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女儿考上重点大学后堕入风尘,被爸爸活活掐死”

发布时间:2020-11-24 18:21:34来源:中国nlp学院

作者:小璇

原创:智慧行学院

(ID:wisdom-bank)

考上重点大学的女儿堕入风尘

被他活活掐死

最近看到一部感慨万分的电视剧《冷案》。

其中第一集,就讲述了一位人父亲掐死自己女儿的故事。

但这位父亲,并不是那种看着“丧尽天良”的坏人。相反,他是一名老师,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的老师。

同时他的女儿林慧,也是样貌出众,品学兼优。

只是这个“榜样家庭”的背后,早已暗藏着潜在的危机。

剧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在学生毕业多年的聚会上,还在感慨林老师的严厉,依旧让他们心有余悸。

是的,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也一直强势对待自己的女儿。

按时吃饭,尽快完成作业,考第一名,上重点大学,读什么专业,找什么工作,和什么样的人结婚……

他从来不问女儿想要什么,只要求女儿按照他的想法去做,如果做不好,就会引来指责和惩罚。

从小喜欢艺术的林慧,却被父亲硬逼着学“金融”。所以在她考取了重点大学之后,直接把录取通知书钉在父亲的房门上,因为父亲的“高考志愿”。

被控制了18年的她,本来想大学可以做自己想要的生活,逃离这种压抑的环境,但终究不得所愿,为此她负气离家出走。

只是,没有生存能力的她,很快就因为没钱吃喝,回家求父亲原谅了。

但是这位父亲,却狠心的关着门,任由女儿在外面哭求。

他希望用这种强硬冷漠的方式,逼迫女儿低头,心甘情愿接受自己以后的任何安排。

但最终,他的控制和严厉,却是把女儿彻底推向了“深渊”。

走投无路的林慧,遇到了一个肯为她“花钱”的男人,从小不被爸爸满足过情感和物质的她,一下子就沦陷了。

渣男几件衣服,几样礼物,就轻轻松松把林慧骗到风月场所里,出卖肉体。

在新闻里看到林慧被抓的镜头,他愤无比怒的冲到林慧家里,大骂自己的女儿:“你不觉得恶心吗?”

后来,父女俩经过沟通,女儿也答应回头。

只是坏人用妹妹要挟林慧,她无奈只能放弃和爸爸回家。

但这位父亲不仅不相信自己的女儿,也没有一丝去寻找女儿行为背后真相的念头,而是气急败坏的活生生掐死自己的女儿。

因为他接受不了,这个脱离他掌控的“作品”。

直到最后,他还当着亲戚朋友的面表示遗憾:“林慧曾经是一个多么完美的作品啊。”

他爱女儿吗?

我相信是爱的。

但这血淋淋的爱背后,他更渴望的是靠打造女儿的“优秀”,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于是,把自己的喜好,期待,梦想,都强加到女儿身上。

还美其名“是为了你好”。

最后,这没有界限的爱,终究付出了最惨痛的代价。

初一女孩写56本小说30万字

被爸爸全部给撕碎了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综艺节目《少年说》的片段,

作为一个写作者,感觉太窒息了。

小女孩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写小说,到了初一就已经写了56本小说,30多万字。

她喜欢文科,也喜欢写作,所以她的文科成绩不错。

但是理科成绩就弱了一点。

可她不是没有努力,而是尽力之后,也很难把成绩提上来。

“其实我特别想学好数学,但是我天生长了一颗文科的脑子,就是学不懂那些数学知识……我想我一辈子努力也追不上班上那些同学了。”

有一次,爸爸发现她书包很重,就打开一看,翻出了很多本她写的小说。

这下子,爸爸就认为是写小说太多,才导致女儿误了学习。一怒之下,就撕掉她的56本小说,超30万字,还把她的课外书用胶带封了起来。

现场视频

这件事,在女儿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害。

她当着爸爸和同学们的面,在天台上喊话爸爸——

“爸,那段时间我觉得我失去了灵魂。”

“你毁了诗书!”

台下的爸爸是怎么回应的呢?

他承认,自己事后确实感到有点愧疚。

但他还是为自己的行为强行做辩解,认为只有切断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女儿才能提高成绩——

“为了女儿提高自律性才那样做的”;

“你是要考大学的”;

“别人能行,你也行!”

听到这话的女儿,低头沉默。

似乎替自己的梦想被无情摧毁感到委屈,也为自己无法提高理科成绩让爸爸失望感到愧疚。

专制操控型的父母,总是借着“为你好”的名号,却做着伤害孩子的事情。

正如英国伦敦大学做过一项研究表明:

儿童时期被父母过多限制行为、干涉隐私的人,会造成终生的伤害,长大后独立性差,依赖性强,无论在哪个阶段,幸福指数都更低。

也就是说,在强势的教育下,即使孩子变得优秀,也不一定真的快乐。

被父母操控是一种怎样的人生?

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曾在他的书中,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儿子惹了小祸,先被父母、爷爷、叔姑等一家十多人轮流辱骂,接着被脱光衣服,吊在树上,拿皮带抽,而且是男性亲人轮流抽,抽的时候,女性亲人在旁边哭着说,孩啊,都是为你好啊!

打完后,从树上放下来,行凶的父亲等男性亲人也哭,一边哭一边说,孩啊,你恨我吗?你可不能恨啊,你恨就是没良心啊,我们都是为你好!

用爱的名义去操控孩子,真的是大人们很擅长做的事。

结果如何呢?

在知乎上,有一个热门的话题“被父母操控是一种怎样的人生”。

底下有很多人在评论,关键词都是“没有自由”、“傀儡一般”、“工具人”。

言语之间透露着压抑和窒息。

如果是你,会愿意自己的孩子成长后变成这样吗?

美国作家秋丽安·斯莫尔在其著作《与童年创伤和解》一书中提到:“许多成年人未解决的童年创伤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自我认同,不管这些创伤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从来没有推翻从头再来的机会。

当伤害造成了,后悔真的来不及。

为你的孩子补足“心理营养”

我们都值得,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贯穿一生的。

所以,给孩子一个健康有爱的原生家庭,是为人父母必修的课题。

如果读了这篇文章,让你意识到,自己的强势教育,可能伤害到孩子。

迫切想要弥补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失误。

怎么办?

法国知名作家巴尔扎克说过:有些罪过只能补赎,无法洗刷。

记得国际萨提亚名家林文采博士曾提出过一个建议,如果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有遗憾,还可以做的弥补就是——为孩子补足“心理营养”。

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无条件接纳】。

当孩子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无条件的接纳时,他的自我价值感就很低。

那么这一生,他都会苦苦寻觅。

还有可能,为此走弯路,比如:

游戏让他获得成就感,他就会沉迷游戏。黑社会老大肯定他赞赏他,他会坚定的跟随。打架欺负人,让他感受到别人的“尊重”,他也会获得满足感。

……

只有当父母的无条件接纳,让孩子感到自己被重视,自己是有价值的。那么改变,就会发生得顺理成章。

对孩子多点接纳和尊重,把人生的控制权和决定权,交换给孩子手里。

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不管孩子能不能成为最优秀的人,但他们这一生,肯定是能够过得足够幸福的。

我想,这世界最深情的爱,大概就是:我爱你,但你是自由的。

共勉。

作者:小璇。知性撰稿人,不写鸡汤不毒舌,写文只说事。来源:本文系智慧行学院(wisdom-bank)原创,这里每天分享实用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转载请后台回复联系。

为你推荐

亲子心理课:《林文采萨提亚亲子关系工作坊》

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事。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好好成长。

如何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面对亲子争执,该怎么处理好……

2021年6月4—6日,广州,我们邀请了国际萨提亚名家林文采博士讲授《林文采萨提亚亲子关系工作坊》,大量萨提亚技巧,如“冰山原理”、“一次性沟通”……助你出一个健康、快乐、自信的孩子。你会有以下收获:(咨询电话:4006009299)

1、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发掘孩子的天赋

2、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和技巧

3、提升亲子关系的亲密度

4、梳理原生家庭关系,让孩子在“有爱”的家庭中成长

……

扫码报名咨询

添加好友备注:萨提亚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