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6岁前,不给孩子立下这6个规矩就晚了!转给家长!

发布时间:2020-11-14 23:21:40来源:幼儿园手工

现在的教育专家喜欢鼓吹自由,父母也万事都先考虑孩子是否喜欢,是否高兴。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应该值得赞赏,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6岁以前孩子还处于发育期,这时候父母应该给孩子制定一些规矩约束他,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才会成长为有教养的人。

那么,我们应该给孩子立下什么样的规矩呢?立下这些规矩后又该怎么让孩子乖乖执行呢?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6岁以前的孩子,应该要给他立下哪些规矩?

01

粗野、粗俗的行为不能有

萌萌开始懂事的时候起,我就告诉他不能打其他小朋友,更不能说脏话。孩子间打打闹闹虽然是小事,但是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会习惯用暴力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如果孩子犯了这样的错误,父母应该如何去做呢?

首先,我们应该很认真严肃的告诉孩子,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以后不能再犯了,不然是要受到惩罚的。

然后再让孩子自己去思考,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该如何做。和孩子一起讨论出最合适的方式。

如果孩子虚心的接受了错误,不要忘记再鼓励一下孩子。所谓“打一巴掌,再给一颗糖”就是这个意思。

这样的规矩能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如何对待自己想要的东西,如何处理已经自己的情绪,如何处理已经发生了的情绪等等。等他长大后,他也会用这套模式去对待周围的人,变得更加理性、为他人着想。

02

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

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支配

6岁前的孩子的自我意识才刚刚萌芽,往往很难分清自己和他人,更不懂得分辨什么东西是自己的,什么东西是别人的。

所以萌萌在幼儿园的时候,也尝尝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只要是他喜欢的东西,他会伸手去拿,好像拿到了就是自己的。

小时候萌萌也总是说“妈妈是我的,爸爸也是我的,玩具都是我的!”只要看到爸爸妈妈牵着其他小朋友或者玩具被别人拿走了,萌萌就会大哭起来……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该有意识的告诉孩子,什么是他自己的。比如可以拿着可以拿着大人的衣服和孩子的衣服告诉他:“这一件是你的,这一件是爸爸的,这个是妈妈的。”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应该要帮助孩子建立自己与他人的界限,

这样的规矩,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区分“你的”、“我的”,知道不是自己的东西就是别人的,别人的东西不能拿,而“我的”东西一定归我支配。这种概念的区分,是最基本的道德和心态的基础,他长大后才更懂得尊重他人。

03

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这点应该家里是男宝的父母们会深有体会,玩过的玩具总是被扔在一旁,等一会客厅里就会铺满了他的玩具。有很多爸妈说“孩子还小,也不懂收拾,帮他收反而更省事”。

其实,这并不是孩子不懂得收拾,而是孩子没有养成玩完玩具要把它放好的习惯。如果爸爸妈妈现在一昧惯着他,不给他锻炼的机会,长大以后自己的书桌也不会自己整理,成年后自己的家他也不会整理。

孩子在练习将东西归类的过程中,其实父母也是在培养他的生活自理能力。

收拾书桌的过程中,他可以自己决定什么东西要放在哪里,这样对他的创造力也有所帮助。长大后,无论孩子到了什么环境,他都能养成“归位”的好习惯,生活也会更加整洁。

04

谁先拿到谁先使用,

后来者必须等待

现在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家里不仅是爸妈,爷爷奶奶更是宠着惯着。总是“孩子第一”,什么事情都让着孩子,饭先给孩子吃,水果先让孩子挑等等。

但是这样长期下去,只会让孩子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这样性格的宝宝,以后长大了可不容易交到朋友哦。

要克服“小皇帝”“小公主”的坏习惯,要从家长们做起。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立下规矩,并且时时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比如:

吃饭的时候,妈妈先到饭桌前就先吃,如果孩子总是不来,那就让他尝到没有菜吃的后果;刷牙的时候谁先到洗手间就先刷牙……

这样慢慢地,帮助孩子形成“先来后到”的习惯。这样的规则可以避免他养成自私的毛病,让他懂得当别人先拿到东西的时候,必须学会等待,并形成一个平等的交往模式。

05

不可以打扰别人

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职场小朋友,有时候你说的好好的,他忽然就打断你的话。他其实没有什么恶意,只是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

孩子还小的时候,有什么事情总会迫不及待的想要告诉爸爸妈妈,无论爸爸妈妈在做什么事情他们总会毫不犹豫的打断。

父母如果常常允许孩子在任何时候打断自己讲话,而且还会高兴地回应孩子,这样的态度容易让孩子让成不顾一切打扰别人的习惯,很难在集体中生活。

用心平气和的引导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让他知道被别人打扰是很不开心的事情,然后再给他立下规矩。

这样的规矩能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让他懂得当别人在忙的时候不应该去打扰他,而且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换位思考,也会变得更加善解人意,这样更容易交到好多好朋友呢!

06

做错事要道歉,

并且有权利要求他人道歉

父母总是会让着孩子,即使孩子犯了错误,父母也不会和孩子计较。不道歉爸爸妈妈也会一心软就原谅他了。这样的处理方法,会让孩子觉得“做错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爸爸妈妈都会原谅我”。

其实,6岁前的孩子虽然年纪小,但也已经开始懂事理了,这时候爸爸妈妈要抓住机会,从小就教育他“做了错事要道歉,这样才是懂礼貌的好孩子!”

在孩子犯错的时候,除了教育他之外,可以命令孩子对自己说一声对不起,如果是爸爸妈妈错怪孩子了,也要向他道歉,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跟孩子一起遵守规矩。 

这样的规矩能让孩子学会礼貌待人,诚实地面对,并且有勇气主动承认错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学会了反省自己,也开始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了。

6岁前的孩子,各种意识还处于萌芽阶段,是教育孩子遵守规则的最佳时期。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但同时也要给孩子立下一些规矩,并和孩子一起认真遵守。宝爸宝妈们,加油哦!

-END-

幼儿园手工

✎《幼儿园手工》公众号:专业分享幼儿园手工制作、美术、绘画、手工制作教程、创意DIY、环境布置、角区、门窗、走廊、主题墙手工制作等手工布置,及家长亲子手工等内容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小学家长必读

✎《小学家长必读》专业分享小学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幼儿园讲故事

✎《幼儿园讲故事》公众号:每晚8点分享:幼儿园经典绘本故事,儿童经典故事,儿童睡前故事!每晚读一本故事,听一段故事,伴宝宝快乐成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家长教子有方

✎《家长教子有方》公众号:帮助更多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实施有效的家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得成长,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让您做好个合格的家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幼儿园老师

✎《幼儿园老师》公众号:综合分享幼儿园手工、幼舞蹈、早操、律动、教案、课件、环创、工作计划、总结、老师随笔、观察记录等幼师资源,让幼师少备点课,幼儿园工作更加轻松点,《幼儿园老师》300万幼师的好帮手!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初中生家长必读

✎《初中生家长必读》公众号:分享初中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方法,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