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恶魔之魂:重制版》评测9.3分 魂系列鼻祖,次世代先锋

发布时间:2020-11-24 08:24:10来源:游民星空

点击上方“游民星空”关注我们

说实话,最初得知PS5的首发阵容竟然要靠一款PS3游戏的重制版来撑场面时,我其实是有些担忧的;但真正上手这款次世代大作后,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作为一款完全重制的作品,《恶魔之魂:重制版》不仅重新打磨了画面,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玩法细节。当然,原版《恶魂》最让人津津乐道的部分基本上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想要在次世代重温经典的老玩家完全不必担心。而对于新玩家来说,这部作品也是以最前沿的方式一睹魂系列老祖宗风采的最佳方式。

魂系列鼻祖

2009年在PS3上发售的《恶魔之魂》是如今所有魂系列游戏的鼻祖。虽说因为奇高的难度和严苛的难度曲线,它在上市初期并不受待见,但是仍然依靠过硬的质量在硬核动作游戏玩家中收获了不错口碑,并慢慢逆转了风评。后来随着《黑暗之魂》三部曲、《血源》、《只狼》将其精髓发扬光大,“魂”类游戏不但终于自成一派,甚至成为了当今最时髦的一个3A游戏品类分支。可不论后续作品怎样发扬光大,构成这类游戏核心乐趣的大多数机制,包括角色培养、战斗逻辑、地图探索、死亡惩罚——都已经在《恶魔之魂》中成形。其中许多细节的设计水准之高,即便放到今天来看也相当前卫。

魂系列的角色培养体系在《恶魔之魂》中已经基本成型

在地上画标记,时刻准备着帮助其他玩家

最出彩的当属它的关卡设计。虽说《恶魂》并没有采用后来《黑暗之魂》系列互相连通的开放地图——但是游戏提供的5个独立关卡不但质量奇高,而且在挑战层面上也提供了足够的差异性。它们有的遍布着抗性极高、或者能秒杀你的敌人;有的则靠地图杀、地形杀之类的阴谋诡计来束缚你的行动。流程中你不得不频繁转变应对策略,紧张感更是贯彻始终。

泡在毒池里战斗

BOSS战并不困难,经验丰富的魂系列玩家甚至可能会觉得本作缺乏挑战。但好在《恶魔之魂》的每一个BOSS都充满变数,在趣味性和新鲜感方面绝对不落下风。比如流程前期有一位好几层楼高的巨大骑士,除了脑袋之外全身几乎刀枪不入。因此你需要先集中攻击他的腿部,让他失衡倒地后才能对他薄弱的脑袋进行有效输出。当然,对于法师、或者善用弓箭的角色来说,也完全可以想办法占领地图中的制高点,居高临下地远程作战。

污秽巨像的BOSS战也蛮有意思,需要先破坏它的装甲、然后再针对它露出的部位进行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恶魔之魂:重制版》还提供了许多观赏价值极佳的BOSS战。比如对抗“龙神”的BOSS战相当于一个潜行关卡,你只需要以躲猫猫的方式成功触发场景中的几个机关便能直接获胜。还比如“风暴王”,你只要找到并挥舞场景上提供的特殊武器,便能轻而易举地把这只遮天蔽日的天空巨兽劈砍下来。这些战斗虽说完全没有挑战性,但是演出效果绝佳——配合次世代精致的画面,很容易让你油然而生一种成功狩猎宏伟巨兽的史诗感。

龙神的BOSS战相当于是个潜行关

《黑暗之魂3》巨人尤姆的BOSS战设计灵感,很可能就来自于《恶魔之魂》对阵风暴王的战斗

在打败她并不强的一个骑士后,这个BOSS直接自杀了……但是这场BOSS战的剧情演出非常棒

《恶魔之魂:重制版》的流程短小精悍,我初次通关仅花了十多个小时,但这并不意味着游戏的内容少。一方面,这是因为它跟任何一部魂系列游戏一样,具备极高的多周目游玩价值——毕竟,有海量的武器值得挨个把玩,充当战士和扮演法师的体验也截然不同。另一方面,根据你在游戏中的行为,各个关卡还会在黑、白两种倾向之间波动。如果某个关卡的倾向变成“纯白”,那么地图则会出现变化;如果变成“纯黑”,则会刷新隐藏的新敌人。在搞清楚各个地图中的所有奥秘之前,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纯白、纯黑的倾向设定其实是个“隐藏机制”,一般玩家如果不对照着攻略去刻意刷,很容易错过这些额外内容。

可能是因为联机帮助、或者入侵他人有助于刷纯白或纯黑,目前《恶魔之魂》还是很容易找到其他玩家的

次世代先锋

虽说《恶魔之魂:重制版》的内核跟2009年的出版别无二致,但也毕竟是针对PS5特性完全重制的,它所带来的感官刺激绝对是次世代级别。不论是分辨率、贴图、特效,还是光影细节——跨两个世代的画质提升都显得非常震撼。PS5的固态硬盘则让游戏的加载速度起飞,在各个关卡地图之间传送,基本上能够在两三秒内完成,速度之快甚至没有Loading界面出场的机会。PS5手柄则在触觉层面上进一步增强了这款游戏的沉浸感。清脆的刀剑碰撞、厚重的落地翻滚、沉闷的蓄力施法……这些细节层面上的感受统统可以依靠手柄的震动模拟,清晰地传递到你的指尖。

原版《恶魔之魂》中部分不够人性化的设定也在重制版里进行了优化。比如现在你可以在探险过程中随时随地把身上携带的物品送回储藏箱,再也不需要为了搬运东西而频繁奔波,减少了无意义的垃圾时间,也优化了整体流程节奏。还比如游戏的UI风格也被整体重新设计,不但更加美观和现代化,而且快捷栏等新增功能也会更加方便平时的操作。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原版瑕疵都得到了改进,药品的资源管理便是当前重制版保留下来的最明显的短板。跟《黑暗之魂》系列的“原素瓶”不同,《恶魔之魂》的药品并非可再生资源,需要玩家一点一点地去刷和攒。然而游戏前期的资源非常匮乏,一旦药物耗尽,就得花费大量时间去前面的关卡刷药——不但浪费时间,而且也给前期开荒过程中徒增了毫无意义的压力。到了游戏后期,资源状况变得极其丰富,所有药品都能低成本地敞开购买。由于《恶魔之魂》的药品携带限制非常宽松,这也让玩家能够以非常不讲武德的方式耗死流程后期大部分BOSS——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游戏应有的体验。

因为回蓝的药草在大前期极度匮乏,随时间自动回复MP的戒指对法师而言简直是神器

结语

作为魂系列游戏的鼻祖,《恶魔之魂》奠定了这个品类大部分玩法基础。而如今的重制版不但把画面提升到了PS5世代的水准,而且还优化了许多不够人性化的细节,使它在2020年的今天再次焕发生机。毫无疑问,《恶魔之魂:重制版》是PS5世代初期最值得体验的游戏;对于魂系列死忠来说,本作也将成为刺激你尽快入手PS5的绝佳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