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03年马刺淘汰三连冠的湖人,邓肯场均28分,奥尼尔和科比呢?

发布时间:2020-11-25 16:22:17来源:蜗牛与篮球

奥尼尔和科比组成的OK组合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二人组之一,两人分别在2000年、2001年、2002年和2004年带领湖人队杀进总决赛,并在2000至2002年期间完成三连冠,他们这个组合一内一外,非常无解。

不过在2003年,湖人队却没有杀进总决赛,他们在西部半决赛的时候被马刺队以4比2的总比分淘汰了,为何刚完成三连冠的湖人队会被马刺队淘汰呢?

内因:科比和奥尼尔矛盾加剧+角色球员发挥失常

完成三连冠后,奥尼尔三次夺得总决赛MVP,他对于荣誉已经没有那么多渴望了,对自身的要求降低了很多,常规赛打打停停,相比前几个赛季,他的状态非常一般。而科比则处于上升期,羽翼逐渐丰满,他的好胜心丝毫没有因为完成三连冠而减弱,他也想老大,也想拿FMVP,OK组合的矛盾加剧,在比赛中貌合神离。

那个赛季角色球员的发挥同样失常,夺冠后大家都放松了,提不起精神。OK组合的矛盾加剧,加上多位湖人球员疲软,导致湖人常规赛只取得50胜32负的战绩,只排在西部第五,季后赛没有主场优势,虽然他们在首轮淘汰了森林狼,但是马刺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会抓住每一个细节摧毁对手。

与马刺的系列赛,科比依旧无解,依旧展现出超强的求胜欲,场均32.3分,3.6助攻,5.5篮板,1抢断,奥尼尔场均25.3分,14.3篮板,3.6助攻,2.8盖帽。尽管有矛盾,但是在这轮系列赛他们俩的表现还是挺出色的,不过已经没有之前那种良好的化学反应了,变成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让马刺渔翁得利。

湖人角色球员的发挥堪称灾难,整轮系列赛除了科比和奥尼尔,就没有人其他球员场均得分上双了,外线更是频频打铁,其中霍里三分球18中0,布莱恩-肖三分球15中3,把篮筐都打歪了,这样的湖人队配不上四连冠。

外因:邓肯大爆发+团队篮球

那年大卫-罗宾逊还没有退役,虽然已经老了,在进攻端表现一般,但是能帮邓肯抵抗一下奥尼尔,同时帕克和吉诺比利也已经加盟加盟马刺队,这一年,马刺队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但是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之下,球队并没有出现断层现象,而是变成一支有活力、有经验的球队,以邓肯为攻防核心打团队篮球,球员团结有默契,与湖人队形成鲜明的对比。

那轮系列赛,邓肯是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他场均28分,11.8篮板,4.8助攻,投篮命中率52.9%,除了场均篮板,邓肯其余的数据都比奥尼尔出色,在内线方面,湖人这次输了。而在外线,马刺队虽然没有一个像科比那样的超级得分手,但是他们团队篮球打得非常出色,每位球员均有贡献,帕克和鲍文也有单场27分的表现,吉诺比利虽然是个新秀,但是总能成为奇兵。

对比湖人球员霍里和布莱恩-肖三分球合计33投3中,马刺队多点开花,稳健又搞笑,即使科比再强,也无法弥补湖人外线火力不足的劣势。在邓肯力压奥尼尔,马刺利用团队篮球力压科比的情况下,湖人队输球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