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霜降吃对,效果翻两倍!5个食谱带你暖暖入冬!

发布时间:2020-10-23 08:22:31来源:郭力话健康

全国广播电视金牌主持人郭力和您聊健康

郭力导读:今天霜降,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再等14天,冬天就来了。霜降吃对,效果翻两倍!5个食谱带你暖暖入冬!~关注郭力微信号“郭力话健康”健康快乐每一天!

霜降吃对,效果翻两倍!5个食谱带你暖暖入冬

身体受气候影响,容易血脉不畅、气血不足,体内的水液也会减少。所以,很多人最近会觉得莫名地「干」、「乏」、「弱」。

干——这段时间,大多数人都会感到皮肤干痒、脚后跟粗糙、碰啥都有静电等。喉咙干痒、便秘干硬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这是因为「肺气受损」,体内水液不足了。

乏——如果有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时感疲乏,头发越掉越多的情况,多半肝血不足了。

要是连续出现好几次半夜醒来、再难入睡的情况,说明已经「肝血虚」了。

弱——都说霜降多胃病。霜降时,人体脾脏功能旺盛,却受寒冷的刺激,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易被扰乱,导致腹痛、腹胀、腹泻或食欲不振。

因此,润肺生津、滋养气血、养脾暖胃是霜降后调养的重点。

自古有云,「补冬不如补霜降」。一来霜降是由秋转冬的关键期,二来因脾胃运化力增强,此时食养可事半功倍。

今天郭力来给大家推荐5个霜降食谱,让大家补足入冬。

霜降食谷:玉米当饭吃

在秋天,玉米是比白饭、白面更优的主食选择。

玉米有“黄金作物”之称,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矿物质,饱腹又营养。中医认为,玉米可利尿消肿、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等,尤其适合秋天食用,以润秋燥。

材料:

玉米1-2根(依食量而定)

做法:

1.除去玉米外侧的硬皮,只留里面的2层薄皮;

2.洗净放入锅内,加冷水没过玉米,大火煮开;

3.水开后转小火,再煮10-15分钟即可。

霜降饮茶:清肝明目茶

应对晚秋肝血不足的问题,食养专家陈允斌老师推荐了一道养肝护肝的茶饮。

茶中加入桂圆,既能滋养肝血,又能暖身御寒。辅以红枣、枸杞、菊花三味,都是入肝的好食材——枸杞可以滋气血,红枣可以解脏毒,菊花则可以清肝热。最后用红茶作引,效果更佳。

材料:

桂圆6粒、红枣4颗、枸杞5克、菊花1朵,喜饮茶者可配红茶6克。

做法:

1.将桂圆和红枣加水煮30分钟以上;

2.用煮过的水冲泡枸杞、菊花、红茶。

霜降食肉:猴头菇乌鸡汤

秋要平补,饮食应气平味淡、温养甘润,以汤类、粥类为宜。

比如,霜降前后喝点猴头菇炖乌鸡汤。乌鸡、猴头菇益脾健胃,与桂圆肉、红枣、灵芝,以及几片和胃的生姜同桌,适合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食用。

材料:

猴头菇3颗、乌鸡半只、桂圆肉若干、红枣若干、灵芝少许、姜等。

做法:

1.猴头菇泡6个小时,用手抓一下,洗干净;

2.乌鸡加姜、酒去腥,沸水焯一遍洗净、切块;

3.乌鸡、猴头菇、其他汤料一起放入汤锅,慢炖4小时即可食用。

霜降食蔬:莲藕墨鱼汤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以莲藕、墨鱼为主食材煲的汤,在秋季适宜全家人食用。

墨鱼养胃补气、莲藕凉血活血、莲子健脾清心、枸杞有益肝肾、肥猪肉润燥补水、陈皮理气解腻,搭配煮汤不仅美味,更滋养肝血。

易过敏、湿疹及痛风者不要多吃墨鱼。

材料:

莲藕1斤、莲子1两、墨鱼干1-2只、肥猪肉1两、陈皮半个、枸杞20粒,生姜3片。

做法:

1.提前几小时用冷水泡发墨鱼干和莲子;

2.莲藕切段,墨鱼不要拆骨,连骨一起炖;

3.所有原料一起入锅加冷水炖煮,起锅后将墨鱼骨取出。

霜降食果:银耳白果粥

银耳是秋食的主调,一直到来年春天都要多吃。而银耳与白果、香糯米一起煮粥,就是专属秋季的美味早餐。

糯米味甘性温,温暖脾胃,补益中气;银耳味甘性平,生津润燥;白果则滋润美颜。此粥色泽素雅,口味甘甜,常食防燥降火、滋养发肤。

材料:

香糯米150克、银耳20克、白果50克、枸杞、盐或糖少许。

做法:

1.银耳洗净,用冷水浸泡去根,撕成小朵;

2.白果用热水烫过,切成两半,备用;

3.香糯米煮成粥后,放入银耳和白果再煮开;

4.食用前加盐或糖调味即可。

另外,霜降食养注意不要过度滋补,要遵循少肥甘厚味、适量适度的原则。平时可以多在阳光下做些平和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也推荐登高以增强心肺功能。

还有,记得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让秋燥、秋郁、秋寒远离,健康由秋入冬。

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侵删请联系微信guolijiankang

郭力微信公众号:guolijiankang

您看此文用·秒,转发只需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