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麒麟集美,逸兴横飞|亦真亦幻,亲历商社麒兴国庆大西北自驾之旅

发布时间:2020-10-22 21:21:32来源:车动力重庆

编辑|雷铁军

版式|赵炳亮

出品|车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一刻我开始歌唱

无所谓使命无所谓方向

万人之岛在身后沉默

孤单的灵魂也盛开光芒

……

听着程壁的《光芒》,思绪再一次飘飞到十多天前。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转瞬即逝又难以忘记,国庆假期结束,回来又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回到庸常的节奏,可我始终心绪不宁,总是不自禁沉浸在刚刚结束的这次旅行的回味之中,我的心似乎还留在大西北……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奔驰车主,一“根”中产家庭的所谓顶梁柱,其实哪有网上所称的那么“养尊处优”,在生活的洪流里,社会的压力中,谁又能置身事外,云淡风轻?不过,诗和远方始终是我们遥远的梦,更文艺的说法是,给漂泊的心灵一处宁静的港湾,给灵魂一个美丽的家园。

国庆前夕,一边是繁忙工作,一边是国庆+中秋长假,欠老婆孩子还有父母的全家旅行。毕竟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憋坏了,可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挑选地方,更别说规划线路啊订房等一大堆准备,这在当时的确成了我们一家人的苦恼。

所以,当我在车主群里得知商社麒兴(我们当初买车的重庆奔驰经销商)在组织国庆大型自驾游,且又是这几年的网红线路的时候,别提有多高兴。因为听车友们说,他们之前参加商社麒兴组织的大型自驾活动,比如额济纳旗和西藏,体验都很棒。整个活动安排合理,许多细节都很周到,用心,体验相当不错,而且靠谱,比常规的三五台车凑一块儿的玩,或是那种小规模的自驾俱乐部,旅行社组织的活动体验完全不一样。首先长线自驾游的车辆基础问题完全不用操心。出行前的预检,每日的车况检查等,都为车主创造了一个无忧的自驾环境。另外,商社麒兴还额外准备了一辆备用空车,就是应对客户车辆出现意外时替换使用。还有呢,此次同行的都是奔驰车主,甚至有些还是同车型。大家有很多共同的话题,选择同样品牌的车,用户多少总是有些共同点。

赶紧抢名额,顺利预约报名成功,就这样我们开启了一段终身难忘的壮美之旅。参加的车型有GLA、GLB、GLC、GLE、GLS,一路上蔚为壮观,引起其他车辆乘客的注目,还有不少人拍我们来着。

9月29日:出发前商社麒兴为我们分发了对讲机、红牛、咖啡、矿泉水、面包等补给品。经过成都外环、汶川之后进入川西高原地带,第一天经过全程530公里的行程,我们在下榻的古尔沟酒店的温泉消除第一天旅途疲劳。这里的海拔2300米,算是为之后更的高原旅程进行适应,这也能看出商社麒兴在行程安排上的用心。

9月30日:深入川西腹地,来到高原“金银滩”之称的龙日坝大草原,开阔的蓝天白云之下,高原的阳光既明亮刺眼又灼热圣洁,像是干净燃烧的圣火,有一种远离尘世喧嚣,通向世界尽头无限苍茫的感觉。而这,仅是此次壮美旅程的前奏。

随后途径慧远寺,它是阿坝州藏传佛教三大格鲁派寺院之一,以宏大的寺庙建筑、大佛塔和神秘的藏秘修炼而著称。聆听似天籁的颂经声,大家的心灵都感受到一种升华般的洗礼。今天的路程有些辛苦,535公里大部分是国道省道,虽然路况不错,但毕竟高原地带,做什么都要费力一些。当晚到达海拔4000米的玛沁,经过一天多时间的适应,大部分人都没有不适,商社麒兴也给我们准备了便捷式氧气瓶以防万一。

10月1日:德马高速(马尔康——德令哈)上行驶没多久,藏区八大神山之一阿尼玛卿映入眼帘,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茫茫高原,主峰“玛卿冈日”海拔6282米,山上雪连绵终年不化。光这名字就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后才得知此处在藏传佛教中和西藏阿里地区冈仁波齐齐名。面对如此景色,我们同行车友们虽激动却并没有大呼小跳,商社麒兴出发前就强调,不要剧烈活动以避免高反,也因为眼前的景色早已超出了我们日常的认知,都找不到合适的语言进行描述,只有一份震撼和敬畏。

再行,遇见冬给措纳湖。她仿佛雪山旁的一颗明珠,静静地于天地间凌波浅漾,秘境一般。而冬给措纳湖齐名的是围绕着她的红草滩,国庆期间以帕米尔蒿草为优势植被的湖边草甸,立刻华丽变身为连片抢眼的红草滩。身临如此画面,前两日大家千里奔波的付出也算是值得,而旅途虽才刚刚拉开大幕,光是今日就已经让我们足够满足。

10月2日:就如昨天的壮丽雪山和秀美圣湖,今天继续深入苍凉粗粝与唯美共存的柴达木盆地。经过茫茫戈壁间,远处雪山背景下,蓝宝石般的小柴旦湖,下午又抵达网红打卡地东台乃吉尔湖,纯正的蒂芙尼蓝,晃花了眼睛,随便拍一拍都是不需要滤镜的大片。

突然爆火网络的G315国道U型公路,更是美丽至极。在这条公路最精华的一段,立体的沙漠背景下,车队壮观车流也引起了其他游客的注意,车队本身也成为一道网红景致,被围观,拍摄和询问的时候,我们别提有多得意。有些团友还自行前往水上雅丹地貌的魔鬼城,晚上抵达茫崖。苍茫的夜空下,抬头是浩瀚深邃的星空银河,回顾一整天的奇异景观,已经忘了身在何方,倒像是进入另外的星球表面。

10月3日:终于见到最近爆火全网的茫崖恶魔之眼(艾肯泉),从空中俯瞰,泉眼与喷涌而出的泉水组成了“大地瞳孔”的造型。因长期蒸发,泉水里的矿物质在土地上,沉淀出深红环带状的“天眼边界”。之后沿G315国道前行,来到柴达木西边的“天空之镜”茫崖翡翠湖,碧绿的湖水像翡翠一样晶莹碧绿,这幅美丽的画卷比起昨日,似乎更加美得不真实,不似人间,像是梦境。

10月4日:行程越是进入高潮,我越觉得宛如置身梦境……深入柴达木盆地来到南八仙雅丹地貌群,因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会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若不是跟随组织得当的车队,哪里有机会体验进入雅丹核心内部,分分钟离开地球表面的感觉?随后来打卡天空之境大柴旦翡翠湖,这几天可以说把大西北最神秘的湖泊一网打尽,每个湖都给我们不同特色,但又有同样的神秘和静谧。

10月5日:青海湖

10月6日:阿什贡地质公园,赏丹霞地貌

10月7日:沿泽库大草原到扎尕那

10月8日:全高速,返渝

也许是柴达木盆地那几日的景色太过奇异,成为这次旅程的高潮,之后几天成名已久的青海湖、扎尕那,我就不再多费笔墨。比较值得一提的是一段暗冰路段,虽然车队有不少四驱车型,但我们南方车主毕竟还是缺少冰雪地区的驾驶经验,难眠好在商社麒兴准备充分,在车队的相互提醒帮助下,大家都顺利通过。如果是单车前往面对这种情况,估计我们都会有些紧张狼狈。

正因为这样深入的大型自驾,才能体验到超越常规自驾游,超越常规成熟大景点的别样魅力。我不禁想起[商社麒兴]里的[麒]字,麒麟神兽,集麋身,龙尾,马蹄,龙鳞皮等大家珍爱的动物所有优点于一身,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集美"思想。不正如这次包含天地自然所有美丽景色的大西北之旅吗?

也正应了那句古语:“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我和车友们感叹,如果我们自己单车前往,这么多偏远神秘的地方,别说确保安全和舒适,怎么策划线路,摆布行程,还有各种情况的应对都伤脑筋。

最后再隆重推荐这条线路,顺便给点攻略吧:虽是国庆长假,9月29日提前两日出发,这一路上我们成功躲避了大堵车的遭遇,而且全程路况良好(除了离开铺装公路进入雅丹地貌的部分),至于景色前面也已经看到,的确是名不虚传的网红线路,景区门票低到忽略不计,除了住宿需要提前预订,其他消费都很友好,气候也是干燥晴日居多,能见度挺好,很适合花10天左右好好自驾体验。最推荐来旅游的时间就是每年7-10月,因为春季风沙较大,冬天又下雪,需注意的就是防晒,还有就是地广人稀,每日行车距离需合理规划。此外国庆期间吃住还是比较紧张,这次路上还见到不少重庆过来的游客,因为订不到房,就在车里凑合着睡觉。

也再次感谢商社麒兴,提供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和车辆的配套服务,正因为他们在线路、行程上的精心策划,才完美避开可能的拥堵,同时在国庆长假订房紧张的情况下,让我们不用担心订房问题,每天都得到良好休息。面对国内的当前的疫情形势,国庆节的大量旅游人口的流动也印证了国内经济的复苏。而且近期的自驾游旅行也会是更多车主的选择。重庆商社麒兴的这次西北长线自驾游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次自驾游让我结识了更多的其它奔驰车主,更体验了祖国的西部大美河山。行程中,商社麒兴的工作人员也是和我交流到,当下更多的客户有自驾游需求,4S店就应当提供更好的服务,自驾游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不同于城市的生活方式。

回到重庆的我又回归了常规生活,但心中已经开始畅想下一次跟随商社麒兴的车队游历山川美景的画面(我会告诉你我已经提前偷预约排号了吗?),既然这次旅程都已经如此震撼,下次至少不会比这次逊色吧?相信一定会是更加精彩难忘,也请大家期待我下期游记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