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17岁女生校内坠亡!父亲哭诉:11年交了200万,最大的错是送她上这个学校…

发布时间:2020-11-16 09:22:02来源:今日女报

来源:王耳朵先生

(ID:huangezishiba)

01

17岁的小田,本来是北京市某私立学校的高三学生。

她成绩优秀,在学校小有名气。音乐、舞蹈、钢琴样样精通,还是学校女子篮球队队员。今年8月份托福考试成绩107分,正在申请英国的大学。

可10月13日,所有的一切都画上了终止符。

小田的父亲,在那天收到了女儿坠楼身亡的消息。

学校是国际学校,从小学到高中12学年制,属于全日制封闭式教学,学校有24小时监控。

官网宣传的信息里,离不开“高质量”“高品位”“国际化”“上乘的教育条件”等词汇,间接也意味着,学费不菲。

据@红星新闻的报道,田父说,小田高三开学前,自己便向学校缴纳了一年约30万元的学习费用。

在学校就读的这11年,自己先后为女儿共缴纳了约200万元的费用。

一位曾经在该学校工作并参与管理的业内人士李承(化名),也侧面验证了这一消息:

“学校的很多学生非富即贵,比如王菲的孩子,李连杰的孩子,范丞丞、黄多多也都在这个学校就读过。”

可这样一所学校,对于小田坠亡的事故,一直含糊其辞。

小田坠楼的地点

图源@红星新闻

02

第一,是排查不力。

田父在知晓女儿坠亡后报警,警方根据现场情况,推测小田是12号晚上7点左右从四楼坠落的。

然而当晚8、9点钟,学校联系田父说“小田不见了”,当时校方不清楚孩子到底是在学校,还是已经出了学校。

按常理来说,全封闭式的学校,人员流动管理上一定非常严苛。

田父说:“孩子不可能出去,但学校还是派老师到校外去寻找。”

直到13号上午8点左右,清洁工打扫时,小田的尸体才在校内的小学部被发现。

发动人员去可能性极小的校外大范围搜寻,校内盘查却没有仔细落实,如田父所说,“如果学校早一点发现,孩子或许还有被救助的可能。”

等田父接到学校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小田在学校出事了”,却已没有机会见到小田最后一面——她直接被送到了殡仪馆。

从小田出事到通知家人,这中间的12个小时,学校到底在做些什么?

第二,是监管不全。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区分局出具的死亡调查结论显示,小田系高坠致颅脑损伤合并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其死亡不属于刑事案件,排除了他杀。

@红星新闻

出事的前一天是周一,小田下单买了一套学校冬季款校服,并且网购了一副耳钉。

一个想要自杀的人,怎么还会有这种举动?

可小田是如何上的四楼,又是怎么从四楼坠落的?学校给出的答案是:不知道,监控坏了。

学校对外号称是24小时监控管理,理应可以还原案发前的细节,可为什么独独小田坠楼的监控坏掉了?

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三,是缺少关怀。

小田在学校读了11年,田父希望通过与校方沟通,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

可直到小田出事后第7天,学校才打来第一个电话,校方在电话里问:

“是自己来学校谈,还是律师来谈?”

态度冷漠至极,仿佛谈论的不是一个孩子逝去的生命,而是一桩冰冷的生意。

田父说:“我关心的不是学校后续对我们是否赔偿,是对我而言根本不是赔偿的事情,只是觉得这么大的事情,学校给不出任何数据。”

第四,是教学质量存在水分。

高中一年超30万元的学费,买来的并非等价值的教学质量。

高三那年,小田第一次托福才考了60多分,她发现自己学了这么多年的东西和校外的学生根本没法比。

小田和爸爸说学校教得太差了,能不能转校。田父觉得已经高三了,眼下再转校不合适,于是花了十几万,在外面找了补习班给小田补课,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托福终于突破了100分。

在经历了女儿死亡的打击后,田父对学校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了解,最后发现:

学校的重点在于收费,而教学质量,并不如宣传的一样。

“有很多学生明明存在很多问题,但学校老师只会说孩子一切都好,使得家长认为孩子真的很好。

等孩子真的出现什么问题,才会觉得,是我们把孩子害了,怎么会把孩子送到这样一个学校。”

“我现在觉得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把女儿送到了这个学校。”

03

以前觉得在几十万一年学费的贵族学校里就读的孩子,必定是从课本到身心百分百的健康、全能。

可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当素质教育成了悬在普通家长头上的一把刀时,中产和富豪级别的家长因全封闭的管理,根本触摸不到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情况。

大家各有各的难。

ONE文艺生活曾采访过一位在国际学校任职的老师,她说:

“学校像银行,老师就像是银行的大客户经理,家长就是客户。”

学校要保证收益,老师就要尽全力留下“客户”。

这也就理解了,为什么田父会说“学校的重点在于收费,于是绝口不提孩子负面的消息,让你感觉孩子一切都好。”

当然,学校对老师的要求很高。除去能力和经验,更重要的,是看家长认不认可你。

面试老师的时候,190个人竞争,一天之内结束所有面试环节,只留下4个。

过程潦草,说白了,看的是你的形象,有没有亲和力,能不能博得客户的喜欢。

插播一则两年前最有代表性的新闻吧。

上海中芯国际学校,一学年(两学期)学费十几万,一顿午餐费24块钱。

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的午餐十分简陋,不太符合校方收取的24元的餐费标准,于是与学校进行交涉。

24元的午餐

结果在查看食堂后厨时,发现了已经变质的食物,包括已经长出绿毛的番茄和不能食用的洋葱。

并且,还存在食物生产日期作假的问题。

一些用来存放干贝、猪皮、鱼块的器皿,外贴的生产加工日期是10月20号,而当天是19号。

调料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是2017年11月2号,但学校贴的标签上,拆封日期是2018年6月4日,有效期变成了2019年5月3日。

还有那些生锈的餐具、泡发了好几天的木耳、沾着洗洁精的菜叶,简直惨不忍睹……

家长交着高昂的学费,却没想到,孩子最起码的食品安全都得不到保证。

校方高呼“教育和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世界公民”口号,转过头来,自己脸都不要。

你以为自己终于打破阶层,为孩子买来了高质量的人生和圈层,可这一切,又成了他人权钱交易的把戏。

烂掉的西红柿可以扔掉,可烂掉的人心呢?

04

校外的父母不了解子女的情况,校内的孩子也饱受内心的折磨。

公立学校里那些负面新闻,校园霸凌、不良攀比、青春期问题等等,在国际学校里同样存在,并且可能加倍放大。

重压和封闭的环境,造成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

作者@乔一瞧的采访里,一个10岁的女孩,自残多年。

“她的脾气非常暴躁,一旦生气,就会控制不住地自残。

胳膊和腿,都是被自己指甲抓得各种疤痕,已经没法看了。有时候还会动手抓打老师,拉都拉不住。”

小田的新闻下,也有个读国际学校的孩子在高一时向父母提出转学的申请,父母劝说他留下,然而高二那年,他患了抑郁症……

再看大数据。

TheoA.Cope博士根据北京的国际学校与部分心理诊所的不完全统计,国际学校的学生群体对酒精与药物的依赖,已经远远超过了北京普通学校的学生群体。

学生间最流行的社交场所就是各个酒吧——

如果你拒绝,便会在人际关系上受到冷落、排挤和歧视,交不到朋友,无法在“社交阶层”中立足。

那些看着高大上的课程体系,那些听着高层次的教学理念,那些高段位的办学宗旨,在现实面前,似乎成了朦朦胧胧的幻象。

作为家长,你必须保持清醒:

国外的土壤在中国培育出来的花,未必鲜艳。

国际学校、双语学校、贵族学校,它们存在的意义只是多提供了一种选择,并不代表着,它就是最好的选择。

05

做父母的过程,就是一路跌跌撞撞给孩子的教育寻找出路的过程。

诚然,好学校、负责任的学校是客观存在的。

但蒙在鼓里的人,如何知道哪条路才能顺利走向终点。

我们追求的不是顶级的名牌学校,而是一个认真、踏实、专业且有品德,向孩子输送知识和温暖的学校。

或者说,

比起让孩子上贵的学校,是否更应该去思考:我们希望孩子通过教育获得什么?

犹记得网上流传的那段话:

“为人父母,应当和孩子搭建一种基础,帮他们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支持他们倾尽热情,燃烧生命,这才是好的教育,而这样的教育几乎只能靠家庭提供。”

我只是希望,天底下所有跟教育相关的行业和从业人员,都可以不辜负“教育”这两个字。

别把教育,当成生意。

-END-

大家好,我是王耳朵,上不知天文,下不知地理,中间略懂点人生歪理。关注【王耳朵先生】(ID:huangezishiba),一个路见不平,就忍不住一声吼的中年boy。

领导说了

您点一个

小编工资涨5毛

小编:欧阳灵溪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