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16岁男孩因写一手印刷体火遍全网,父母却叹气称:孩子生病了

发布时间:2020-11-17 12:21:18来源:好孕社区

孩子写作业字迹潦草、不规范,让无数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写字难看,考试容易失卷面分,遇到需要写字的场合,歪歪扭扭的字体,也有损形象。但是,有这样一个男孩,写了一手漂亮工整的字体,父母还是高兴不起来。

前段时间,一个叫林文彬的16岁男孩,因写字工整如印刷体,火遍全网。一支普普通通的中性笔,他拿在手里写字,写出来的字就跟书本上印刷出来的一样工整,网友啧啧称奇,夸他是“写字天才”。但是,网友的敬佩,勾起了林文彬父母的伤心事,他们说家里孩子生病了,患有自闭症。

什么是自闭症?

有人可能会感到好奇,什么是自闭症,患上自闭症的孩子,是不是都是天赋异禀?其实,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目前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还不清楚。但是,自闭症的发病率很高,从全球范围来看,2013年就估计有2170万人患病,其中男孩的患病率是女孩的5倍。患上自闭症的孩子,可能会表现出语言刻板、爱重复的特点,他们还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喜欢一个人待着。

自闭症的孩子,具有异于常人才能的,只有不到10%

像前面提到的林文彬就是典型的自闭症孩子。从小就特别容易害羞,很少与人说话,别人跟他说话,他也很少回应。父母送他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有自闭症。林文彬从小就喜欢写字、画画,对文字、图形特别敏感,还经常模仿电视上的字幕和商标,估计这是他能够写出一手印刷字体的原因。但遗憾的是,像林文彬这样,患上自闭症且具有异于常人才能的人,只有不到10%。

不过,即便自闭症的孩子,具有某些天赋的才能,父母也往往是高兴不起来的。自闭症的孩子,具有语言障碍,他们忽略别人与他的沟通信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自闭症孩子也会出现智力迟钝、无法和人正常沟通,甚至出现奇怪的动作,比如反复奔跑、拍手、挥手等行为。所以,也理解为什么林文彬有写字的天赋,父母也高兴不起来。

孩子出现自闭症的征兆,要早点干预治疗

多数自闭症孩子都有智力障碍,所以父母不要对自闭症患儿抱有天赋的幻想。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自闭症的征兆,最好及时送去医院治疗。帮助孩子恢复语言能力、提高社会交往能力、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以及学习技能。

当然,自闭症儿童的治疗,也不是要完全依靠医学,而是依靠家庭教育。家长给自闭症孩子足够的耐心和信心,更有助于孩子的康复。

【话题讨论:你在生活中见过自闭症儿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