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因材施教重学风,毕业生就业市场广

发布时间:2020-11-24 14:23:56来源:南国早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普遍偏低。但广西南宁技师学院逆势而上,绝大多数毕业生还没毕业就被“预定”。截至今年6月底,毕业生就业率达98.6%。这个学院的毕业生为何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该校有何妙招?

▲机电系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的同学进行操作演示。学校供图

优良校风办学,注重因材施教

广西南宁技师学院有着4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唯一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同时也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校园占地面积442.25亩,现有在校生13000多人,教职工710多人。

▲酒店专业“两后生”培训现场。学校供图

▲汽车系汽车钣金专业的同学在进行技能展示。学校供图

该学院2015级毕业生李同学,虽然工作未满3年,但已在各级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成为广西新生一代技术能手的代表。他表示,这是在学院学习中打下的好基础。

▲中式烹饪创意菜比赛与展示。学校供图

据了解,该学院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重视对学生劳动素质和技能的培养,不仅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还邀请本地知名的能工巧匠或优秀毕业生进行“劳模精神”宣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身体践行工匠精神,立志成为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的当代工匠。多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教研成果以及师生参加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均排名区内同类院校的前列。

▲广西南宁技师学院机械系学生多轴加工的作品。学校供图

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实习机会多

目前学院设有机械制造加工系、汽车技术与运用系、医药化工系、机电工程系、商贸服务系、信息技术系等六个系共40多个专业。建有实训车间154间,实训设备共计10908台()套)。同时,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搭建起以市内重点企业、市外名优企业为主体的高质量就业平台。全院开设有13个订单班,学生600多人,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邀请企业派出技术人员到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共建实训基地,共同研发新产品。

▲机械系同学学习场景。学校供图

随着产教融合的深化,如今学院和企业联合开发的课程越来越丰富,“双师型”教师也日益增多。学院与企业合作开办的订单培养班,也为学生在实训、实习、就业乃至升学方面提供更多锻炼机会。

▲7月17日,广西南宁技师学院机械42名“两后生”前往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就业。学校供图

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广阔

多年来,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院注重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为即将走上实习就业岗位的学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及职业素养训练等,并保持对毕业生就业实施跟踪及再就业服务。

▲图书馆和学生活动中心。学校供图

学院还与200多家区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定岗实习等方式,采取择优推荐、双向选择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拓展毕业生的就业市场。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