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为何那么多年轻的打工人都痛风了?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16来源:全民较真-腾讯新闻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痛风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痛风的首次发病年龄却持续下降,越来越多年轻的打工人开始出现痛风。

过度摄入高能量、高嘌呤食物,偏好含糖饮料和甜品,压力太大,烟酒不断,生活作息不规律,运动量少等是年轻打工人痛风的主要原因。

面对痛风,日常生活的关键在于9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严格控制饮食摄入,规律适量运动;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规范化治疗。

何懿

南医三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现代打工人的常见生活习惯是:熬着最深的夜,喝着最甜的饮料,吃着味道香浓的外卖……可能突然有一天睡醒之后,发现脚动不了了,痛不欲生,这究竟是咋了?大概率是痛风了。

一、越来越多的年轻打工人出现痛风

根据《2017中国痛风现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2000万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增长率迅速增加。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痛风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的同时,痛风的首次发病年龄却持续下降,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CRDC)网络注册及随访研究的阶段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2月,基于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00家医院的6814例痛风患者有效病例发现,我国痛风患者年龄平均在48.28岁[1]。

有研究者回顾性分析了从2008年1月至2018年8月初次就诊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痛风临床中心的9754例痛风患者[2],并将患者分成2008-2012年早期就诊组和2013-2018年晚期就诊组,对比分析发现痛风初次就诊的年龄和痛风发作的年龄均明显年轻,分别降低了4.40和4.14岁。

当代打工人即使保温杯里泡枸杞,貌似养生的的生活状态也未能让他们幸免于痛风。这也让曾经的“富贵病”越来越平民化、年轻化。

二、为什么痛风越来越偏爱当代打工人?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过度摄入高能量、高嘌呤食物

年轻一代人群,本身工作压力就很大,所以闲暇之余热衷于频繁的社交活动,胡吃海喝,顿顿大鱼大肉,例如烧烤、海鲜、火锅等,这些无形之中都和痛风有密切的关系。有研究发现饮食因素中,辛辣食物、海鲜、肉汤的摄入在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了间接或直接的作用,因此建议减少高嘌呤食物及肉汤的摄入。

2、年轻人偏好于含糖的饮料、甜品

大家都知道烟酒会让我们上瘾,其实糖一定程度也会让人上瘾。而含糖饮料、甜品诱发痛风发作的原因主要在于富含大量的果糖。有大量研究显示,富含果糖的饮料、食物的摄入与成年人群痛风和高尿酸血症风险的增加显著相关。除了奶茶和可乐,一些果糖成分高的鲜榨果汁喝多了也会诱发痛风。

3、压力太大,烟酒不断

社会越来越进步,大家工作压力太大,中国又是一个酒文化丰富的社会。作为打工人,心情好了,会邀约朋友喝酒;心情不好了,也会邀约一群朋友喝酒。而烟酒基本又不分家,太多的朋友因为压力太大烟不离手,酒不离口,而烟酒都是痛风和高尿酸的重要诱因。

4、生活作息不规律,运动量少之又少

年轻人自认为年轻身体好,有资本去挥霍,至理名言即“熬最久的夜,用最贵的眼霜”……熬夜已成为家常便饭,晚睡晚起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殊不知过劳、熬夜也是痛风的重要诱发因素。由于工作以及学习原因,大多数人都是久坐不动,且体力活动越来越少、步行者渐少,饮食多运动少,肥胖是必然的趋势。肥胖同样能增加高尿酸血症患者发生痛风的风险。

所以,在胡吃海喝、甜蜜不断、烟酒不离、夜夜笙歌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打工人都高尿酸了,都痛风了。

三、面对痛风,打工人应该怎么做?

面对痛风,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在于9个字——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

1、饮食控制

管住嘴意味着严格摄入,尽量不吃高嘌呤食物:比如部分海鲜、动物内脏、火锅、老火汤等;少吃动物内脏,尽量不喝酒;拒绝果糖高的饮料。建议选择低嘌呤、低能量食物:比如脱脂的牛奶、植物类的蛋白、新鲜的蔬菜及部分水果等。

2、生活习惯调整

迈开腿也就是说运动起来。肥胖者一定要积极减肥,规律适量运动可以显著降低痛风患者急性发作的概率;运动过后别忘记水的摄入,每天2500ml以上,最好能够到3000ml,有利于尿酸的排泄。但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及运动后关节受凉,这两者都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原因。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规律饮食和作息,既往有临床问卷调查研究选取2010年1月至2011年4月在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诊治确诊的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153例以及同时期在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非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306例,分别设为病例组和对照组,研究结果表明作息不规律者发生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危险性是作息规律者的1.645倍;饮食不规律者发生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危险性是饮食规律者的2.212倍[3]。因此不仅要少吃,还要规律地吃、吃的均衡。

3、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规范化治疗

如果真的痛风发作了,那就应该定期监测尿酸,规范化降尿酸治疗,实现尿酸值达标(低于360μmol/L),及时规律地去医院就诊,正真地远离痛风。

参考资料:

[1]罗卉等,我国痛风患者临床特点及诊疗现状分析.中华内科杂志,2018.57(1):第27-31页;[2]Qianhui,G.,etal.,Trendsinthemanifestationsof9754goutpatientsinaChineseclinicalcenter:A10-yearobservationalstudy.JointBoneSpine,2020.[3]关宝生等,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生活习惯的危险因素.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4(02):第455-457页.[4]刘红,肖纯玥与周彬,893例青年痛风患者临床特点和随访分析.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19.11(09):第139-143页;[5]黄叶飞等,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实践指南.中华内科杂志,2020.59(07):第519-527页。

本文编辑:yhxi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平台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更多健康问题,问较真妹

扫码关注我们,健康知识在手

点一下“在看”,传递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