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孩子冬天也爱出汗?正常吗?这4点没做对,小心感冒找上门!

发布时间:2020-11-23 09:21:16来源:儿康堂育儿

大家好,我是吉亚宁。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了,但有很多家长来问我:

大人都要盖厚被子了,可宝宝盖个小毛毯都能满头大汗,一热就想踢被子,还容易着凉感冒,到底是怎么回事?要怎么护理呢?

其实对于孩子经常出汗的问题,家长不用太过担心,孩子跟大人不同,确实更容易出汗,尤其是头部,但大部分情况下,孩子爱出汗都是正常的。

小婴儿处于快速生长期,新陈代谢要比大人快很多,所以出汗也会比大人多。

而且孩子皮肤含水量大,汗腺发育又不够成熟,散热主要集中在头部,所以头上出汗会更多。

此外,还有一种原因,就真的可能是穿多了盖厚了。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出汗一定要正确的护理,否则很容易着凉感冒,这4点护理建议你一定要看!

1

及时擦干勤洗澡

看到宝宝出汗,家长要帮宝宝及时擦干,特别是脖子、腋窝、腹股沟等容易残留汗液的部位要重点擦拭,保持皮肤的干爽。

平常要勤换宝宝汗湿的衣服,勤洗澡,及时缓解汗液对皮肤的刺激,防止细菌感染。

2

避免吹冷风着凉

出汗时要避免让孩子吹风,尤其是直吹,以免受凉引起感冒。

因为出汗时,毛孔是张开的,如果突然吹冷风,身体就会出现应激性反应,毛细血管收缩,反而使得外邪入侵,导致宝宝出现感冒、胃肠不适等症状。

3

适当穿衣与盖被

宝宝的衣物,应该选择纯棉材质的,透气性和吸汗性要好。还可以在宝宝背后或颈部塞一块干的、柔软的小手帕,并注意及时更换。

睡前可以给孩子少穿一点,入睡一定时间后,再适当地帮孩子添加被子。

此外,对于开了暖气或空调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太暖就可能导致宝宝出汗,但也不能太凉,容易引起感冒。

如何判断宝宝穿衣是否合适呢?

可以摸摸宝宝的后背,如果温暖而无汗,则厚度合适;有汗,则可能是穿多了;若干燥且凉,则可能是穿得少了。

4

注意补充水分

宝宝出汗时会带走身体的水分,所以一定要及时补水。

如果大量出汗,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及时补充丢失的盐分,维持水盐平衡,体温正常,以防导致脱水产生不适。

此外,在睡前不要让孩子玩得太兴奋,如果过于兴奋,入睡后虽然身体已经平静下来了,但是交感神经还处于兴奋状态,就容易出现多汗。

家长注意,大部分孩子出汗,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但如果孩子出汗特别多,在排除了穿盖过多、剧烈运动、进食和房间温度的问题后,可以注意一下孩子是否有其它的症状,比如低热、鼻炎、打鼾、气喘等问题。

如孩子晚上睡觉整夜都在出汗,尤其是后半夜出汗多,且白天精神状态不佳,生长发育迟缓等,则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断!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越来越冷了,很多地方都下起了雪,着凉感冒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做好防寒保暖成了大事。

冬天大家都是怎么给孩子防寒保暖的?有什么小妙招?赶紧来留言区分享吧~

今日话题讨论

#防寒保暖小妙招#

在留言区参加话题讨论

将抽取10位幸运粉丝送上惊喜礼品一份

这次的幸运儿会是谁呢?

留言区见

分享+在看+评论

孩子出汗正确护理最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