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福克斯要王者归来?搭载国产四缸机的福克斯或真的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0-11-25 10:21:19来源:车买买

在英朗、凌派等主流A级车相继回归四缸机之后,关于福克斯回归四缸机的消息也络绎不绝,但一次次的等待换回的似乎都是一场空。

其实关于福克斯回归四缸机的消息早出现在2018年第六代福克斯刚上市那会,坊间就流传在后期车型中,将追加四缸机。但流传终究是流传,经过几次年度改款后,四缸福克斯还是没有到来。

短期来看,福克斯普通版回归四缸机不大可能,于是人们就把希望寄托在了全新的福克斯Active上。这款于2019年8月上市的车型,可以理解为福克斯的“跨界版”,是一款基于福克斯两厢版推出的细分车型,更高的离地间隙和更“野”的外观,对那些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正好迎合了他们的口味。

但不巧的是,福克斯Active仍然全系搭载三缸机,四缸机的跳票多少让那些期待福克斯Active的消费者有些失落。

就在车迷朋友沉寂在失落中时,福克斯猎装版国产的消息在今年年初不胫而走,四缸机的希望再次点燃。如果说其它车型出于成本考虑,搭载三缸机是情理之中,那作为福克斯系列旗舰版本,猎装版大可不必过多担忧成本问题,搭载翼虎同款的1.5T四缸机或者锐际同款的2.0T四缸发动机,似乎都说得过去。

在今年广州车展上,福克斯猎装版果然到来,实用的空间、惊艳的外观简直让人魂牵梦绕。不过很不好意思的是,福克斯再一次爽约,发动机仍然是原来的那台1.5T三缸机。

三缸机似乎是这一代福克斯永远绕不过的槛,即便福特在三缸机领域要领先大多车企五年时间,即便福特在三缸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即便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不输大部分同排量的四缸发动机,即便有着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荣誉,即便在欧洲市场卖到起飞(2019年欧洲销量破20万辆),“然并卵”国人就是不待见三缸机。

我们从福克斯近年来的销量趋势来看,在换装三缸机之后,福克斯月销量再无破万,时常徘徊在3、4千台。而在四缸机时代,福克斯可是在A级车市场叱咤风云、巅峰期月销量可达4万的神车。

其实不只福克斯,市面上但凡换装了三缸机的车型,都遭遇了与福克斯类似的销量滑坡。英朗从月销4.1万陡降到1.2万辆,凌派从巅峰期月销2.6万下降到5、6千台,三缸机的杀伤力不是一般的大。

不过与福特不同的是,别克、本田等厂商在意识到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的过激反映时,能够即时止损。英朗、凌派等车型相继回归四缸机的怀抱,英朗推出了1.5L四缸机,凌派推出了1.5L混动系统。

重回四缸机的英朗和凌派,对销量的提升立竿见影。英朗杀回前十,连续多月销量破3万;凌派也步入正轨,月销量维持在1万以上。

时至今日,当年那些从四缸机转投三缸机的车型,已经纷纷回归四缸机,福克斯似乎也成为了一棵在三缸机领域坚守的独苗。

其实第六代福克斯也不是没有四缸机,比如由福特Performance打造的新款福克斯ST,就搭载了一台2.3T四缸发动机。

该发动机采用了低惯性双涡管涡轮增压器,最大功率可达280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420牛·米,相比上一代车型的2.0T发动机分别提升了12%和17%。

在传动系统方面,福克斯ST搭载7速自动变速箱和6MT变速箱,另外该车还加入了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能够有效提高车辆的操控性。

但就是这一代福克斯车系中唯一配有四缸机的型号,已经确定无缘国内了,各位都收收心吧!

福克斯为何不回归四缸机至今是个迷,有猜测是积分限制,还有说出于成本考虑,还有说福特三缸机已经足够优秀,没有必要再折腾四缸机。

或许福特对自家的三缸机足够自信,毕竟投入了太多的人力物力,而且海外市场的反馈也相当不错,所以福特近些年在小排量四缸机领域基本没有多少新的突破。

对国内三缸机市场过于乐观的福特,却被市场无情地泼了一盆冷水,当福特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家已经没有了太能够拿得出手的小排量四缸机。在去年末推出的重磅新车锐际,三缸机和原来搭载在翼虎上的那台1.5T四缸机悄然被剔出了装备清单,当然还可能是价格高度的原因。

而在今年年初,网络传出百年福特正和国内合作伙伴——长安汽车探讨“长安品牌旗下蓝鲸系列发动机搭载在长安福特品牌车型上的可能性”。坊间传言福特和长安的动力合作已经进入理论验证阶段,待实车路试通过后,福特汽车或将正式用上“长安芯”。

考虑到长安汽车近年来在发动机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及蓝鲸1.5T发动机诸多先进技术的运用和不错的性能参数,并且新的发动机深得国内消费者信赖;同时该发动机还能够兼容传统燃油车、48V轻混系统、PHEV(插混)和REEV(增程式混动)等车型,在严苛的排放法规面前,是个很好的加分项。

另外考虑到福特这些年在三缸机上消耗了太多元气,以致于家族的小排量四缸机很久都没更新。虽然以福特的技术储备,完全可以重新开发一款油耗、排量、性能都很不错的小排量四缸机,但这样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和时间。这对于去年利润只有1亿美元的福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要知道长安福特2019年累计销量为18.4万辆,同比降幅达51.3%;而搭载了三缸机的福克斯,仅在欧洲市场,销量就达到了22.6万辆,同比增长8.4%。一款车的销量就超过了中国整个市场的销量,中国消费者对三缸机有偏见并不代表海外消费者不买单。对于财务比较吃紧的福特来说,是否有必要仅仅为了讨好本来就不景气的中国市场,而花费大笔资金来研发一款小排量四缸发动机,值得深思。

也正是基于以上几点原因,所以短期来看,福特从长安购买蓝鲸1.5T四缸发动机,装载在福克斯、福睿斯等车型上,或许是快速提升福特在华销量的最佳途径之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