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娃生病后最头疼的事,90%的家长都做错了!学会这3招,宝宝好的快!

发布时间:2020-11-19 08:21:34来源:儿康堂育儿

娃生病就是一个噩梦,

而喂娃吃药更是噩梦中的噩梦。

各种威逼利诱不开口,吃一口,还喷一身,关键娃哭得那叫一个撕心裂肺,搞的爸妈更是手足无措,满头大汗。

这现场有没有很熟悉?

真是难为爸妈了!总结一句话:

喂药就是虐,虐心,虐肺,虐孩子,虐父母!

其实,掌握好方法,喂娃吃药也可以很容易!

不过,在此之前,六师妹得先点点名,有下面这些做法的家长,可得注意了!

这些做法不靠谱,爸妈千万不要用!

1

连哄带骗很危险

有些家长为了骗娃吃药,直接将药说成糖果或饮料,如将一些果味的药片说成糖果,一些瓶装的液体药物,说成是饮料。

一旦娃信了记住了,那以后在生活中看到类似的胶囊或药片,就可能误以为是糖。爸妈一个没注意,娃自己吃起来,那就危险了!

千万别不信,这可是有统计调研的。

2017年由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与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发布的《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显示:“儿童药物中毒80%以上为儿童自己误服。”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2014年“幼儿用药安全调研”显示:“99%的幼儿可以在2秒钟内打开普通药瓶。”

六师妹以前也这么骗过娃,但是看了这个报告后,就再也不敢瞎说了。

万一娃误将药物当饮料喝,那就后悔都来不及了!家长们切记,此法不可为!

2

上手强灌吓哭娃

对于小一点的娃,一旦哄骗失败,爸妈们估计就上手了。

全家齐上阵,爸爸抱身子,奶奶扶住头、捏鼻子、又掰嘴,妈妈端着药,拿着勺子跟前晃。

娃一看,这架势,药还没到口,就哇哇大哭起来了。家长早等着娃张嘴,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准时间就下手。

暗自得意,终于吃了,结果还没三秒钟,噗呲一声,全给喷出来了。

六师妹默默心疼,心疼家长,更心疼娃,这样做真的很危险。

因为娃哭的时候,一般是通过口腔呼吸的,这时候气道口处于开放状态,这种趁其不备的强行喂药,可能引起呛咳、甚至窒息。

这种做法还会增加娃的心理恐惧,从此更加排斥吃药,以后喂药的难度可就更大了。

3

威胁恐吓不可取

稍大一点的娃,要是哄不好,这强灌多半也失败,于是气头一上来,就是一顿威胁恐吓或打骂。

你不听话就让警察叔叔把你抓走了!

你不好好吃药就让医生给你打针了!

你是选吃药,还是选挨打?

要是娃怕了,可能就含着泪,抽泣着,默默喝了。要是遇到打死不喝还反抗的,估计一顿打是逃不过了,特别是遇到爸爸喂药的。

唉,六师妹真的特别能理解,仿佛都看到家长们那抬起的手。

可就算娃一时乖乖把药吃了,但内心却受到了一万点伤害,不但影响亲子关系,而且娃以后对喝药更是抗拒了。

所以,威胁恐吓也是不可取的!

那哄不好,灌不得,打也不行,你倒是说说该咋办呀?

别急,六师妹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再加请教很多医生、护士和宝妈之后,得出了下面几个小方法,亲测有效!赶紧跟着六师妹学起来。

用上这3招,宝宝吃药不再难

娃不爱吃药,其实最常见的原因就2个,一是这药的味道确实不好,娃不爱吃,二是娃被吓到了,看见你喂药那架势就害怕,哪还能安静的吃药?

所以,六师妹的方法就是围绕这两点而来。

1

喂“好吃”的药,更容易

虽说“良药苦口”,但如今很多儿童药为了减少不良味道,也会采用糖浆或者加入甜味剂、香味剂的制剂,或是包以糖衣来改善口味。

所以,在医生开药时,就可以让医生选择开一些味道稍好些的药。

可以优先选择液体、滴剂、混悬剂或者颗粒制剂,更方便孩子口服,也更容易让孩子接受。

2

选好喂药工具,更省力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勺子喂药可能会感到不舒服,就可以选择用滴管喂药,更方便掌握姿势和剂量。

让家人抱着孩子坐起来,或抬高孩子头部,不要躺着,以防窒息。然后将管口放在孩子口腔颊黏膜和牙床之间,按照吞咽速度慢慢滴入。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取适量的药倒在勺子里,用勺子轻轻压住孩子的舌头,待药咽下后再拿出小勺。

如果吃的是药片,还可以准备研碎药物用的小药钵将药片研碎,倒入少许水,调成混悬状。

若没有明确“不可掰开服用”之类的警示,就可以用碾碎喂药,但注意不要用铁质物品按压,以免药物与之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

最好询问医生,确认是否可以研碎加水服用。

如果孩子对吃药已经非常敏感了,还可以借用一下孩子喜欢的“零食容器”。例如将药放在空的饮料盒中,小小的套路一下。

但这个方法一般在首次使用时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用的次数多了,就不管用了,随着孩子长大,也会渐渐失效。

3

故事或游戏,吃饭氛围更轻松

轻松,首先是爸妈心理上得放轻松!

很多爸妈一想到给孩子喂药,就头疼,比孩子还心烦与着急。

殊不知,这情绪可是会传染的,当你带着痛苦的表情,吓人的架势出现在孩子眼前,孩子不被吓到才怪。

同时还得让孩子放轻松,让他感受到吃药和吃饭一样,是轻松有趣的。

说起药时,要跟说糖果、果汁的语气一样,只不过味道不同罢了。

还可以生动形象的告诉孩子,吃药是为了让健康卫士消灭身体里的小病菌,这样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还可以跟孩子玩游戏、编故事,来营造轻松的吃药氛围。

六师妹之前看过一个很好的小故事,亲测有用,分享给大家。

娃喜欢看奥特曼的动画片,经常说奥特曼打小怪兽的话题,有一次喂娃吃药的时候,我灵机一动。

就说:“啊呀!你身体里是不是也进小怪兽了,要把营养吃光了。”

娃说:“我不怕,我是奥特曼!”

我说:“奥特曼,请注意补充您的能量!”

然后把药递给他,说到:“喝了药,能量就补充好了!”

娃接过药,咕咚咕咚就喝了,还问我:“现在能量够了吗?”

爸爸妈妈们可以自由发挥哦,故事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放松,并快乐的接受。

就像我们给孩子读绘本故事一样,可能演绎不够专业,可能发音不够标准,但跟孩子在一起的陪伴和心意是无法被替代的。

‍‍‍‍‍‍‍所以不要担心不会编或编的不好,重要的是,让孩子真正的感受到“爱”和“安全”!

其实,没有家长希望孩子吃药,六师妹也不推荐经常吃药,可为了孩子的健康,咱还是得遵医嘱,好好调理才行。

如果爸爸妈妈想要更温和的调理方法,那么推拿、足贴,以及味道口感更好的药食同源固体饮料,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不做过多介绍,一直在坚持用的家长都知道。

最后,六师妹再强调下,调理好宝宝体质、提高抵抗力是根本,体质好了,宝宝才能少生病,少吃药!

关于“喂宝宝喂药”,你有怎样的经历呢?有没有头疼的时刻?快来给六师妹留言,别忘了点赞和在看哦~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如需了解更多

请加助教老师一对一咨询

可以加金牌助教微信

BR20180322进行咨询

(如有助教老师可不必重复添加)

"分享"+"在看"+"评论"

科学喂药,宝宝自己主动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