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该不该补钙,宝宝缺钙不缺钙,我们再说一次!

发布时间:2020-11-24 23:21:38来源:围脖猫

孩子出牙慢、头发少、枕秃、爱出汗、睡眠质量不好、牙齿不整齐、身高体重偏低……是缺钙了吗?

一言不和就补钙,广告上都是这么建议的!但是你家娃真的缺钙吗?!缺不缺都补点,预防性补钙真的安全吗?

宝宝出现的症状不是缺钙?

的确,宝宝如果真的缺钙,会出现上述的各种症状,但是,出现上面任何一种症状,都不代表宝宝肯定是缺钙了。

实际上,上述一些情况和缺钙基本没什么关联,只是宝宝发育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阶段性正常变化,自然也不需要用补钙来解决。

对于当代中国城镇的普通家庭来说,孩子的饮食中含有大量奶制品,一般不会缺少钙。缺钙的常见原因不是饮食中缺乏钙元素,而是缺乏人体吸收钙所必需的维生素D。

补充VD才是中国宝宝补钙的核心。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维生素D摄入量

1.所有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婴儿每天应该补充400IU的维生素D,从出生几天后开始补充(中国的建议是出生2星期后);

2.所有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每天喝的配方奶不到32盎司(约900毫升),那么也需要摄入400IU的维生素D(所以可以看出他们的标准也不太care多摄入一些维生素);

3.每天能喝1夸特鲜牛奶的大孩子,就不需要额外补充VD了。(中国医生的建议是2岁以上户外活动较多的孩子就不需要再补充VD了。)

4.如果孩子本身患有因服药或慢性病造成的维生素D缺乏症,应根据医嘱补充维生素D。

妈妈们的几个担心

1

母乳喂养就不会缺钙了吗?

一般配方奶每100毫升中含钙50-60毫克。0-6个月的宝宝每天喝450到1000毫升,因此钙摄入量在225-600毫克。

因为奶粉中钙的吸收不如母乳好,因此会超过标准推荐值一些。所以0-6个月无论是母乳、配方奶还是混合喂养的宝宝,只要奶量喝够,钙都是充足的。

2

妈妈自己缺钙母乳里面的钙就会不够用吗?

人体中的钙99%分布于牙齿和骨骼中,剩余的1%存在于血液。骨骼就像是人体的大仓库,负责存储钙和一些其他的矿物质。而血液则负责把钙运输到各个需要它的组织中。

人体血液中的钙含量是基本稳定的,由血液带到乳汁中的钙当然也是稳定的。血液检测的血钙值不稳定,那是检测方法的问题。

3

孩子的表现和缺钙症状一样,不是缺钙吗?

缺钙的一些症状,其实是一些错误育儿方法导致的,用补钙这个错误方法来试图纠正这些问题,是错上加错:

出汗多最大可能是给孩子捂太多了;

枕秃大部分孩子都会有:小宝宝绝大多数时候都仰卧着,转头就会磨后脑勺,头发又相对柔弱,当然容易枕秃。过早使用枕头或者床品选择不好,枕秃会更明显;

头型问题更可能因为睡觉姿势固定,俯卧时间过少导致的......

4

孩子没有别的孩子长得快,是缺钙吗?

不要管邻居宝宝个子高低、走路早晚,每个宝宝的特点都不一样。也不要拿标准数据平均值来看,也不要没事儿天天想争第一,没好处。

孩子怎么确诊是真的缺钙?

在商场、药店通过仪器的简单测试就能确定是否缺钙?事实上,这些场所摆放的“单光子骨密度测试仪”只能测人体手臂的尺骨和桡骨,这种测试并不准确。

通过哪几项检查可得知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呢?

相对靠谱的检测

1

骨特异碱性磷酸酶检测(静脉血)

每个医院的这个检测名称略有不同,但都是检测血液中磷酸酶的指标。当骨碱性磷酸酶指标高于200,就是典型的缺钙了。北京的几家三甲医院均可检测。

2

维生素D检测(静脉血)

通过检测可以得知孩子是否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导致缺钙。

不太靠谱的检测

1

检测血钙浓度

血钙浓度相对恒定,并不能反映骨骼中是否缺钙。骨骼中是否缺钙必须由儿科医生根椐孩子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判断后才能确诊。所以呀,隔壁大妈的评论,你根本就不需要理会。

2

骨密度检测

小孩骨骼还在发育中,骨密度检测结果一般不会准确,所以骨密度检测结果本身也不能

3

X光片

如果骨密度检测结果显示孩子缺钙严重,医院会让拍一个X光片。很多人认为效果不明显,看不出具体情况。

宝宝缺钙了怎么办?

很多宝宝缺钙并不是钙吃得少,而是吸收能力不够。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的必需元素。中国儿科医生建议宝宝每天补充维生素D,直到2岁。2岁以上的孩子,多晒太阳,只要饮食均衡正常,一般不用额外补钙。若被诊断为缺钙,请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

虽然一些钙质补充剂中含有大量的钙,但宝宝实际能够吸收利用的部分很少,不管是无机钙还是有机钙,不管是钙颗粒还是液体钙,商家所宣传的吸收率都没有科学数据支持。

请牢记:

认真补充VD,及时添加辅食,保持饮食平衡就不可能出现摄入钙不足的问题。儿童盲目补钙有可能会影响自身吸收食品中天然钙的能力哦。

补钙常见问题

Q:把奶片当补钙“零食”吃可以吗?

奶片的脱水加工工艺会破坏牛奶中的多种营养成分,鲜奶含量不高,而且钙吸收率低,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

Q:补钙越多效果越好吗?

补钙要适量,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补钙过量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过度补充钙,也可能会导致其他营养素缺乏。

Q:加钙的高钙奶,补钙效果加倍吗?

牛奶本身是“高钙饮品”,牛奶中钙容易被身体吸收,额外添加的部分本身就不容易被吸收,同时也还超出了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

Q:多喝骨头汤就足以补钙吗?

骨头里面的钙在蒸煮时并不容易溶出,不管你是熬煮了一天还是熬煮了一年。其含钙量也满足不了人体的需求,骨汤中有大量的脂肪,不适合宝宝大量食用。

Q:晒太阳就是有阳光就行了吗?

通过晒太阳补钙需要孩子的皮肤直接接触紫外线,可尽量多露出皮肤让紫外线照射,这样才能合成内源性的维生素D,从而达到“补钙”的效果。不过,紫外线过于强烈也会灼伤皮肤,所以要权衡考虑这个问题哦。

围脖猫,宝宝成长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