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被组“相敬儒宾”CP,李诚儒和郭敬明为何“相爱相杀”?

发布时间:2020-10-24 20:20:49来源:环球人物

李诚儒当年的台词成了当下影视圈的警世箴言——“所以我们成功投资人找什么演员,都找流量最大的不找戏好的?”

|作者:刘嘉颖

短短三周多,《演员请就位2》就成为当下最有话题度的综艺,每次播出,都能掀起各种剑拔弩张的冲突和腥风血雨的争论。

对演技的关注让位给话题,“变味”的综艺感让观众直呼“精彩”。

当然,看李诚儒和郭敬明吵架,成了最有戏剧冲突的那条故事线。

以至于在上周的节目中,俩人观点破天荒地达成一致,#当李诚儒的意见被郭敬明同意时#等话题被直接送上热门。

在点评唐一菲和曹骏演的《三十而已》时,李诚儒表示“这次特别同意小四的一个观点”,镜头切到郭敬明一脸腼腆的笑容;

而在预告中,李诚儒与尔冬升的意见出现分歧,郭敬明站出来说“我同意诚儒老师的意见”,李诚儒的反应如下↓↓

·网友为李诚儒配词:“如果我有罪,法律会制裁我,而不是让郭敬明同意我的观点来折磨我。”

数不清这是第几次俩人携手上热搜了。在“瓜多管饱”的《演员请就位》系列节目里,李诚儒和郭敬明早已成为了一对不断贡献话题度的“欢喜冤家”。

·网友为二人制作的CP图。

在《演员请就位2》第二期播出后,“如何帮李诚儒吵赢郭敬明”成了广大网友津津乐道的一门学问。

事情的起因是郭敬明给了小爱豆何昶希一张S卡。S卡代表着导演对演员演技的评级为最高级别。何昶希的演技如何我就不放原片了,是每在热搜上看到一次就尴尬得头皮发麻的程度。

郭敬明给S卡的理由倒是振振有词:他对于S的解释是“student、seed、special”,称自己这么做是为了鼓励新人,老师对待“差生”要付出更多心血。

听起来好像说得通,但4位导演一共就8张S卡,要在40个演员中发出去。郭敬明的行为就好比给“差生”颁发了一张三好学生奖状,这对于其他演技更好的演员岂不是毫无公平可言?

这一举动引发了在场很多人的不满,赵薇调侃:“他就是想找跟自己长得像的”,演员董思怡则直接上台发问各位导演发S卡的标准是什么。

在一旁的李诚儒老师早就看不下去了,被cue到发言时上来就直接点破郭敬明为自己辩护时的前后矛盾:“我不喜欢翻手为雨覆手为云的各种做法。”

郭敬明急着想打断他,李诚儒一句“小小的年纪要懂得尊重人”瞬间让火药味十足,连尔冬升导演都露出了快乐吃瓜的表情。

接着李诚儒开始质疑何昶希的演技,眼看着快吵赢了,此时郭敬明的诡辩术又开始了:你可以有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在一边儿的主持人大鹏也突然跳出来站队,语气中颇有责备李诚儒“倚老卖老”的意思。

看得广大网友“拳头硬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谁对谁错,就问李诚儒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吵赢郭敬明?

其实这不是李诚儒第一次输给郭敬明的诡辩术了。

早在《演员请就位》第一季,他俩之间就发生过一场大战。

在点评演员演绎的郭敬明作品《悲伤逆流成河》时,李诚儒用一脸迷惑的表情发出灵魂质问:“这是畅销书是吧?”“难道我们现在年轻人都是在看这种?”

被这话戳到痛处的郭敬明,立马开始了自己的一套话术:先说这是中国第一部认真讨论校园霸凌的小说,接着又是那句话“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

李诚儒老师显然没看出小四已经暗中偷换了概念:你跟他说作品不行,他跟你上升主题。而“存在即合理”这种诡辩话术,李诚儒在节目第二季才愤而提出质疑。

在幕后采访中李老师终于理清楚了,一句“不能以廉价的笔触引发广泛的共鸣”,一语道破本质。

都说李诚儒心直口快、一针见血,但也不乏有人评价他“倚老卖老”。其实不是,李诚儒可是名副其实的“传奇大腕儿”。

演员科班出身的他,最早在影视圈抛头露面,不是当演员,而是在86版《西游记》的剧组干了5年剧务。

·《西游记》导演杨洁评价李诚儒。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李诚儒顺着中国的“下海”潮,开始尝试经商。

先是卖苹果、带鱼挣了一些钱,后来又做起了服装生意。1991年,他在北京开了一家面积近1000平米的服装店,起名叫“特别特”,在北京卖得特别火。

不得不说李诚儒很有商业头脑:他做当时市场上不常见的日式风衣,一下就卖出10万件;衣服料子成本很低,却卖得好、利润高,十分有赚头。

当时有“北京四李”的说法,其中一个就是李诚儒。那时的他已经是百万富翁。

李诚儒渐渐“飘了”,转而去做外汇买卖,投资回报高,但风险也高。结果遇上了美日贸易战,亏得血本无归。

年近四十的李诚儒决定重返影视圈。他自己也承认:“如果没有这些经历,我现在也不会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演员”。

凭借曾经和警察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他出演了《重案六组》里的曾克强。这部剧当时有多火就不说了。

在演了大大小小的角色打磨演技后,李诚儒留下了许多经典名场面,《大腕》里那段长镜头就是其中之一。

他演了一个精神病,那段300多字的经典台词,念白清晰、节奏适度、一镜到底、一气呵成。

“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李诚儒曾坦言,这次表演经历是他做演员“灵魂出窍”的时刻之一。他在念台词时,感觉自己的灵魂飘在了上边,告诉自己快说完了,后边没几句了。直到一口气演完了,灵魂才回到肉身之中。

听了李诚儒的传奇经历,你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好演员是怎么炼成的”。

这样的李诚儒,面对不少小鲜肉们“辣眼睛”的演技,索性直接奉上一门火遍全网的“儒言儒语”:“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

今年的节目一开播,他上来又是一连串:“味同嚼蜡”“味如鸡肋”“如此乏味”。

只有老戏骨,才有这样的底气。

而李诚儒和郭敬明不断的“Battle”,正是体现了两种演艺市场规则的对峙。

有人吐槽郭敬明的选人标准是“眼缘请就位”,这恰恰也反映了郭导背后庞大的电影市场的运行逻辑。

《小时代》系列,帅哥美女、奢靡浮华,虽是当之无愧的烂片,却赚得盆满钵满,多年后“顾里生日”的梗还能刷爆热搜,大有成“一代人经典”之势。

再看越来越多的爱豆在不断进军影视界,烂片、烂剧层出不穷,却有人买单。

流量市场在不断挤压演员市场,这一点在《演员请就位2》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温峥嵘、马苏等一众国民女演员被市场评为“B级”,而在影视圈名不见经传的爱豆陈宥维却能被评为“S级”。

在节目里,流量爱豆的演技被尔冬升等导演批评得体无完肤,而好演员能被看见,受到温柔的表扬和鼓励。

但在现实中,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却还在不断上演。

李诚儒曾在《演员请就位》第一季总决赛时“神还原”自己在《大腕》里的经典镜头,同样是一气呵成,台词功底尽显。

“所以我们成功投资人找什么演员,都找流量最大的不找戏好的。我们成功投资人的口号是:不求戏好,但求流量。”

这才是对于当下演艺圈的一句警示箴言。

扫二维码:加环环微信

备注“环粉”即可加入环环大家庭

商务合作请联系

电话:010-65363483、65363115

QQ:3144809109

邮箱:314480910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