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父亲辛苦供出985高材生,从全村骄傲变“反面教材”,让人唏嘘

发布时间:2020-11-16 13:21:49来源:好孕社区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尤其是一些贫苦家庭,父母更希望孩子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

这是一个真实案例,在东北辽宁一个小村庄,有一位父亲中年得子,对孩子十分疼爱。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以后改变命运。所以,只要儿子愿意学习,父亲什么都会顺着他。

后来,儿子到叛逆期,迷上打游戏,开始不好好学习。为了让儿子学习,父亲和老师轮番劝说,最后儿子说他以后会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好大学,但父亲必须答应他,考上之后让他随便玩游戏,父亲答应了。后来,儿子高考确实考上了985高校东北大学。

一个小山村出来一个985高材生,儿子一下子成了全村的骄傲,老父亲自然高兴。但是,儿子上了大学,却开始肆无忌惮地玩游戏,甚至因为逃课玩游戏、考试挂科和打架斗殴而被学校开除,最后成了全村的“反面教材”,让人唏嘘。

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考上不珍惜就是浪费父母的心血

有很多孩子,家里穷上不起大学。而有的孩子,上得起大学,但是却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考上大学。但像上文这个案例中的儿子,家里条件也不算好,父亲辛苦供他上大学,他却不懂珍惜,最后被学校开除,从全村的骄傲,变成了全村家长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

虽说上大学不是一个人唯一的出路,但是像他那样考上却不珍惜的孩子,就是在浪费父母的心血。要知道,一个家庭里供出一个大学生并不容易,是需要父母付出多少汗水、心血、金钱、时间换来的。如果孩子一早就不想上大学,就不应该浪费父母的心血。而既然考上大学,就应该好好珍惜。因为考上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人生转折的开始。

关于考大学,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孩子?

当然,上文中的儿子最后被大学开除,也跟他父亲引导他考大学的方式有误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父亲当时以积极正面的引导鼓励他考大学,而是不答应让他考上大学“随便玩游戏”,他或许能有一个好的结局。所以,关于考大学,父母应该正确引导孩子:

①考大学不是为父母的“面子”,而是为了理想和追求

很多父母会跟孩子说,谁谁家孩子考上重点大学,什么985、211,让自己孩子也努力学习,让父母跟着沾光,有面子。其实,很多父母在跟孩子讲到大学时,都弄错了一个概念。那就是,考大学不是为父母的“面子”,而是为了孩子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②大学是相对自由,不是肆意妄为

还有很多家长,在孩子贪玩、爱看电视、爱打游戏的时候,会跟孩子说:“好好努力,考上大学吧,到时候自由自在,再也没人管你了。”相对于小学和中学,大学确实相对自由,学生的课程少,思想自由、外出自由、人际交往自由等等,但自由是有条件的,不是让孩子肆意妄为的。

大学也有专业内容要学习,也有考试要参加,甚至挂科还会毕不了业。当然,还有考研准备、职业规划也需要上心和努力,不是只有“自由”。

【话题讨论:网友们,你对985高材生从全村骄傲变成“反面教材”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