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早到天使:妈妈,我太爱你,所以我早早就来啦!

发布时间:2020-11-17 20:21:32来源:育儿网

还记得那首红遍网络的小诗《挑妈妈》吗?

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我答我在天上挑妈妈看见了你觉得你特别好想做你的孩子又觉得自己可能没那个运气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已经在你的肚子里

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小天使,Ta选中了你,就抛下天上的珍宝,投入你的怀抱。

可你以为天使宝宝都是这样的吗?

不不不!Ta们有些可是个“急脾气”,还没到时间,就迫不及待地要出来了,

Ta们,就是一群早到的天使——新生宝宝中的特殊群体,早产儿宝宝。

因为来的“匆忙”,他们准备得还不够充分,从一出生就欠下了许多“营养债”和“疾病债”,但作为他们的妈妈,既然孩子勇敢的奔来,纵使一路闯关打怪,痛累交加,也遮不住在她们心里的阳光。

为此,我们采访了两位被早到天使“委以重任”早产儿妈妈,一路走来,她们曾经的伤痛被时间一点点冲淡,逐渐被成长的喜悦和感动替代。早产宝宝虽然柔弱,但这个脆弱却坚强的小生命却在用我们想象不到的方式,带来更多惊喜。

住在树上的鱼

宝宝「32周」出生

“用医生的话说就是一般宝宝会遇到的并发症,我家宝宝都有”

当时的心情就是纠结,我是32周产检的时候跟医生沟通的,我身体出现严重水肿、血压高、尿检显示尿蛋白3+,住院三天血压没有降到理想程度,32周+6的时候不能再坚持了,医生要求立即剖宫产,这么小的周数宝宝就要出来,真的觉得特别突然,我来不及想别的,就是担心宝宝的成活率。于是宝宝32+6被剖出来,体重1.8千克,立刻住进了保温箱,宝宝因为肺发育不好,不能自主呼吸,上了呼吸机,而且有多种并发症。

“早产不是我们的错,坚定信念,宝宝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勇敢”

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我就下奶了,为了宝宝生长的好一些,我两小时吸一次给送到病房,后来就上了呼吸机,中间有四天没有送奶,但我仍然每天坚持吸奶,在恢复送奶后,还在月子里的我就跟宝宝姥姥去医院周边租了房子,姥姥两小时去医院送一次奶,医院要求每天送奶五次,为了宝宝吃的好,姥姥坚持送9-10次,也因此术后不久的姥姥累坏了身体。

我也特别害怕宝宝有后遗症,一度在各种网站和书籍上查阅资料一一为他做排除。为了宝宝的发育能尽快赶上足月龄宝宝,我一直严格按照医嘱进行一些锻炼,给他补充足够的营养,随时观察宝宝情况,有问题随时跟医院联系。目前宝宝17个月了,各方面发育很不错。

我想跟所有早产儿妈妈说:早产不是我们的错,我们是最爱宝宝的人,坚定信念,宝宝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勇敢。

小太阳

宝宝「34周」出生

“这位妈妈肚子好小,躺在病床上就像没肚子一样,不像怀孕的样子”

小宝是早产儿出生,34周+5天就出来的。当时觉得害怕和愧疚。一方面害怕早产宝宝带不好,出问题影响到宝宝。一方面感到很对不起宝宝。

宝宝出生只有4.5斤,因体重不够,要呆保温箱。宝宝每天要扎脚抽血检查状况,两只脚都扎淤青了扎肿了,都是针眼,看着都心疼,庆幸的是宝宝在保温箱呆了9天就出院了。

“早产并不可怕,只要后期细心照料,宝宝没什么问题的”

生产第二天起,我每天都会去好几次儿科房,跟老公轮流看看宝宝,宝宝在保温箱,每次喂奶都很不方便,宝宝吮吸能力弱,每次喝得都不多,虽然住院期间都有用吸奶器,但毕竟不是宝宝吮吸,出院之后奶水变得特别少,即便如此,我还是没放弃母乳。我也会特别注意营养补充,相关知识花心思学习,每天做不同的辅食加强营养。虽然我家宝宝是早产出生,在身高体重上比不上足月的,但也是在正常范围内。

作为过来人我想说心态最重要,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不要过于纠结,要调整自己不要太焦虑,早产并不可怕,只要后期细心照料,宝宝一样健康成长。

孩子在闯关,父母的也在闯关。比起足月的宝宝,这些早到的天使注定在生命初期就要接受更多挑战。除了新手父母常见的育儿焦虑,早产儿家长还承受着对宝宝健康的担忧、对日常喂养的困惑,以及突如其来的经济压力。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爱。

近几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加,早产儿的出生率也越来越高,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我国早产儿的出生率就占为10%,高达150万多人。

母婴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作为国内领先的孕婴童互联网全平台,育儿网持续关注着早产儿家庭,为了让众多早产儿家庭重视早产儿的科学喂养及护理问题,帮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在11月17日第十个世界早产儿日来临之际,贝亲携手育儿网联合发布《早到天使图鉴》,从1131个早产儿家庭出发,探寻早产儿家庭的痛点问题,回顾早产妈妈的生产艰辛,探讨早产宝宝的产后成长。

早产妈妈产后长期充满焦虑与担心

从受访的1131个早产儿家庭中,我们发现早产妈妈产后长期充满焦虑和担心。问及早产原因时,妈妈们更多是将早产原因归结于自身,甚至成为长期的心理负担。而她们的产后焦虑多来自早产儿身体发育、智力水平及对早产儿的照顾,有3成的家长表示这种担心始终会牵绊着她们,成为她们长期的心理负担。在国内,对早产儿背后的父母的关注,尤其是心理问题的支持目前还很少,他们一面承担对孩子健康的担心,一面承受着经济和心理上的压力,却无法得到外界的支持和理解。

早产妈妈需要应对产后的重重困难

与此同时,面对早产儿的特殊性,早产妈妈应对起来更是困难重重。他们存在护理知识盲区,缺乏早产儿知识和技巧,又因经济压力、自身体力、心情等原因,遭遇了重重的困难。甚至对普通妈妈来说非常自然的母乳亲喂,也会因早产变成额外的挑战。我们都知道婴儿是靠吸吮和吞咽来摄取奶液的,但早产儿宝宝的功能尚不成熟,不仅会妨碍经口摄入的充足喂养,而且也容易造成呼吸道吸入。因此选择一款早产儿奶瓶,无疑是早产儿宝宝的福音,调研中我们也发现,选择使用早产儿奶瓶的妈妈也仅只有29%,早产儿妈妈的早产儿专业喂养和哺育方面的知识还需加强。

早产儿面临更多生理性问题

由于体内的胆红素较高,相比足月儿,早产儿更容易患上黄疸,且情况会更严重。除此之外还有体重偏轻、器官发育不完善等等生理挑战。报告中有5成的早产儿体重不足2500克,有3成早产儿因为生理原因入住NICU,有另外3成住进了专门的新生儿病房。但随着医学技术进步,早产儿存活率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均大幅提高,超过半数的早产儿在一周内就能出院,85%的早产儿在一个月内也可以顺利出院,情况要远远好于低收入水平的国家。

早产妈妈为早产儿付出更多努力

出院后,早产妈妈也在不懈为早产儿的健康成长付出更多努力。她们日常的早产儿家庭护理方式包括:定期的医院检查/理疗、坚持为早产儿做抚触/被动操等等。为追上足月龄宝宝,大多数早产儿妈妈还会通过额外补充营养剂(医院/非医院)和添加专门的新生儿奶粉来为早产儿提供额外的营养支持。

绝大多数早产儿发育程度良好

我们非常欣慰地看见,经过全家的努力照顾,绝大多数早产儿发育程度良好。47%的早产儿都能赶上正常宝宝茁壮健康成长,有72%的早产儿发育情况到达甚至超过标准水平,79%家长表示满意早产儿目前的健康情况。

早产儿专用产品开发需进一步强化

由于早产宝宝发育不够完善,会比足月儿更容易患病,在早产妈妈最脆弱和困难的时期,不仅需要专业育儿知识和技巧的帮助,还需要更多早产儿专用产品的支持。但众多妈妈表示早产儿专用产品需要进一步强化,很多产品还未能满足早产家庭的需求。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孕婴童企业能进一步强化早产儿专用产品的开发,加入到关怀早产儿公益中,为早产儿群体提供产品、服务等一系列支持和帮助。

作为早产儿关怀的践行者,多年以来,贝亲一直致力于婴儿吸吮行为的研究,旨在帮助吸允有困难的宝宝也能吃到母乳,让奶嘴更接近母亲真正的乳头。让每个宝宝都能得到母乳的滋养,是贝亲不变的使命。

为致敬第十个世界早产儿日,贝亲举办了“掌心有爱,拥抱未来”的关爱早产儿公益活动,活动现场不仅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曹云主任,现场与早产儿家庭分享如何做好早产儿从医院到家庭的过渡。还邀请到27周双胞胎爸爸——早产儿大本营创始人强状爸,分享8年来用心照顾两个双胞胎早产哥俩的感人事迹,从危在旦夕到现在运动学业都很优秀,倾注了父母的心血和付出。

贝亲多年来为早产儿投入帮助,从早产儿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无论是早产儿相关产品研发、救治基金到在日本建立母乳库,都为早产儿家庭带去了希望,更发布了《晚期早产儿支持手册》,把日本早产儿家庭遇到的困难和希望达成的理想状态做了详细的梳理,提供给中国的早产儿家庭做参考。

我们也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这群早到的天使,给这个特殊的群体更多的关爱,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每一个早产家庭都能平安度过了特殊的时期。愿所有早到天使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