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侯正宇丨企业平台化管理转型实践与平台组织的三角关系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1:46来源:收稻创新院

"

未来的平台化企业,将是一个具有开放性、融合性特点的生态平台,不仅赋能个体更赋能企业,让企业发展和实现规模化,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侯正宇

"

侯正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

博尔捷企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平台化管理作者之一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不断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融入生产生活中,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企业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面对数字时代的冲击,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业务转型和发展?

2020年11月17日,由博尔捷企业集团主办的第二届数字时代“平台化管理”企业高峰论坛暨博尔捷数字科技新产品发布会在上海静安洲际酒店盛大召开,针对从企业平台化管理转型实践与平台组织的三角关系的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平台化管理一书的起源

在数字时代下,以博尔捷企业集团为例,在2015年、2016年博尔捷企业集团曾遇到的三座大山:“传统模式增长乏力,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跨界竞品进入市场”。面对这三座大山,我通过与苹果、谷歌的一些科学家沟通,萌生出一种想法和当下应该要做的方向,便开展了三件事情,第一;技术研发第二;中台战略第三;社会资源的应用。

回国之后,向忻榕、陈威如两位教授请教,两位教授表示:目前社会资源的应用就是合伙人模式,这个合伙人模式可能是未来中国进入一个新时期的管理方式,也是一个去中心化、去中间化、去边界化、传统企业向互联网平台化转型的过程。通过走访后更加确定目前博尔捷企业集团所遇到的问题,是无数中国企业在后工业时代遇到的普遍问题。

在我们三人的沟通下,决定写一本书,通过这本书可以赋能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企业可以围绕业务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落实措施,完成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到平台型的人才科技服务企业的转变。

平台化管理的“升维与突围”

《平台化管理》一书的核心内容之一“升维与突围”,升维是指物理学的一个词。物理学讲维度,一维、两维、三维、四维、五维。企业创业时,公司抓业务抓销售,这就是一维。那两维是什么呢?看公司有没有招五百强的高管,如果公司招了很多五百强的高管,那么说明企业已经进入二维。三维是什么?企业开始讲共同的价值观,这时候的企业就构成了三维。三维到四维是一个非常艰难和漫长的过程,当一个企业到达四维以后,就可以降维打击。很多公司都曾遇到降维打击的情况,博尔捷企业集团也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面对客户的一次一次降价,而企业内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博尔捷企业集团内部以业务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文化利他化作为支撑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双边模式,打造数字化开放平台,构建一个以业务、管理、文化、平台、生态为一体的模式。通过实践的升维和发展多边商业模式,形成toB、toC、toG三种服务客群以及招聘、外包、派遣等合作关系的模式,博尔捷企业集团在此基础上打造数字化人力资源云平台。

业务数字化企业如何落地开展

博尔捷企业集团构建全渠道获客体系,其中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管理后台,线下和线上,渠道合作伙伴等,博尔捷企业集团构建业务管理后台,通过连接CRM,ERP系统,对客户和销售统一追溯管理,让客户数据分析更精准,实现全平台数据统一管理。

关系多样化:博尔捷企业集团开展“品牌合伙人”项目,分直接合伙人和间接合伙人,依托现有线下渠道体系和线上渠道体系,用社群营销模式推进传统营销模式转型,搭建全渠道一体化的营销体系。

结构柔性化:博尔捷企业集团用业务协同,技术互补和流量共享三方面展示,有数字营销平台,垂直行业平台和技术供应商渠道,是目前博尔捷企业集团在结构柔性化做的具体措施。

能力数字化:博尔捷企业集团关系呈现多样化,不仅有自营生态也有合作生态,通过生态之间的合作让小规模企业实现转型和发展。帮助品牌建立数字营销架构,前台有全渠道获客,线下有脉芽糖APP、脉芽糖员工助手小程序,渠道有垂直行业APP,定制化小程序,定制化H5,品牌合伙人及网络招聘师等。

结构柔性化:博尔捷企业集团融入园区生态、金融生态、技术生态、政府生态等,直接对接政府人才管理。有业务中台,在线面试,招聘需求发布,招聘分销系统,网签合约,合同存储,合同检索,人事档案等,博尔捷企业集团能力数字化实现全面落地和应用。

文化利他化:从利他到赋能,博尔捷企业集团利用平台基础设施,赋能外部合作伙伴,外部合伙人和超级用户,打造繁荣生态组织。博尔捷企业集团价值观就是“升维”,组织和个人要进行集体升维,敢于创新,努力勤奋,才能让组织和人才一起发展,共同进步。

在平台化管理转型路上深刻体会到:“沿着老路是到不了新大陆的,平台化精神的本质是利他”。

END

企业有难题智客有答案

数字时代管理新思想巨著全国热卖中

开启微创业加入博尔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