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千师家访进万家 构筑家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11-15 21:22:08来源:sttv今日视线

内容提要

preview

学校与家庭,是孩子成长的两大课堂,缺一不可,家访,作为联系家庭和学校的纽带,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近日,龙湖区启动“千师访万家”活动,落实家访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构筑起家校沟通的“连心桥”,更好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万帆,是龙湖区陈厝合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这一天,她按计划,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学生小桐家家访。10岁的小桐品学兼优,然而,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未能给孩子足够的陪伴,因此,孩子的性格稍显内向。

我们家平时小桐的生活起居基本就是奶奶在照顾,像学习上面的辅导和平时出去活动,就是我们一起出去,通过这次家访和老师的沟通,我也知道,孩子在学校是个比较安静的孩子,其实她在家里也是这样,就是天性比较内敛,我们也会更用心地去陪伴孩子。

——小桐的母亲余女士

我们也给家长一些建议,平时要多抽一些时间,多花时间陪伴孩子,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活动,对此,我们学校也会多积极地鼓励这个孩子多参加各项活动。

——陈厝合小学老师万帆

陈厝合小学共有学生近3000名,其中,70%以上为外来工子女,不少家长都忙于工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可能得不到及时解决。为此,最近,龙湖区积极贯彻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家校联动、携手育人”主题,在区内学校全面开展“千师访万家”工作。

老师要坚持带着问题去家访,带着课题去家访,带着专题去家访,通过走进学生的家庭,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表现和思想状况,同时及时地反馈学生在学校的表现,针对学生的闪光点,从正面激励学生,引导家长更科学地教育孩子。

——龙湖区教育局德育股股长卢贵林

一个个细微的问题,一句句诚恳的话语,饱含着对孩子们的真切关心,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也增进了家长对学校的理解与支持。9岁的小睿今年读三年级,性格开朗大方,但从她的作文中,老师却发现,她的课外知识面较窄,因此,在家访中,老师也积极引导家长因材施教,开展阅读帮扶工作。

通过这次家访,我了解到孩子平时的阅读量比较少,所以我希望家长平时有空多利用周末,多带孩子去看一些课外书籍,增加孩子们的知识量。

——陈厝合小学老师廖爽丽

不少家长也表示,通过家访,能增进与老师间的沟通,更好引导孩子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让孩子更懂事。

鞋子那些脏了她自己洗,房间脏了,不用我整理,然后,如果她有空作业完成了,她说,妈妈你去休息吧,我来洗碗。

——学生家长

据介绍,龙湖区明确要求区内各学校每学年要确保普访1次以上,并建立学生家访档案,将家访工作情况纳入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构建家访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如果是共性的问题,就展开全面教育,如果是个性的问题,就个别辅导,个别来疏导,提高教育的实效,同时,也根据学生家长提出的对学校的积极性建议,我们来改进学校的管理工作,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升学校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龙湖区教育局德育股股长卢贵林

视线君说: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通过家访,让广大教师成为“教育代言人”,主动向家长宣传学校教育教学情况,成为“家长贴心人”,为家长释疑解惑;同时也成为“学生引路人”,为学生解除思想和学习困惑,真正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详细节目敬请收看汕头电视台《今日视线》

首播:经济生活频道19:00

当日重播:经济生活频道21:00;新闻综合频道22:30

次日重播:经济生活频道7:24、12:22

《今日视线》欢迎您的报料:

热线电话:13902771234、83181234

邮箱:jinrishixian@126.com

官方QQ:1040226127

官方微博:今日视线

微信订阅号:sttv今日视线

版权为汕头融媒集团所有,转载须经授权。

授权请联系jinrishix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