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参考快评 | 特朗普大战拜登,请别拿中国说事

发布时间:2020-10-24 22:22:34来源:参考消息

当地时间22日晚,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展开了第二场电视辩论,这也是特朗普与拜登在本次总统竞选期间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不出外界所料,两位候选人均没有系统性地阐述对华政策,却在不停地拿中国说事儿。

▲这张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左)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特朗普和拜登在辩论中如何谈论中国?总结起来,无外乎三点:

一是充斥着不值得一驳的谎言。

二是竞相对华展现“强硬”姿态。

三是借涉华议题“抹黑”对方。

在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只有十来天的时候,美方刻意炒作涉华议题,说白了还是为了选票。对于此次美国大选,中方多次明确表示,中方对美国的大选不感兴趣,无意也不会干预美国大选,更一贯坚决反对美国任何人在美国大选中拿中国说事。

确实如此。对于这次特朗普与拜登的较量,我们并不在乎谁会赢。除了中国向来有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传统外,还有两方面值得关注。

一方面,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华强硬是大概率事件,“谁上台对华更有利”是个伪命题。美国《国会山》日报注意到,“在这个竞选季,围绕中国的政治热议甚嚣尘上。然而,只需稍微研究一下美国国会的工作就会发现,共和党和民主党就应对中国挑战的国家战略正在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

在一些美国政客的持续操弄下,对华不友好的情绪正在美国国内蔓延。新入主白宫者大概率会被此种民意牵着鼻子走,将强硬的竞选语言转变为对华政策。换言之,不管谁上台,中美关系都极可能继续承压。

▲这张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另一方面,中国早已拥有驾驭复杂中美关系的能力。巧合的是,几乎在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展开辩论的同时,正好赶上中国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70年后,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与世界强国的国力差距早已大幅缩小。任何外部势力试图对中国进行讹诈、封锁、极限施压,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任何试图打压中国的外部势力,对此都应有着清醒的认知。

不管谁赢得美国大选,中方均致力于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同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倘若有人要对中国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不管对方采取何种手段,我们都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微信编辑|董磊

微信审核|丁扬

热文推荐

致无可替代的你:

在看是了解点赞是态度分享是美德

点亮星标不走散

独一无二的参考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