能也是最懒的方法。

一致性才是重点:

在管理时,哲学和方法一致,才是重点。

怎样模式适合这样规范的管理,一步一脚印,一味图新,有时不适合这家企业。管理最重要是适配,合适与不合适,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个点的事情。只要这个方法适合,按照系统化管理其实也是对的。在这里,创始人的想法有时占了70%。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方法和管理模式是不是能够适应公司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价值观、产品战略、人、体系是适配的。

任何伟大公司的基因,核心一定是以人为本。而利他的精神,在未来,将会成为主流。

END

企业有难题智客有答案

数字时代管理新思想巨著全国热卖中

开启微创业加入博尔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