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做完手术却找不到疤痕,海口一年轻妈妈以为医院做了假手术

发布时间:2020-11-25 16:20:18来源:南国都市报

明明做了手术,却难找到疤痕,这让即将出院的杨女士迷惑不已:“我真的做了手术吗?怎么找不到手术痕迹呢?”

年轻妈妈备孕二胎

再次怀孕却遇宫外孕

今年30岁出头的杨女士自从诞下一胎后,喜欢孩子的她跟丈夫一直在盼望着二胎的到来。半个多月前,杨女士发现阴道有少量出血,算了算正好是经期的日子,杨女士随即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做好卫生措施后便正常工作。但随后她却发现这次的“经期”跟往常相比有异样,出血时间持续超过十天还未停止,出血量也较往常少了许多,并且颜色发浅。

在出血症状持续第十八天,杨女士才终于到医院就诊,接诊的是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妇科主任王静。经详细检查,杨女士怀孕了,但却是异位妊娠。听到这个消息,杨女士感觉像晴天霹雳,一直积极备孕的她很不幸地踩到了受孕的“地雷”——宫外孕!

异位妊娠-宫外孕图示

对宫外孕手术万般担心?

经脐单孔腹腔镜来助攻!

一旦诊断为宫外孕,就必须要立即采取手术治疗,否则会威胁到母体的生命安全。在接受了宫外孕的现实后,杨女士开始了她的担忧“会不会切除输卵管?”“手术后会不会肚皮上会留下难看的疤痕?”“术后会不会影响生育功能?还能不能完成二胎的心愿?”“手术会不会有风险?会不会影响日常生活?”……

杨女士的忧虑和紧张全被王静主任看在眼里,王静主任不断与杨女士耐心沟通其病情,并组织妇产科团队进行会诊及讨论手术方案,经过评估,决定为杨女士进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杨女士是第一次听说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王静主任介绍,普通开腹手术切口长、痛苦大、恢复慢;传统腔镜术切口小、痛苦少、恢复快,但是仍然需要建立多个穿刺点。经脐单孔腹腔镜的出现,开启了微创手术的“无痕”新时代。手术只需在脐部做一个小的切口,疤痕隐藏在脐部,几乎可以达到无疤痕的效果,比较美观。而且与传统腹腔镜相比具有切口更小,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更低、疼痛轻和恢复更快等优势。对于一些对形象要求高的患者群体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静主任的建议让杨女士的心慢慢平静下来。

手术后竟看不到疤痕

借“道”肚脐,是手术也是艺术!

杨女士住院后,王静主任与团队随即为杨女士开展手术。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成功为杨女士实施了经脐单孔腹腔镜宫外孕病灶切除术,手术历时1个小时,宫外孕包块经脐孔完整取出,术后杨女士安返病房。

除了手术顺利完成,令杨女士欣喜的是,手术不仅伤口非常小,而且术后仅6个小时,她便被王静主任“批准”可以下床自由走动了。经过两天的观察期后,杨女士顺利出院,“我一直以为动手术至少都需要个把月的,没想到能够恢复得这么快。更高兴的是手术竟然是从肚脐这里开口的,这样疤痕一点都不明显。”

经脐单孔腹腔镜术后

随着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其在妇科中的应用已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为很多爱美女性患者带来了福音。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国际外科界前沿的微创技术,手术快捷、损伤小、“无疤痕”,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进为一孔后,手术器械及设备均经脐孔进入腹腔进行操作,空间小、难度大、精准度要求高,这在经验和技巧上对手术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全新的挑战。

2019年,海南现代妇婴医院业务副院长刘彬主刀完成了海南现代妇婴医院首台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标志着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微妇科创技术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如今,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已全面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并已成功应用于异位妊娠、卵巢囊肿等良性疾病的手术治疗。王静主任介绍:“虽然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难度大,但是其临床疗效确切,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更具有优势: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从而达到‘无瘢痕手术’的目的,具有令人满意的美容效果,特别适合年轻爱美女性;切口缝合后没有张力,大大减轻切口疼痛。让大家免受‘开腹之苦’、腹壁无瘢痕更美观,而且术后恢复更快,可以早日恢复健康。我希望让女性更健康的同时更加美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可造福更多女性。”

编辑:周周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