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2019-2020年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影响力30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0-10-23 14:21:35来源:迈点研究院

戳蓝色字“迈点研究院”关注我们!

全季、威斯汀、喆啡位列榜单前三甲。

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2019-2020年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影响力30强榜单”,从潜在客群表现、媒体聚集、品牌运营表现、网络口碑四个方面综合解读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为品牌制定战略方案提升品牌发展赋能。

榜单显示,全季、威斯汀、喆啡位列榜单前三甲,生活方式酒店品牌聚焦有限服务中档酒店;锦江国际集团表现突出,旗下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喆啡、ZMAXHOTELS、康铂均进入榜单前十。

一、榜单解读

生活方式酒店指数逐步回升全季酒店领跑市场

受益于消费观念更新和消费主体的变迁,我国酒店业总体呈现升级趋势,消费越趋多元化和个性化,酒店业态从传统走向多元,酒店产品重构迭代,基于消费需求不断对客群进行分层,酒店不断主题细分化,生活方式酒店应运而生。

在生活方式酒店年度品牌指数三十强中,全季酒店位列榜首,领跑市场,其品牌指数高达435.22;另外,全季、威斯汀、喆啡、开元曼居、诺富特、蔚徕、ZMAXHOTELS、扉缦、康铂、花筑进入榜单前十,集中为有限服务中档酒店品牌。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生活方式酒店指数明显下降,二月降至近一年最低值;伴随疫情控制,指数逐步回升,2020年9月指数明显上升,达到187.07。

从酒店品牌类型分布来看,高端酒店、中档酒店、非标住宿入围品牌分别有1、26、3个;生活方式酒店在中档酒店市场百花齐放。

传统酒店转型升级重点方向产品服务场景化个性化

近几年,生活方式酒店的发展突飞猛进,成为酒店主题细分第三大市场。根据迈点研究院监测的数据,生活方式酒店在酒店细分市场中占比12.83%,仅次于商务、休闲度假两大类传统酒店类型。

生活方式酒店目前已成为酒店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酒店产品服务从单一住宿服务向生活方式跨界,通过在酒店内为用户打造方方面面的生活场景,将生活方式的元素融入到酒店的功能化设计以及服务中,实现“酒店+X”的沉浸式空间,让客群获得更多特色住宿体验。

“顺应千禧一代”“创造力”“时尚”“打造体验”“订制服务”“健康”“社交功能”“新时代商旅”“东方文化生活”等成为生活方式酒店发展相关关键词。

2020新推7个生活方式酒店品牌酒店持续追捧的投资热点

生活方式酒店不仅成为传统酒店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之一,也成为一个被酒店市场追捧的投资热点。迈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新推出7个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在新推品牌数量中占比接近12%,涉及“Z世代”、“健康”、“时尚潮流”、“自然简约”等品牌定位。

其中国内酒店集团中,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继超中端商务生活方式酒店品牌万达美华后,新推出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万达颐华;广州市威珀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新推出“相遇即有家”的公寓式酒店品牌和打造自然自在、简约质感的生活方式品牌—欧K雅;聚焦绿色环保、舒适品质、高端生活一站式服务等等。

国际酒店集团中,丽笙酒店集团推出有态度的设计、互动互联、灵活有趣的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丽芮;希尔顿酒店集团推出“当代成功者”提供服务的实惠型生活方式品牌—Tempo;洲际酒店集团推出均衡、乐趣、元气的健康生活方式品牌—逸衡酒店。

二、重点关注品牌

潜在用户关注-喆啡酒店

三十强榜单中,全季、ZMAXHOTELS、喆啡、威斯汀、澳斯特、雅乐轩、康铂、花筑、隐居、开元曼居平均搜索指数位列前十,全季平均搜索指数最高,喆啡增长速度最快,2020年9月喆啡搜索指数环比增长261.77%,赶超全季。

喆啡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值为23.14,2020年第三季度搜索指数加速增长。近一年,用户在百度、搜狗、360趋势等主流搜索引擎搜索量日平均值为1305,2020年第三季度搜索量高达4208。百度指数显示,喆啡潜在搜索客群主要来源于山东、江浙沪等华东沿海城市,其次是四川广东两省。

喆啡酒店是锦江国际集团旗下中档酒店品牌之一,品牌致力打造以咖啡馆文化与酒店空间完美结合的中端的精品酒店品牌,打造符合商旅人士内心需求的酒店。

2013年成立至今,喆啡酒店已开业460多家酒店,已签约接近900家,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品牌把握消费趋势不断升级迭代产品,优化提升服务,产品从1.0迭代至3.0,结合年轻化、多元化元素,更加强调复古调性场景营造,空间区域互动,打造更具沉浸式、特色化、个性化的旅途体验。

从酒店经营情况来看,喆啡酒店第三季度业绩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5%以上。第三季度新开业门店,喆啡酒店北京昌平科技园店、喆啡酒店阳朔西街店、喆啡酒店武汉钟家村拦江路地铁站店等多家门店,季度OCC均突破了80%,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跨越爬坡期。

品牌借鉴:

①商业地产思维,一店一策划专业服务支持。“一店一策划”服务是喆啡酒店基于品牌商业地产思维,向重点投资伙伴推出的专业顾问式服务支持。依托于喆啡酒店自带流量的品牌优势,以专业团队为投资伙伴提供针对性的策划服务,实现个性销售输出,全面提升资产价值。

②建立品牌服务中心,扩大区域内部影响力。在全国建立多个品牌服务中心,由中心总部辐射全国,更好地统筹区域工作,有效赋能核心城市的门店成长。

网络口碑表现-全季酒店

三十强榜单中,全季酒店平均舆情指数较高,MBI排名位列第一,舆情指数整体处于高位状态,维持在255-256之间。从舆情指数变动来看,受疫情一定影响,2020上半年舆情指数小幅下滑,第三季度加速回升。

根据迈点研究院监测旗下的656家门店,2020前三季度在携程、大众点评、同程艺龙等OTA平台的酒店平均好评率为92.58%,平均好评率从一月的91.85%提升至九月的94.23%,酒店网络口碑表现强劲。

全季酒店隶属于华住酒店集团,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领先的中档酒店品牌。以【温、良、恭、俭、让】的五德精神作为设计理念,倡导「自然、适度、自在」的东方美学生活方式。

截至2020年10月,全季酒店数量突破1000家,实现全国除港澳台之外31个省的全覆盖。全季CEO沈怡均表示,加快扩张速度将会是全季接下来重点的策略方向,未来五年内,全季计划门店总数增加到3000-5000家。

品牌借鉴:

①搭建自有预订渠道和会员体系。华住拥有会员总数为1.53亿人次,依托于整个华住集团的会员,让全季即使处于扩张的状态,客源、收入还能得到一定的保障。

②打造产品标准化,服务个性化。全季酒店的定位为面向最多数的中产阶层人群的普遍核心需求,通过产品标准化的角度去满足最多数群体的核心需求,给住客带来“好而不贵”的体验;通过服务来实现住客个性化体验需求。另外,保持一定的迭代速度,迎合消费升级以及住客在体验和审美上的变化。

酒店运营表现-扉缦酒店

三十强榜单中,扉缦、全季、威斯汀、花筑、蔚徕、开元曼居、喆啡、ZMAXHOTELS、诺富特、康铂平均运营指数位列前十,其中扉缦酒店平均运营指数最高,监测范围时间内平均值为74.83,运营指数整体保持高位状态,保持在66-79之间,其依托首旅如家应用APP下载量千万级以及微博粉丝十万级积累。

扉缦酒店是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中高端都市休闲酒店品牌,打造“缦空间、慢时光、漫生活”的自在由心,随性随行的酒店体验。

据悉,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拥有以住宿为核心的近20个品牌系列、近40个产品。截至2020年3月底,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在国内逾400多个城市拥有4000余家酒店,覆盖“高端”、“中高端”、“商旅型”、“休闲度假”、“联盟酒店”等全系列酒店业务。

品牌借鉴:

“一城一地一特惠”的属地化加盟政策。推出具有区域针对性的加盟优惠矩阵,提升新业态下的酒店投资粘性。

媒体舆论传播-威斯汀酒店

三十强榜单中,威斯汀媒体指数表现优异,排列第三;从媒体指数变动来看,2020年4月之后,整体媒体关注度在上升。近一年,威斯汀酒店在迈点网、人凤凰网、百度新闻、国搜网、腾讯网、中国旅游新闻网等媒体宣传平台的品牌相关新闻约为561条,涉及品牌全新宣传片发布、酒店任命、直播营销、餐饮外送等等。

威斯汀酒店是万豪国际集团旗下专注宾客身心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品牌,一直致力于通过六大健康要素帮助宾客获得舒畅身心、高效工作、活力运动、营养美味、酣然好梦和妙趣玩乐的体验。

目前,威斯汀酒店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225余家酒店及度假村,其中大中华区有27家酒店及度假村。

品牌借鉴:

①打造全方位健康生活方式场景体验。威斯汀酒店从睡眠、饮食、运动等各方面为用户营造健康生活方式场景体验。旗下有备受赞誉的威斯汀天梦之床,威斯汀健身中心配备的TRX功能性运动器械,运动装备租赁计划,以及营养美味的威斯汀菜单等等。

②树立差异化服务优势。譬如,威斯汀酒店通过携手斐郡衣物护理机,率先解决了商旅人士衣物护理痛点。

关于迈点研究院

迈点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

迈点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建设,用“数据生产力”改变认知、提升企业效能,为寻求进入与扩大商业空间领域业务的企业与公共机构,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化“数”为“据”,辅助客户制定重大决策,识别投资风险。

迈点研究院率先深入商业空间品牌资产研究,将无形的品牌资产通过有形的数据维度呈现,创新开发了品牌动态数据监测系统-MBI(迈点品牌指数)、MCI(迈点酒店竞争力指数)。并以此为依据,为需要科学规划项目资源配置的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的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空间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运营定价权与收益,稳健财务增长;同时,迈点研究院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咨询和公共事业建设。是国内领先的聚焦商业空间领域战略、运营、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10年的互联网大数据沉淀,迈点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商业空间产业大数据平台库,涵盖投资开发、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群营销等多个版块;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人民在线、TalkingData战略合作;影响超6000家酒店民宿品牌、2000家公寓品牌、1000家办公空间品牌、1000家商业地产品牌、10000家景区乐园品牌、30000家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商品牌以及100000家全国重点城市酒店……

联系我们

邮箱:res@meadin.com

电话:0571-87672164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2019-2020年度假酒店品牌影响力3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