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中国爱好和平,但是请别惹我们

发布时间:2020-10-24 12:21:53来源:环球时报

我们要在此对华盛顿的政治精英说:请铭记历史,不要在误判中国国家意志的错误方向上越走越远。

受阅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了全体中国人民,也向世界传递了重要信息。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渴望安宁,但同时“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一旦发生对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严重挑战,“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这些话想必给那些试图威胁中国国家利益的力量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不主动对外惹事,但也不怕事,这既是中国人的世俗哲学,也是这个国家坚定不移的政治哲学。建国初期,美国威胁中国安全导致了抗美援朝战争,后来苏联压中国,在边境地区陈兵近百万,我们同样没有畏惧,不惜在珍宝岛与之一战。现在美国又实施对华围堵政策,不断朝中国秀肌肉,这成为了中国人熟悉的一幕。我们要在此对华盛顿的政治精英说:请铭记历史,不要在误判中国国家意志的错误方向上越走越远。

现任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威胁、打压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封锁、试图拉起一个反华同盟等等。对抗美援朝的纪念,让中国人有机会回顾过去70年自己国家走过的路。我们的确有了这样一种豪迈感:当年力量差距那么悬殊,我们都能义无反顾地回击帝国主义侵略者并且击败了它。今天面对强权的威胁,我们又有何理由胆怯呢?

中国人民很想和平发展,但一些外部力量如果的确不给我们和平,非要找麻烦、制造危机,那么中国这些年积累起来的强大国力就是等着让他们认识、领教的。这一点无论强权还是强权的个别帮凶,都要记清楚了。

中国爱好和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因为我们决不会到太平洋或者印度洋深处去主动发起挑战。中国面临的军事冲突风险都在周边,这里受到挑衅的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而在核心利益上踩中国的脚趾,最有可能“将中国惹翻”。

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一些领土纠纷,但我们与相关国家总体上共同展现了管控那些摩擦的意愿,降低了发生冲突的可能性。现在更大的威胁来自域外大国的介入。域外大国不停挑动是非,其海空军不断加紧活动,增加了地区形势的不确定性。

这个地区有一支疯狂配合域外大国对华战略打压的力量,它就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他们下了完全为域外反华力量所用的赌注,从而一步步把台海变成当今世界最突出的大国角力场。民进党当局对中华民族犯下了滔天大罪,它自己也成为整个地区最有可能遭到覆灭命运的风险焦点。

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没有第二个已经三十多年没打仗的大国了。一些力量因此认为中国已经不会打仗,而且惧战。谁派一艘军舰过一下台湾海峡,就指望对华产生心理压力,民进党当局也因此受到鼓舞。这些想法和操作都太小家子气了,而且太自以为是。

有些大国存在一种奇怪的政治逻辑:需要一个强大的敌人,政治精英们才觉得有了方向。劝那样的大国还是不要把这个逻辑用在中国身上。中国大而且稳,强而且团结,把同中国的关系变成对抗所制造的问题一定会多于能够解决的问题。中国周边的个别力量也要进一步看清,谁死心塌地跟着域外大国搞中国,因此导致的厄运一定会超过所得,到头来决无好下场。

了解《环球时报》的三观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or回到文章顶部,点击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ID:hqsb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