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自诩比ARJ21先进的日本新客机,6次放客户鸽子,已胎死腹中

发布时间:2020-10-24 23:22:24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点击蓝字关注,跟我一起侃军情、涨姿势!

题图:民用客机,并不是那么容易

民用客机,是当今最高精尖的工业产品,市场、技术、管理缺一不可。日本发展了十多年的“三菱太空喷气机”(SpaceJet,早年叫“三菱支线喷气机”MRJ),在10月22日,基本宣告“胎死腹中”。

文/乌龙防务评论

据共同社10月22日报道称,三菱重工当天披露,已经正式大幅度削减、冻结日本国产先进喷气式客机“三菱太空喷气机”的预算和人员,实际上冻结这一项目,由于目前全球经济特别是航空业的低迷,预计这一项目很难再“东山再起”,基本宣告是“胎死腹中”。

图片:MRJ

MRJ是21世纪以来,日本最重要的民用喷气式客机项目,也是战后日本第二个客机项目,第一个是上世纪60年代的双发涡桨YS-11支线客机,和YS-11类似,MRJ也定位于支线客机,直接竞争对手既有加拿大庞巴迪、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已很成熟的CRJ和ERJ系列,也有和MRJ几乎同时期发展的中国商飞ARJ21。

图片:商飞已向三大航交付ARJ21

和ARJ21一样,MRJ也是70-90座级双发涡扇支线客机。不过在设计上,MRJ要比ARJ21更先进,它采用了翼吊双发布局,机体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其涡扇发动机是普惠最先进的PW1000G齿轮传动发动机,而ARJ21则还是采用已落伍的尾吊布局,发动机是通用电气的CF34,在客舱布局上,ARJ21实际上和麦道MD90、波音717(以前叫MD95)一样是2+3座椅的,而MRJ则是2+2,因此整体上略小一点,和ARJ21类似,MRJ的航电、飞控等关键部件,同样也是美国提供的。

图片:样子还是挺科幻的

然而,即使是美国不打压,指标也搞得漂亮,但三菱在开发MRJ时依然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原计划2008年和ARJ21同年首飞,2011年交付,结果一直到2015年11月才在名古屋机场首飞,推迟了7年,由于也要取得包括美国FAA在内的适航证书,迄今为止一共造了10架原型机,10号机今年3月才首飞,本想加快取证速度。

图片:去年巴黎航展上的三菱“太空喷气机”

期间,它一共收到包括ANA全日空、美国Skywest航空公司、缅甸曼德勒航空一共100多架订单。但是,无休无尽的推迟,让客户们耐心丧尽,三菱重工一共宣布了6次推迟,2019年6月,也许是觉得MRJ这个名字“不吉利”,三菱还把它改名为“三菱太空喷气机”。

图片:今年首飞的10号机

今年2月,三菱宣布推迟到2021年交付给客户第一架,已经是第6次推迟,现在,全世界的航空业又很惨淡,放了客户那么多次鸽子的三菱,再也装不下去了。

往期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