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名字里的“梓”字,正在让10后的家长后悔,给娃取名能避则避

发布时间:2020-11-24 14:23:02来源:育儿须知

文|秘籍君

给娃取名字,是一件极其费心的事情。家长既希望孩子的名字好听,又不希望孩子名字的烂大街。这种情况下,家长给娃取名,就需要讲究一定的技巧。比如,先了解哪些名字已经泛滥了,不要轻易使用了。

数据显示,“梓”字深受10后家长的宠爱

2018年广东佛山公安局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梓”是使用最多的字。其中,叫“梓洋”的男孩,真的是遍地都是,从2017年的第6名,一跃成为第一名,而“梓轩”的名字也是名列前茅。

最近两年流行一句笑话:如果在大街上喊一声“zixuan”,肯定有好几个小朋友回头。这也是在调侃家长给娃取名字滥用“梓”字。可想而知,当初给娃取名字带“梓”的10后家长,正后悔着呢。如果你不想自己孩子的名字烂大街,给娃起名字最好回避这个字。

给娃取名字,“梓”字的泛滥,源于家长的盲目跟风

在新生儿名字的选择中,“梓”字出现的频率让人叹服。这一现象,像极了我们爸妈那一代人,给娃取名字偏爱“东”“强”“凤”“燕”。当然,也不是“梓”字不好,相反孩子的名字中有这个字,显得清新婉约。只不过,名字中有这个字的孩子太多了。孩子长大发现重名的很多,可能会不开心,家长也非常尴尬。但是,为什么现在家长给娃取名,偏爱“梓”字呢?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家长的盲目跟风。近年,因为影视文化的发展,家长观看电视,了解到很多洋气的名字。像“梓”“涵”“萱”“怡”这些字热得发烫,很多电视剧男女主角的名字中都有。家长无形中受到影响,给娃取名字,潜意识里会更加钟爱这些字。

如何给娃取一个好名字?

然而,我们也知道,孩子的名字毕竟是要伴随着他一生的。如果孩子的名字太过大众,没有记忆点,将来在社交的过程中,还是会非常吃亏的。所以,家长给娃取名字,一定要慎重。这里想给准备给娃取名字的家长,几点建议:

①从古代的诗词中,选择孩子的名字。我们国家古代流传下来的诗词,最能够体现中国的汉字之美,还蕴含着丰富的含义。家长从中选取几个字当孩子的名字,可以从小让孩子感受到诗词的魅力,而且孩子长大,介绍自己的名字,也有出处,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②家长可以从对孩子的期望上,选取名字。每个家长对孩子寄于的希望是不同的,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健康,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幸福,还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功成名就。家长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给取什么样的名字,孩子的名字也会更独特,有灵魂。

【话题讨论:你是怎么给孩子取名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