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听说宝宝老踢被子?那是这些坑你没避开

发布时间:2020-11-15 20:21:36来源:崔玉涛的育学园

崔玉涛的育学园

常见的疾病问题这里都有答案,点上方蓝字关注。

也不知道是谁开的头,把理想的睡眠形容成“婴儿般的睡眠”,他一定是不知道真正婴儿般的睡眠是个什么样。但是,天天顶着黑眼圈、困到头疼的老母亲,懂!

翻身打滚儿像表针一样转圈那都是常规操作。最折磨老母亲的是爱踢被子,一边呼呼大睡,一边小粗腿儿随便一抬,就把被子彻底踢开了,光溜溜的屁股晾着。

当妈的还能怎么办?熬夜盖盖盖盖盖盖中盖……

为了不让娃着凉,老母亲是煞费苦心。穿薄了不够,穿厚了,像个熊一样,翻身都费劲,孩子越睡越累。

我看到网上还有爸妈给娃盖了一层又一层的厚被子,孩子不仅睡觉累,太热了睡不踏实,还容易滑进被窝里被压住口鼻,有大大的窒息隐患。

盖薄了着凉,盖厚了太热,不薄不厚踢被子。苍天哪大地啊,拿什么拯救孩子(还有我)的睡眠啊————

01

万千老母亲,用睡袋不比被子更香嘛?

用睡袋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阻止宝宝踢开被子,简直就是为防踢被子着凉而生。

睡袋还有个好处,如果大小合适,宝宝穿上不会滑进去,就不会出现被身上的厚被子闷住的情况。这一点对一岁以前的小宝宝太重要了!窒息一直是婴幼儿夜间猝死高发原因之一,也是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审查婴幼儿产品时重点预防的问题。为此,美国消协和美国儿科学会(AAP)还特意提到过,用睡袋能防窒息。

图注:宝宝这样盖,容易窒息哦

睡袋还可以让宝宝有被包裹的感觉,就像当初在妈妈肚子里那样,这种被环绕的熟悉感,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即使换个陌生地方睡觉,也能更快安静下来。

可是市面上睡袋的款式太多了,有直筒的,有分腿的,有带袖有无袖的,有像被子一样厚的,有像毛毯一样薄的,到底该怎么选?把宝宝装睡袋里以后,里面贴身衣服又该怎么穿呢?

02

睡袋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孩子用的东西,别管是啥款式,最首要考虑的永远是安全不安全。

根据国家标准GBT23158-2008《进出口婴幼儿睡袋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睡袋的脖子附近不允许有任何绳带,其他地方如果有绳带,自由端不允许有立体装饰或者打结,不能有被夹住或者钩住的危险。

你看,网上这款脖子处有俩绳结,就不要买了。它还自带个厚枕头,一岁以下的宝宝睡觉不需要枕头,没必要买它。

除了不要枕头,自带帽子的睡袋也不要选。美国儿科学会AAP强调了,睡觉怕着凉可以多穿层衣服,但是没必要戴着帽子把头捂住,窒息的潜在威胁,少一点是一点。

我在网上搜了一把,戴帽子的款式太多太多了,统统pass吧!

买回家的睡袋,先别急着用,再次排除一遍安全隐患。用手拽拽绳带、搭扣、小部件结实不结实,拉一拉拉链是否顺滑,摸一遍是不是有断针等异物残留。

你看网上卖的这种,箭头指到的地方,都拽拽。

仔细检查睡袋的做工,如果缝线有问题,线头很多很长,很可能出现孩子的脚趾和手指被缠绕或者是被卡进开线的部分的现象,都是安全隐患。

03

一款好用的睡袋应该是什么样?

确保睡袋安全了,再看自己需要什么款式。现在市面上睡袋的款式五花八门,个个恨不得夸自己“包治百病”,怎么忽悠的都有,目前国内外也没啥权威的睡袋指南,挑起来还真有点无从下手。

不过,很多做得比较大的品牌商介绍自己家睡袋的时候,基本是按年龄来分类,也算是一种不成文的民间指导。我总结了下面几点:

1新生儿睡袋

很多新生儿睡袋宣传的时候强调能“防惊跳”,其实它和婴儿睡袋之间的主要区别是包裹住了小宝宝的胳膊。

这个设计无可厚非,但是在宝宝两个月大以后,就不要再用这种睡袋了,“三翻六坐”,宝宝要开始练习翻身打滚儿了,需要足够的空间,到时候改用无袖睡袋更适合。(叫我说,那咱浪费这钱干吗?还不如直接买无袖或者袖子可拆卸睡袋,你说是吧?)

2包脚睡袋适合各年龄段宝宝

从网上看,无袖、前胸带拉链、包脚的睡袋是比较常规的,也是大多数妈妈的选择。

睡袋脚头封闭保暖,足够宽敞脚丫随便踢,翻身也不受束缚。

睡袋下摆可以轻轻拉开,半夜给宝宝换一下尿不湿也非常方便。

对于包脚睡袋的尺寸,理想情况下,宝宝的脚应放在睡袋的3/4处,使睡袋的底部留四分之一空间,这样才算足够宽敞。

再次提醒,切勿使用对宝宝来说太大的睡袋。如果领口、袖口不合身,宝宝可能会滑入睡袋,引起窒息。

3分腿睡袋适合学步儿童

当宝宝开始学习走路时,适合用分腿睡袋。这个阶段的宝宝也非常活跃,经常到时间也不睡,爬来爬去,跑来跑去,这时候睡袋分腿有点像宽松睡衣,不耽误他们爬,也不容易跌倒,随便趴在哪睡着也不用换衣服,省事。

4直筒睡袋

如果你想,分腿睡袋穿到咱这么大都行,谁还不是个宝宝嘛。如果想换个口味,可以等孩子上幼儿园后用直筒的,这和大人的被窝差不多啦。

04

睡袋的厚薄程度怎么确定?

理论上,婴儿睡觉的房间温度在20-22℃属于不冷不热,最舒服。

我知道我知道,现实不是这样的。有的妈妈在北方大雪纷飞穿短袖,有的妈妈在南方艳阳里全靠抖,室内温度各有千秋怎么办?

选不同厚度的睡袋呗。

国外对睡袋的保暖程度多用TOG衡量,TOG由专业机构测得,指数越高越保暖。各大商家基本都会告诉消费者,不同TOG的睡袋适用什么温度,里面睡衣怎么穿。

就像上图某品牌睡袋的参考表格,0.2TOG约等于一层纱布,夏天27℃左右穿个短袖套一层薄纱刚刚好。

秋天凉爽,室温18-19℃的,适合穿1TOG的睡袋,厚度像密实的珊瑚绒毯子,怕冷的宝宝里面穿长袖睡衣,怕热的宝宝穿短袖。

如果到了冬天,南方没暖气室温降到17-18℃的,换成2.5TOG厚睡袋,厚度类似常见被子,宝宝怕冷里面可以套长短两层睡衣。

3.5TOG就是羽绒被级别,户外严寒天气才用得着啦。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保温指数,大家买睡袋的时候,可以和不同TOG对比着选。

嫌上面太精确的,也有一个经验法则,宝宝晚上该盖多厚穿多厚,可以问问家里的那位大宝宝——爸爸。他俩感受差不多,不怎么怕冷的猪队友晚上睡觉怎么穿怎么盖,就给孩子这样穿盖。

还是不放心的妈妈,可以摸摸宝宝后脖子判断冷热,如果潮湿,宝宝可能是太热,保持干爽最好。手胳膊凉点没事,对孩子来说,凉爽比过热强。

说了这么多,来,复习一下考试重点:

1、不想让娃着凉,嫌娃老踢被子,建议用睡袋。

2、睡袋安全性第一,带厚枕头、带帽子的、脖子附近带绳带的不要用,买回来检查线头、拉链、配件结实程度,排除断针残留。

3、按年龄段选款式。2月龄后最好用无袖/可拆卸的包脚睡袋,睡袋大小以宝宝脚丫到睡袋3/4处合适。学步婴儿穿分腿睡袋更方便。幼儿园以后可以穿直筒睡袋。

4、睡袋厚薄结合室温、睡衣判断,摸不准就跟着猪队友感觉走。

呼~~~~终于整理完睡袋话题了!用到用不到都建议收藏起来,网上很难找到这么细致的睡袋选择指南了啊,错过再用就不好找到啦。

每次写宝宝用品如何选,留言就会呼声一片要链接,于是我挑出这些下面睡袋给大家选择。看过那么多不好的设计,这几款简单大方,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坑,深得我心,妈妈们放心下手吧。

戳下图了解↓↓↓

授权声明: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合作邮箱:marketing@drcuiyut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