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川普与拜登,谁对中国更有利?(6大方向全面对比)

发布时间:2020-10-24 21:22:35来源:环球视野

美国总统辩论最后一辩已经结束,他们各自的施政纲领轮廓已基本可见。

一直以来,有一个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那就是川普与拜登谁当选对中国更有利?有人说是川普,也有人说是拜登。

就作者个人认为:川普与拜登都会遏华,但相对来讲,川普胜选对中国更有利。

下面就从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科技)、意识形态、战略战术六个方面来进行对比。

1,政治

政治上,川普奉行“美国优先”,在国际上各种退群,对抗疫也放弃了美国领导力,搞得美国越来越孤立;

拜登则推崇“恢复美国领导力”,必然会重新加入各种国际组织,包括《巴黎气候协定》甚至《伊核协议》,也肯定会中止退出世卫组织程序,这有利于重塑美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

正因为特朗普的自我孤立操作,为中国腾出了国际空间,扩大了自身影响力,假如是中国硬“挤”或是从美国手中抢夺,定然要付出更大成本。

2,军事

台海、南海、东海、西藏一类的方向上,川普没有太多的操弄兴趣,虽然今年以来美国也加大了这种操弄,但更多似乎是出于选举的需要;

拜登若是上台,他大概率会继承奥巴马时代的一些政策,于是很可能会加大军事牌。2016年那场所谓的“南海仲裁”可以说是牵动全球,拜登会再搞类似事情,也未偿不可能;

3,外交

川普对待盟友是采取的吸血政策,不断要盟友承担更多军费、同盟友打大贸易战,通过吸盟友的血来壮实自己,然后玩单挑;

▲特朗普一把推开黑山总理

民主党(拜登)则是更喜欢向盟友输血,通过牺牲部分美国利益来满足盟友,然后拉帮结伙的去找人干仗;

显然,后者破坏性更大。

另外还有一点,一旦拜登当选,哈里斯必然成为副总统,这位印度裔美国人虽然并未生长在印度,但其母亲是印度人,同印度沾亲带故的哈里斯会不会让印度与美国连接得更紧密,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毕竟,当前最爱找中国麻烦的正是这两个国家。

4,经济

川普若获得连任,由于没有了连任压力,将会在贸易战方向表现更凶狠,更加无所顾忌;科技封锁本质上是进行产业打压,川普也必然会进行得更严酷;

若是拜登胜出,由于他代表的是全球资本,贸易战会缓和下来,但在科技上的封锁则不会减少太多;

5,意识形态

川普对人权、自由、民主一类的指责没太大兴趣,他甚至都忘了以“不见达赖”来向中国进行利益交换;

但若是拜登当选,这类操弄可能会更多,也就意味着中国需要付出更大成本;

6,战略战术

川普团队属于猛打猛冲类型的,它缺少一个深思熟虑的长远战略,就爱玩贸易战,捞到短期利益比什么都好,即使它搞出的“新冷战”、“脱钩”一类的,由于这东西根本与时代潮流不符,也注定失败;

相比之下,奥巴马时代的“亚太再平衡”,从经济上围堵中国的“TPP”,从军事上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其战略性就显得长远得多,实际可操作性也更强,危害也就大得多;

当然,拜登相较川普,其政策的可预见性更强,也就更有利于管控局势,川普则难以预测。如果把此二人的执政比作开车,拜登是带着一帮队友对别人进行别车、阻挡等方式,川普则是独自开车直接左冲右撞。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川普的危害更小,但风险更大,拜登相反。

通过上面的对比可以知道:

川普遏华,他基本上放弃了军事、外交、意识形态等牌面,一味在经济领域猛打猛攻,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市场、第一大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贸易国,恰恰最不怕的就是经济方向上的对攻。实际上,通过2020年的中国经济表现已经可以知道,中国的经济已通过了,川普贸易战基本宣告失败;

同时,川普还在国际上各种退群,各种伤害盟友,让美国更多的陷入了孤立;在国内,川普大肆宣扬反智主义(比如不戴口罩)、制造分裂;

相比于民主党的“TPP”与“印太战略”等长远谋划,以及与盟友拉帮结伙等手法,川普的遏华策略看似凶狠,但危害程度其实小得多。

上述6个方向的比较,川普除了在“贸易战”与“政策可预见性”比拜登危害更大以外,其它方向均小于拜登。

这便是作者为什么说川普连任比拜登当选对中国更有利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更有利”,实际上不论是川普还是拜登,他们遏华的本质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形式与手法,这二者不过是大哥与二哥或者说是半斤八两的关系,只是相对来说,川普连任对中国更有利一点点。

只不过,川普目前的选情有点不太好。川普的出现,并非是川普的个人能力,而是全球化下美国内卷的必然产物,即使没有特朗普,也会出现一个“特没普”或者其它什么普;表面上,美国大选是拜登与川普的较量,实际上是美国全球资本与保守势力的对决,此二人谁能最终胜出要看这二股力量的对决结果(此是后话,后面会详细解说)。

最后,希望川普加油,我们支持你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