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幼儿园温馨提示:冬季给孩子穿太多到底有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20-11-25 15:21:48来源:幼儿园手工

天气渐渐转凉,也进入了流感的高发期。

为了防止孩子生病,家长们总喜欢给孩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严格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老人,总感觉孩子太小,抵抗力差,一定要把孩子捂得严严实实的才安心。

殊不知,有时候孩子生病并不是冻出来的,而恰恰是捂出来的。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陈英曾提过,不要给孩子穿保暖内衣,包括冬天,千万!

厚厚的保暖内衣穿在身上,一活动一身汗,穿脱极不方便,不换汗捂在身上,换了一身凉透,都易生病。

那么给孩子穿太多还有哪些危害?寒冷季节又该如何正确穿衣呢?下面,跟小七一起来看看吧~

给孩子穿太多到底有哪些危害?

成人一般会根据自己的穿衣情况来决定孩子穿衣的多少。有时,担心孩子冷,还会让孩子多穿一件。

其实,孩子新陈代谢旺盛,一般都是怕热不怕冷,加之经常活动,所以大人觉得冷的时候,孩子并不会有太大的感觉。

如果家长不注意,给孩子穿太多的话,反而会产生很多不良的影响。

◆1.穿多→汗多→皮肤疾病

汗多汗管堵塞,皮肤透气不好,清洁不佳,很容易造成痱子、湿疹、脓疱疹等皮肤疾病。

◆2.穿多→尿少→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孩子穿得多出汗多,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增加了对尿道口粘膜的刺激和损伤,造成外阴炎。

◆3.穿多→便干→肛裂、便秘、腹胀、消化不良

穿得太多出汗多,如喝水再不能保证,会造成大便干燥,排便困难,而如果两三天没有大便,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

◆4.穿多→便干→发热咳嗽

便干,不仅会导致消化道的症状,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

◆5.穿多→活动受限→影响大运动发育

会让孩子的四肢活动受限,进而影响大运动发育。

穿太多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多的危害,那么,到底如何给孩子正确穿衣呢?

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桂晓春医师总结出小孩“穿衣公式”:气温加上衣服所能增加的温度,控制在26℃,是孩子最舒服的穿衣状况,不会着凉打喷嚏,也不会动一动就出汗。

气温+衣服增加的温度=26℃

根据桂医师的测量,每件衣服能增加的温度是:

•厚羽绒服9℃

•薄款羽绒服6℃

•稍厚弹力絮棉衣5℃

•厚羊毛衫4℃

•棉背心4℃

•抓绒衣服3℃

•薄外套3℃

•厚棉毛衫2℃

•薄棉毛衫是1℃

上面列举的衣服并未包含所有衣服类型,大家可自行类比。

然后使用洋葱穿衣法,按气温给孩子穿衣。

所谓「洋葱穿衣法」,是指根据当下的气温变化,把衣服像洋葱一样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这种穿法可以多穿几层薄衣服,衣物之间隔着空气,有助于保暖,孩子一般不会冻着。

下面我们列举一些。

气温:13-15℃

搭配:上身秋衣+毛衣+薄棉袄,下身秋裤+薄绒裤。

气温:10-12℃

搭配:上身秋衣+毛衣+厚棉袄,下身穿厚绒裤。

气温:7-9℃

搭配:上身秋衣+毛衣+羽绒服,下身秋裤+薄棉裤。

气温:0-6℃

搭配:上身秋衣+毛衣+厚羽绒服,下身穿加绒棉裤。

以上只是参考,爸爸妈妈一定要结合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调整。需要注意的是,上身穿衣最多不超过4层,下身最多不超过2层。

如果你觉得计算这些不方便,那么建议掌握下面这个原则:「三暖二凉」。

背暖:背部要保暖,有效预防流感等疾病。

肚暖:肚子受凉很容易引起脾胃虚弱,从而导致腹泻、消化不良。

脚暖:俗话说“脚暖暖全身”,脚上神经多、穴位多,保暖很重要。

头凉:头部负责散发全身1/3的热量,如果头部散热不当,容易引起上火头晕。

胸凉:胸部过于保暖,会影响呼吸与心脏功能,容易造成心烦和内热。

知道需要给孩子怎么穿衣服,在选择衣服时,下面这几点爸爸妈妈也需要注意。

◆1.不要太厚太紧

太厚太紧的衣服会影响孩子关节活动,行动不便。同时,太厚的衣服还会影响排汗,汗水捂在身体里,孩子反而容易感冒生病。

◆2.拉链粘扣比扣子好

扣子容易松动,孩子吞下去,十分危险。因此建议选择拉链或粘扣的衣服。如果已经买了带扣子的衣服,那么要确保扣子没有松动。

对于带拉链的衣服,爸爸妈妈需要教会孩子使用,否则不会拉拉链,容易夹到小朋友的下巴、小男孩的丁丁。

◆3.外套不宜过长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买大一点的衣服,一是孩子长得太快,二是冬天穿严实些保暖。但实际上,太大的衣服容易影响孩子活动,尤其是太长的裤子,容易绊倒。

◆4.抽绳等装饰要小心

关于带抽绳的衣服容易发生危险的事情咱们说过很多次了,如果买的衣服有抽绳,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建议把抽绳抽出来。

带有珍珠、亮片等装饰物的衣物,由于存在误食的风险,也不建议大家购买哈。

天气明显越来越冷了,有的家长天选择尽量不让孩子出门,怕受了风寒。但如果孩子天天待在家里,缺少锻炼,反而会降低抵抗力,更容易生病。

因此,吃好穿好的前提下,别忘了加强户外锻炼,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这样才能不生病哦。

-END-

幼儿园手工

✎《幼儿园手工》公众号:专业分享幼儿园手工制作、美术、绘画、手工制作教程、创意DIY、环境布置、角区、门窗、走廊、主题墙手工制作等手工布置,及家长亲子手工等内容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小学家长必读

✎《小学家长必读》专业分享小学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幼儿园讲故事

✎《幼儿园讲故事》公众号:每晚8点分享:幼儿园经典绘本故事,儿童经典故事,儿童睡前故事!每晚读一本故事,听一段故事,伴宝宝快乐成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家长教子有方

✎《家长教子有方》公众号:帮助更多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实施有效的家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得成长,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让您做好个合格的家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幼儿园老师

✎《幼儿园老师》公众号:综合分享幼儿园手工、幼舞蹈、早操、律动、教案、课件、环创、工作计划、总结、老师随笔、观察记录等幼师资源,让幼师少备点课,幼儿园工作更加轻松点,《幼儿园老师》300万幼师的好帮手!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初中生家长必读

✎《初中生家长必读》公众号:分享初中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方法,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