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老百姓买车选对悬挂竟比发动机 变速箱还重要 | 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1-25 14:21:15来源:30秒懂车

悬挂系统作为车辆行驶部中至关重要的结构,每一次我们在车评或者各种节目中总能看到关于悬挂方面的讲解。那么悬挂的软硬、形成、舒适性、支撑性这些特性都是由哪些因素所决定的呢?本期节目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车辆的悬挂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古代和近代的悬挂系统

在古早的埃及,就已经出现过板式弹簧的踪迹。早期的弹簧并非采用金属材料制造,而是用坚硬的树枝组合,当作弹簧,就像制弓一样。埃及人们用弯曲的板状材料加强他们的攻城武器,在早期使用过程就拥有不错的效果。后来在投石器上所使用的板式弹簧更为精密,而且可以使用好几年。

铁质弹簧出现在19世纪早期的马车上,那时大部分的英国四轮马车都有配备弹簧;木制弹簧用于轻型单马车辆来避震,而较大的马车弹簧则采用铁制。这些铁制的弹簧由低碳钢制成而且通常叠成多层成为板式弹簧。

汽车上的悬挂

汽车其实就是能自己推动自己的马车,所以依然可以沿用马车的悬挂系统。但是相对于低速行驶的马车,汽车的速度会为车辆的稳定性造成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早期的悬挂系统并不太适合汽车使用。直到1903年德国的Mors汽车公司首次将车辆安装了减震筒。1920年,Leyland汽车公司在悬架系统中加入了扭杆装置。1922年,LanciaLambda开创先例地使用独立前轮悬架。

弹簧钢性和悬挂刚性

悬挂系统所采用的材料都是具有自身的物理特性的。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悬挂的结构构成部分、弹簧和减震筒。所谓的车辆支撑性和车辆的刚性大多来自悬挂的结构构成部分,这种强度是车辆与生俱来的。所以说一辆车的整体性和刚性好不好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悬挂结构的功劳。

但是整个悬挂系统也不能过于“硬”,此时就需要弹簧来为车辆减震。弹簧是悬挂系统中决定舒适性的因素,弹簧的刚性直接决定了悬挂系统的舒适性。弹簧自身也有线性弹簧和非线性弹簧的区别,简单理解的话,就是弹簧在压缩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可以表现不同的刚性表现。

如果让弹簧自由摆动,就会出现车辆的震动无法控制的问题,所以减震筒就非常必要了。注意:这里的减震是为弹簧减小震动。也就是为弹簧提供一定的阻尼。所以减震筒的阻尼不同,在车辆上也可以表现出不同的悬挂特性。

总结

如今车辆的悬挂系统是非常复杂的,但总体的结构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所以各个厂商在悬挂上的功力就可以反映他们的研发和制造水平。

【看完这篇,你可能还对这些内容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