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清华周杰伦”突然走红,曾是杭二中学霸!在家常与父母英语交流,写过10多万字英文科幻小说……

发布时间:2020-11-16 21:22:06来源:都市快报

学神的竞争!

前两天,2020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本科生)答辩会举办,15位候选人“神仙打架”,完成答辩后,现场评委投票,选出了前10名单。

其中有个让记者熟悉的名字——陈逸贤,这可是杭州“出土”的学霸,毕业于杭州第二中学,快报记者曾经采访过他。

清华大学官网晒出这些候选人信息后,物理系小哥陈逸贤迅速吸引了网友的关注,成为人气选手。

一条“物理系小哥有些许帅气”的评论,被赞了1600多次。这条评论底下,网友们也在回复:“好像周杰伦”“像20世纪初的诗人,还以为是中文系的”“有小说里的忧郁气质”……

清华大学官微下面的评论,是这样的画风:

这也难怪,他的海报是这样的。

不过,陈逸贤能打的可不止“颜”。目前,在天体物理这一研究方向上,他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论文:

《原行星盘中尘埃扩散对超级地球大气生长的抑制作用》,发表在天文领域四大刊之一的TheAstrophysicalJournal(ApJ)上。

《Lindblad共振点移动对巨行星在原行星盘内迁移的影响》,ApJ。

潮汐引力作用对巨行星吸积的限制,系外行星南加州2020年会议(ExSoCal2020)。

早在2017年,他在杭二中读高三时,记者曾经采访过他。当时,他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拿到高中组总冠军。后来代表中国去伦敦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收获了全球六强的荣誉。

这种英语演讲的超强能力,进入大学后,也在继续发挥。读大二时,他第二次参加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第二次拿到冠军。

他小学看《哈利·波特》系列原版小说,初中翻译几十集英国电视剧《DoctorWho》,课余写下十万字的英语科幻小说……

当时记者采访他,小伙子现场飙了段英文,是这次演讲的片段。流利的英式口音,感情充沛,头和手不时有些轻微的动作,很有感染力。

对英文的兴趣,最早是受家庭影响。陈逸贤的爸妈都是杭师大的英语老师,家里有时讨论话题,都用英语,就像美剧的现场版。

上初中后,陈逸贤成了英国科幻电视剧《DoctorWho(神秘博士)》的“骨灰粉”,先后翻译了几十集,曾经梦想要当这部电视剧的编剧。课余,还写了十多万字的英文科幻小说,他说当时在网络贴吧里,自己是大神级人物,有一群粉丝在追随。

“初三后学习紧起来,我就不玩贴吧了。现在我人已经不在江湖,但江湖仍有我的传说。”陈逸贤说完,狡黠一笑。

除此以外,陈逸贤还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语言能力,促进基础科学的研究和交流。仅在大学的3年期间,他有着7次国际会议的参会/展示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陈逸贤课余积极参与文体活动,3年来跟随集体参加了10余场校级演出。而其本人,还是校艺术团合唱队的一队队员。

今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陈逸贤的爸爸陈先生。关于这场“神仙打架”的竞争,父子俩在三年前就讨论过。

“当时儿子还说,我不可能进入这个提名的。我对他也没什么要求,和其他更优秀的同学比起来,我们就是龟兔赛跑,慢慢来,慢慢进步。这次儿子被提名,他说没想到,我说能提名已经很成功了。”陈先生说。

成功入选后,陈逸贤在网络火起来。陈先生说:“儿子还算淡定,我也建议他冷静一些,毕竟人生还有很多路要走。”

这两天,杭二中当年的班级群里也热闹起来,班主任汪云帆老师、同学家长都跳出来,为陈逸贤点赞。“我们二中毕业后,这个群还一直在,大家互相分享孩子在大学里的发展,氛围很好。”

今年是大四,陈逸贤接下来准备继续深造,在自己感兴趣的天体物理方面,继续探索。

首席记者张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