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产后腰疼怎么办?送你免费康复四招!

发布时间:2020-11-19 15:21:52来源:嘟嘟医生

如果要投票产后什么事最糟心困扰,我想腰疼一定可以位列TOP3。

“白天疼、晚上疼,坐久了疼,干活站一会儿也疼,弯腰给娃换纸尿裤更是痛不欲生!腰疼,简直是钝刀子割肉啊!”

不过先不说正题,嘟妈要纠正一个坊间流传的错误观点。

-腰疼是打腰麻,打无痛造成的吗?

-当然不是!

在腰部麻醉的硬膜外导管去除以后,产妇的穿刺点可能会有一些局部的钝痛,这种疼痛范围小,和一般的静脉针眼一样,随着组织的修复,一般只会持续数天,很少会痛到需要口服止痛药的程度。

产后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腰痛,往往和硬膜外分娩镇痛无关。

产后腰疼是什么造成的?

01

腰部负荷增加

怀孕中晚期后,孕妇的肚子越来越大,把子宫也越撑越大,顶着孕妇的腰部向前移动,让腰部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于是盆腔血管、神经也都受到了压迫。

02

为了顺利生下宝宝,在孕晚期还会分泌很多激素,这些激素会让孕妇的骨盆、韧带变得松弛无力,肌肉变得柔软。而种种这些,都会让脆弱的腰部出现疼痛。

03

生理性缺钙

很多的产妇在孕期缺钙未能得到及时补充,分娩后还会消耗掉大量的钙质,加上月子里的哺乳,钙的流失就会加重。缺钙可以引起腰疼。

04

过度劳累

产后妈妈身体本来就虚弱,加上不正当的喂奶、换尿布姿势、给宝宝洗澡哄睡等等,使得产妇腰肌劳损,引起腰痛。

05

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下图右↓)使腹壁肌肉松弛,腰部肌肉做功增加,长此以往容易出现腰痛。

如何预防产后腰疼

从这小事上注意

1、孕期睡觉时可以使用孕妇专用的腰枕,减轻腰椎的压力。做好体重管理,胎儿不能太大,尽量减轻腰部的受力,必要时使用有托腹功能的内裤或者托腹带。

2、分娩的时候如果腰疼,不宜长时间卧床,可以使用分娩球,并让家属或者导乐师适当按摩腰部,等待宫口开全,胎头足够低才上产床(这样产程进展快点,而且减少腰肌急性劳损)。产后住院期间可以用热毛巾外敷腰部,或者利用理疗灯光疗,促进腰大肌血液循环,加快恢复。

3、产后及哺乳期饮食宜保证充足营养,多食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食品,少生冷饮食。

4、如果腹部松弛的,适当使用收腹带也有帮助。

5、产后3个月内尽量不穿高跟鞋,不久站、远走、跑步、负重活动,带婴儿出门尽量使用婴儿车,坐、行的姿势要合理,下蹲时保持腰部挺直,以让松弛变形的腰椎恢复原状。家务少做,碗少洗,出门抱孩子这些粗重活还是孩子爸来做吧!

如何缓解疼痛?

1、热敷可以帮助减轻背痛。在热水浴中浸泡也可以缓解。如果刚生完宝宝,需要医生确定可以盆浴后才能泡热水澡。

2、对于由疼痛或过度劳累的肌肉引起的背痛,按摩可以放松肌肉缓解疼痛。

3、轻度或中度的背痛可以使用非处方止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

教你三招在家就可以做的

康复小妙招

1、呼吸训练

舌头顶住上颌,后背压住下方手,提肛夹臀,鼻子吸气时腹部360°隆起,慢慢吸气将腹部撑起至最大保持3秒,再撅嘴巴将气体吹出,收紧腹部直至气体全部呼出,腹肌收紧保持6秒再吸气,循环做两组,每组20次呼吸。

2、桥式运动

平躺,手自然放松,膝关节屈曲90°,双脚翘起脚背足跟支撑,收紧臀部抬起腰部,保持3秒后缓慢放下。每次做两组,一组10个。

3、蚌壳运动

侧卧位,屈髋屈膝90°,以足跟为支点,将膝盖打开至最大后缓慢回来,上方手放于腰部感受,控制腰部不能向后方动。每次两组,一组10个,一天两次。

4、四点支撑抬手或抬脚

采用双手以及双膝跪位,起始位:收下颌,头、背部、臀部应该保持一条直线,吸气后保持背部不动,轻轻将一只膝盖抬离床面,三点支撑后,膝盖上下左右各方向活动,3秒后再回到起始位。抬手练习同上,三点支撑后抬起一侧手。双侧手脚可以交替重复练习。

温馨提示

训练讲究量力而行。如果在练习过程中出现持续疼痛或其他任何不适,请立即停止练习。如果腰痛剧烈,请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嘟妈说

如果你的腰疼通过休息并没有得到改善;疼痛蔓延到一只或两只腿,特别是延伸到膝盖以下;一只腿或双腿虚弱,麻木或刺痛;伴随着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发烧、尿频尿痛等,你需要立刻去医院求助医生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