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Jasper暖心道歉圈粉无数,应采儿你该出本育儿书了!

发布时间:2020-11-18 23:21:45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作者:苾蕊编辑:贾方方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ID:hunyinyujiating99)

这么养孩子,父母和孩子都幸福!——小婚家

01

孩子的生活需要一点“抗压性”

《新生日记2》新一期刚播出,“Jasper对每个摄像头道歉”的可爱表现就飚上热搜,惹得大家一阵怜爱且大呼:“应采儿你教的儿子也太好了,这么懂事又暖心!”

事情的起因是,Jasper因为没买到闪电侠的衣服,赌气把自己给导演组拍的视频删除了。

在此之前,应采儿已经给Jasper做了心理建设,没有闪电侠的衣服也可以拍,要放轻松。

但听到Jasper删掉视频后,应采儿当下就知道是他的“个性”在作祟,也就是孩子情绪不佳的淘气,所以表情凝重地问:“iPad是你的,你可以删,但导演组的东西为什么要删?”

我们要知道,孩子对“是”与“非”的把握其实全在大人,而家长一旦发现了错误应该“宜疏不宜堵”,让孩子认识到对错。

显然,Jasper从妈妈的语气和眼神里感觉到自己删视频的不对,连企图缓和气氛的姥爷让吃饭都无心吃,起身回自己的房间“消化错误”。

这是Jasper学着抗压的第一步——自我反思。

他从妈妈的问话中接收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点,虽然有些委屈,但Jasper很快想到了解决办法,也迈出了抗压的第二步——勇敢道歉。

在勇敢拿起对讲机跟导演组说“对不起,我删掉了”得到谅解和肯定后,心情由阴转晴的Jasper对着所有摄像头都说了句“对不起”。

这样的行为和教养,谁能不喜爱?而这背后其实体现的是妈妈应采儿的智慧和良苦用心。

在她看来,现在的小孩子生活很平顺,拥有那么多人的爱,很容易遇到一点点事情就爆炸,更别说遇到挫折,可能会退缩着喊“天呐,怎么办”“我受不了”“我做不到”。

心理的脆弱远比身体的脆弱更可怕,增加孩子的“抗压性”很重要,也是在为孩子未来铺好情绪上的路。

以后遇到问题,可以用自己的办法慢慢解决,而不是只会哭闹没有结果。

就像7岁的Jasper,做错不怕,可反思敢道歉就是小小男子汉,就是成长路上变得优秀的基石。

02

抛去溺爱,学会给孩子立规矩

总会听到有人在公共场合抱怨“这是个熊孩子”,甚至有些家长也承认自己的孩子过于顽皮。

其实,熊孩子大多数都是家长惯出来的。

想要撕去熊孩子标签,首先要解除对孩子的溺爱。

《新生日记2》之前有一期,应采儿讲自己生二胎的时候说了段很戳心的话,其实二胎的到来就是在告诉Jasper“你并不是世界的唯一,大家不会都一直围着你转。”

她和陈小春都认为,在家里让孩子学到这些远比在社会上碰壁学到强,不会养成公主王子病,不溺爱才是对孩子的保护。

Jasper在节目里展现的好教养,包括对刚出生弟弟hoho的喜爱和呵护就是最好答卷。

在弟弟刚到长沙不适应哭时,Jasper暖心拍背亲小手说“loveyou”,应采儿的微博也常晒Jasper抱着弟弟的画面,显然是正确教育观下的好输出。

除了不溺爱会让孩子更好成长,给孩子立规矩也是家长必须要给孩子上的重要一课。

学者郭洪体曾说过:“儿童教育的本质不是知识教育,不是科学教育,不是专业教育,而应该是一个生命来到世界上,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扎根的教育。”

而这个根的稳健靠得是规矩打下的基础,来引导孩子正确的行为和方向。

教育孩子要趁早,有时候孩子难免会淘气,会懒惰,会上演熊孩子乱喊乱叫的一幕,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立规矩,懂制止,讲道理。

就像应采儿面对偷懒的Jasper,知道他不想学复杂的汉字也不用心记,会立规矩每周学,也会讲自己的故事让儿子知道学中文的重要性,培养孩子的韧性和长期学习的习惯。

所以,抛下溺爱的野蛮生长,在规矩的方圆里向上成长才是给孩子指明的正确道路。

03

心理上的富养是父母最好的爱

李玫瑾教授有一句至理名言:“家庭的抚养不仅仅是物质的,更重要的是心理抚养。”

道出了在物质较为充足的现代社会,教育孩子早已不是从前的吃饱喂暖,而是注重孩子的心理。

所以,有的家长常常会发现,怎么给报了那么多辅导班,吃喝不愁,孩子依旧不听话,因为忘了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关怀和扩展。

|学会给予情绪鼓励

孩子作为敏感的个体,家长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给孩子,当反馈是积极的、正面的,孩子的自信度也会随之提高。

《新生日记2》里有这样一幕:

一家三口准备给即将出生的hoho录一首歌,陈小春弹吉他,应采儿吹口琴,Jasper负责拉小提琴。

由于不熟练Jasper拉错好几次,陈小春在一旁有些不耐烦,但应采儿的方式是鞭策他多练习,有进步就鼓掌鼓励,最后和谐地完成了曲子。

要知道,孩子的可塑性和潜力,往往是在情绪的关照和鼓励下挖掘出的。

|多带孩子去看世界

心理上富养的关键还在于带孩子开阔眼界,一是阅读,二是尽可能多带孩子出门见识大自然和生活圈。

电影《银河补习班》里,邓超饰演的爸爸就尽可能的带孩子去感受自然,认识世界。

当孩子不知道“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意思时,拉着儿子到风景秀美有树有草的地方,躺在草地上看景色的儿子慢慢就领悟了。

当孩子的世界开阔了,打破固有壁垒,所带来成长会不可估量。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父母要做的就是当好榜样的树,灵动的云,饱满的灵魂,心理上富养,行动上监督,陪伴孩子一起向前。

作者:苾蕊,一手拿书,一手带你寻爱。

编辑、排版:王云峰

审核:李津

投稿微信:810739902@qq.com

转载及商务微信:jiaodanhong003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01.

02.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