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迷茫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11-25 17:21:34来源:勺布斯

那天在微博的群里,有小伙伴问我说:

迷茫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我回答说,打开日程表,制定日程表,然后一件事跟着一件事的完成日程表。

然后,其他的小伙伴又问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如果我不想制定日程表呢?

这带给了我一个曾经忽视的思考:

的确有很多人是不喜欢制定日程表的。

可是,这种不喜欢的原因,到底是本身就有的惰性,还是他们直觉上认为日程表是不够好的?

如果是前者,问题就变得简单了。只需要点滴改正就好。

可如果是后者,却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即使那个人原本就足够积极上进,拥有巨大的,未被开发的潜力。

原因在于,一个人,无法去做他认为错的事。

日程表真的不够好吗?

当然不够好。

这个答案一定会让你惊讶,但事实的确如此。

一个优秀的人,的确应该在不使用日程表的时候,就很优秀。

他应该不被任何只属于当下时代产物的工具所桎梏。

可是,比制定日程表更不好的是:

你不能够直觉上做出了大学比小学好的正确判断,就不念小学了。

这种忽视了自身能力的正确是荒谬的。

日程表是辅助你进步的工具。

是确保你不会忘记一些重要事项的工具。

它的确不是更好的目的。

但你要完成的重要事项,要先保证自己没有忘记才行。

每个志向远大的人,都应该让自己不被任何工具所限制。

但我们可以使用工具,去拓展自己的边界。

要深刻理解这一点,你需要明白「本与末」的关系

假如以武术来类比,一个人练武的时候,不只是要练拳脚功夫,也要练棍棒刀剑。

在武术之中,拳脚功夫,就是「本」。

棍棒刀剑,就是「末」。

一个人固然是不能够舍本逐末的。

他必须要练习自己的拳脚功夫,通过一些重量训练的方式,打造基本的力量。

再通过与师兄弟切磋,甚至上擂台的方式,练习自己的实战经验与抗击打能力。

这些,都是「本」。

这个身体的「本」越强大,作为「末」的刀枪棍棒,能够发挥出的力量也就越大。

如同一根鞭子,你能够控制的末端越长,其边缘的击打能力也就越强。

可是,人们也不能够因为「本」比「末」重要,就一味忽视了「末」。

不能够因为拳脚力量比刀剑棍棒重要,就一味看轻了刀剑棍棒。

如果你的拳脚力量,有1000斤的力气,当你站在战场上,在不使用武器的情况下,你用500斤的力气,可以击倒一个人。然后你击倒两个人后,就没力气了。

可是,如果你使用了武器,那么5斤的力,就可以击倒一个人。你的能力,被放大了200倍。

这就是工具的力量。

同样的,日程表也是末。

你的本,应该是自己心灵的力量。只有心灵的力量,才能够让你从容应对一切变化。

心灵的力量,来自于每天践行着某种原则——具体是怎样的原则不重要,但终归是有一个原则的。

这个原则,就是你的志向,你的中心思想。

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原则。

让这个原则不断强化,不断深入。直到它能够成为探寻某种更为永恒,也更为神秘的,藏在内心深处的「存在」的桥梁。

「致良知」是很好的原则。

在接触的事事物物上,用良知去端正你的心。去分辨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然后把坏的克制掉。

在这个过程里,你的心灵,就会变得更强大。

如果你对这一原则感兴趣,我曾经写过很多文章,、、、等等。

这里不再多谈。

当然,你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原则。

重要的不是哪一种原则。

而是要有原则。

让这一原则,不断去强化你作为「本」的心灵,如同强化你的拳脚力量一般——当然,与身体的力量相比,心灵的力量并没有任何明显的上限——

然后再结合作为工具的「末」,你就能够发挥更强大的力量,去肩负更重要,也更有意义的使命。

越好的工具,越难以驾驭。

如同越长的鞭子,越需要你拥有足够的力量,和强大的控制能力。

譬如手机就是很好的工具。

当你在使用手机这一工具上「致良知」,不断去克制自己认为使用这个工具时不该做的事,不断去发展这个工具的正确使用方式:

比如少看纯粹为了打发时间的视频,多读一些书;少为了聊天而聊天,用更多的时间,去和你的爱人交换温暖。

那么你就是在使用手机这件事上端正了自己的心。

作为「本」的心灵力量,就会随着你分辨能力的提高,克制能力的熟练,而变得更强大。

你的力量能够被放大多少倍,既取决于你使用了什么工具,也取决于你的「本」有多牢固。

也就是说:

本与末总是相辅相成,交互并进。

因此,至少在这个时代里,如果你想要变得高效,那么就去练习制定日程表。

如果不知道在日程表里写什么,就写「读五分钟的书」,「散五分钟的步」。甚至是「洗澡」、「做饭」这种简单的小事都是可以的。

重要的不是写什么。

而是培养成制定计划,完成计划的行为习惯。

我在这篇文章中,提到过一些方法,希望能够对你帮助。

不要忽视这种行为习惯的意义。

拉开弓箭,瞄准靶心,保持呼吸稳定,然后射出你的箭。

重复练习,直到精准。

这是一切事业得以完成的前提。

在你尚且无法提炼出一个贯彻终生的原则之前,这个工具,能够让真正适合你的原则,得以在那些看似杂乱无章的人生迷雾之中,更快浮现——

因为使用「末」的能力变强,同样会激发尚未与之能力相匹配的「本」的力量。

也是让一切迷茫,变得坚定的最好方法。

图文/勺布斯

微博:@勺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