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2020美好空间设计沙龙|远洋集团: 践行健康建筑标准 构筑大健康人居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17 12:21:05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年11月5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美好空间设计沙龙·北京站”在经观数字演播中心顺利举办。

远洋集团设计研究院建筑·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杨毅先生出席活动,现场分享了远洋在健康方面的一些探索和进展。

远洋集团设计研究院建筑·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杨毅

以下为杨毅先生现场演讲实录:

有数据表明,美好的事物会引起大脑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是促进心理健康的有效物质,这表明美好空间必然包含健康的元素与特征。下面简单地介绍一下“远洋与健康”发展的大致历程。

人一生约90%的时间在建筑空间中度过,空间与人健康之间的重要关系不言而喻。尽管一些影响居住健康的因素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传统的空气污染、水污染、慢性疾病以及工作压力和老龄化等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仍然非常大。今年的新冠疫情引发了很多人对于建筑和空间的思考,毫无疑问,目前“健康”已成为人们对房地产产品的刚性需求。因此,健康在房地产产品中的呈现至关重要。

远洋在2011、2012年就开始了一些前端的健康探索工作,2012年左右已经开始进行一些养老和健康室外环境的研究。当时我们发现现行的建筑标准与规范,往往更关注于产品和建筑本身,比如建筑的节能减排,而不是关注人。这是一直以来困扰着我们的难题。

2014年,远洋在全国率先引入国际“WELL建筑标准”。不同于其它建筑标准,“WELL建筑标准”将建筑与医学相连接,是以人为本、关注建筑内部环境健康和居住者健康的建筑认证标准。

2015年至今,远洋落地的“WELL建筑标准”项目已有二十余个,覆盖面积达两百多万平方米,在建筑健康方面积攒了大量经验。基于这些,远洋集团更加坚定了“建筑健康”的发展方向,2018年发布了自己的健康体系标准和内部执行的系统性标准《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并在2019年对其进行了升级和迭代。

远洋集团践行健康建筑标准

远洋为什么要做自己的健康标准?远洋在执行“WELL建筑标准”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WELL建筑标准”源自美国,是基于欧美人的生活习惯及生理特征制定的,其中有些标准不适用于中国人的文化及习惯。于是,远洋在景观、精装和智能化等方面进行建筑健康专项研究,同时对“健康”进行了深入拓展,在此基础上形成更符合国内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健康建筑体系,使得远洋的健康建筑标准更利于在国内建筑上的实施。

在这里简要分享几个远洋健康建筑标准。在园区植物的选择和规划上,远洋基于对人居领域里疗愈植物系统性的技术及全面研究,更多地选取促进人体健康的、适用于人居环境的康体保健植物,并结合疗愈植物功效进行相关的布局与设计。远洋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更好的人居空间,让居住者在空间活动的同时得到更好的健康洗礼。

在园区设备设施方面,远洋关注到中国人独特的代际亲子关系:很多情况下由老人带领孩子进行相关的室外活动。因此,远洋在园区设备设施的设计过程中,除了为不同年龄的孩童规划活动空间、软化地面材质边角以及融入相关色彩,还把老人活动空间的一些设施与儿童尽可能地进行了关联,从而满足老人照看孩子同时的各项的活动需求。

在创造静音环境方面,远洋结合了噪音对人体不同的影响来从室外到室内进行相关的设计和配置。比如在园区室外的部分会考虑植被的隔音降噪,室内会通过门窗这些设备设施,包括一些隔声降噪设备的处理方式达到最好的居住静谧环境。

这次疫情给远洋带来许多感触,疫情之后远洋更关注通风和自然采光。我们最大限度地通过窗,包括窗的位置和开辟面积,室内净高以及其他相关方面的辅助设计,来达到最大限度的采光通风,以满足居住者对自然环境的需求。

在室内空气方面,远洋实行从设计、选材到施工过程的健康全流程管控。首先,远洋在选材上杜绝使用室内精装材料中易挥发污染物的材料,如涂料类、胶类、木作类等。然而,要减少有害物质的挥发,仅仅靠选择好材料是不够的,一定要通过设计工艺来进行有效控制,比如远洋尽可能使用污染较少的天棚吊顶少木化工艺、过门石少胶化工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室内空气的最佳效果。在实施过程中,远洋还会关注很多重要事项,比如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地控制切割和电气焊产生的有害物在施工面层的吸附。

除了卓越的硬件设计,优良的物业服务也是必需的。远洋希望从硬件配套到软件服务,全过程地实现小区居民的健康管理。远洋在建筑健康领域耕耘了多年,受到了一些行业的认可,同时也参编了相应标准,在建筑健康的实践中受益匪浅。

目前远洋健康建筑标准已经在全国落地,覆盖86个项目,总计面积接近1400万平米,并覆盖全业态。远洋集团的总部办公楼是亚洲最大的WELL标准认证空间,也是北京首批获得铂金级WELL认证的项目之一。远洋青岛万和城在践行远洋健康建筑体系的同时,结合自身经验和属地需求,落地了200余项健康细节,一经推出非常受到市场的认可。远洋的深圳滨海大厦是商住项目,更多地把艺术美学和空间做了很好的结合,同样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下一步远洋将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指引下,继续以循证学、医学、创新方法论为基础研究方法,创建更符合中国的体系化和大健康的人居环境。远洋致力于成为一家健康的企业,立志做中国建筑健康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