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商人谢霆锋不会赚钱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45来源:市界

作者|林夏淅齐敏倩

编辑|刘肖迎

2002年3月23日,香港金钟,一台黑色法拉利失控,撞向路边的花坛。开车的是当时的娱乐圈顶流,谢霆锋。

出事之后,谢霆锋着急赶飞机,直接把公司的司机叫到现场善后。案件调查过程中,司机的行为被视作“顶包”,谢霆锋以妨碍司法公正罪,被判接受社会服务240小时。

这让谢霆锋的形象跌入谷底,只能暂别娱乐圈。

2003年3月,谢霆锋复出,发行新专辑《Reborn》。如同新专辑的名字,谢霆锋的复出,被视为“重生”。外界普遍认为,从这时开始,谢霆锋的形象开始从原来的叛逆、桀骜不驯,向着成熟转变。

“复出”之后的谢霆锋,还做了一件事,成立自己的后期制作公司PO朝霆。从这家公司开始,他在歌手、演员之外,多了一个商人的新角色。

不过,这个角色谢霆锋隐藏了9年。直到2011年,公众才知道,原来那家公司是他的。

近日,谢霆锋认购自己代言19年的特步国际500万股股份。代言人变股东,这在娱乐圈属实难见,也让谢霆锋“商人”的角色再次引发关注。

多面谢霆锋

“80后眼中的谢霆锋是个歌手,90后眼中的谢霆锋是个演员,00后眼中的谢霆锋是个厨子。”这句话虽然略带调侃,却总结出了进入娱乐圈20多年来,谢霆锋的多重身份。

作为歌手,他二十年前登上过春晚舞台;作为演员,他是金像奖影帝。但现在,提到谢霆锋,公众最感兴趣的除了他的感情生活,似乎就是他作为商人的一面。

谢霆锋最近一次登上财经新闻媒体是10月9日,他增持了500万股特步国际股票。网友戏称:代言成股东。

2001年,特步品牌成立,请到当时如日中天的谢霆锋做代言人。特步向来重视明星代言,除了谢霆锋,还陆续请过阿Sa、赵丽颖、景甜,以及包括林书豪在内的多位体坛明星代言。

不过,不管后来请了谁,特步和谢霆锋之间的合作关系始终未变。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铁打的谢霆锋,流水的代言人”。

2008年,特步上市。谢霆锋在2016年和今年10月,两次增持特步国际股票,交易额分别为2250万港元和1240万港元。

10月12日,谢霆锋增持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特步国际股价大涨17.53%,突破近5个月来的最高价。只可惜截至10月15日收盘,特步股价又基本回落到谢霆锋认购前的股价水平。

相比于做特步的代言人和股东,PO朝霆是谢霆锋真正施展商业才能的开始,也是其从演员转变为商人的见证。

2001年,谢霆锋制作《玉蝴蝶》MV时,在后期制作环节,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但都被制作团队拒绝。理由是,按照他的想法制作,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只有好莱坞做得到。

这让谢霆锋颇为“恼火”,为什么好莱坞能做,日本、韩国也能做,我们就做不出来?

于是,2003年复出后,他不顾众人反对,抵押房产、贷款100万余港元,在香港铜锣湾一间地下室创立了PO朝霆这样一家后期特效制作公司。

这是谢霆锋第一次创业。23岁的他年轻气盛,免不了要走一些弯路。

在一次专访中,谢霆锋曾说,自己在做PO朝霆的时候,还处于一个胶卷年代,用的是母带。为了买二手机器,他甚至抵押了自己的房产,没想到两年半后世界变了,换数码了,他所有的机器变得像废铁一样。

为了不让自己的名气影响公司经营,PO朝霆成立的前九年,谢霆锋从没公开过自己是PO朝霆的CEO。每次在公司碰到演艺圈的熟人,他就谎称自己是去录音的。

直到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才提到公司的运作情况。

据他透露,当时PO朝霆在香港广告后期制作市场,已经占据一半份额。

不断易主的PO朝霆

但是,PO朝霆的实际盈利能力却堪忧。

2014年,谢霆锋通过换股的方式,将PO朝霆控股公司LucrativeSkillHoldingLimited(以下简称LucrativeSkill)60%的股权以1.2亿港元为对价,注入上市公司汉传媒(0491.HK,2017年6月改名为英皇文化产业)。对应地,他获得汉传媒18.98%的股权,成为汉传媒最大的股东。

此时,PO朝霆披露了更多真实的财务数据。

收购前夕,评估师对LucrativeSkill的整体估值为2.07亿港元,其中LucrativeSkill的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账面净值为0.29亿港元,对应的年折旧费用达到740万港元,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当时的收购文件,PO朝霆(包括三家实际运营的公司)2012年至2014年9月末的收入分别为5278.9万港元、8498.6万港元和7876万港元,但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PO朝霆并入汉传媒后的2015年,汉传媒实现收入9739.5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7%。除了原有的电视电影制作业务外,PO朝霆还带来了新增的后期制作业务以及对应的0.3亿元收入。

如果从地区来看,2015年来自中国香港的收入从上年同期的0.16亿元大幅增长至0.72亿元,而来自中国大陆的收入并没有很明显的增长,说明当时的PO朝霆还是以香港业务为主。

注:图中每个年份数据涵盖期间为上年7月1日至当年6月30日

但好景不长,2015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传出PO朝霆裁员、缩减香港业务的消息。之后,谢霆锋的经纪人霍汶希证实了因经济环境问题缩减香港业务的说法。

而根据2016年《南方都市报》对谢霆锋多年的合作伙伴杨文杰的采访,PO朝霆在2014年至2015年确实经历了香港地区经营业绩的下滑。与此同时,汉传媒其实始终维持着亏损局面。

一名后期制作业内人士告诉市界,国内的后期制作公司,只要做得大的,盈利能力都很一般。这主要是因为,大公司一般会参与大项目制作,而大制作的电影周期动辄一两年,人力成本非常高。

因后期制作业务业绩欠佳,缺乏战略发展,没过多久,PO朝霆又被卖了。

2016年1月,汉传媒把LucrativeSkill及其附属公司60%的股权,作价9500万港元,卖给上市公司数字王国,出售损失达7920万港元。

与此同时,谢霆锋将直接持有LucrativeSkill40%那部分股权中的25%也卖给了数字王国,换取数字王国0.81%的股份。数字王国则合计持有LucrativeSkill85%的股权,剩下15%由谢霆锋继续持有。

这个数字王国是何方神圣呢?

星球大战的特效,是一家叫做工业光魔的公司做的,堪称世界第一。后来,工业光魔的共同创始人之一斯科特·罗斯跳槽,自己开了一家特效公司,就是数字王国。

虽然买家很牛,但对谢霆锋来说,卖掉PO朝霆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杨文杰劝了他多次,他才同意。

股权变动后,数字王国和谢霆锋联合成立DDPO,相当于DD集团(数字王国)的大中华区,由谢霆锋担任负责人。数字王国主要提供资金、技术以及法务等方面的支持,希望能够通过谢霆锋的团队及其个人影响力把大中华区的市场做起来。

杨文杰在2016年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王国虽然掌握了PO朝霆85%的股权,但并不意味着两位创办人的话事权减弱,提高数字王国的股权比例只是为了注入他们的技术,对方承诺不参与国内的营运。

从数字王国的财务数据来看,收购PO朝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在于,其2015年停止了原有的金属废料贸易业务,收入总额大幅下降,需要新的业务板块予以弥补。

2016年将LucrativeSkill的报表合并后,数字王国营业收入达到6.83亿元,同比增长了54.59%。从地区来看,2016年增长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加拿大、中国大陆和英国。

只可惜和原先的汉传媒一样,数字王国自2016年收购PO朝霆后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一件一件慢慢来

虽然从歌手跨界演员、再到后来的PO朝霆、汉传媒和现在的餐饮公司锋味,谢霆锋逐渐从演艺圈步入资本市场。

但从收入情况来看,从成为一个商人开始,谢霆锋反而进入了一个花钱,而不是赚钱的阶段。

首先,谢霆锋从特步获得的收入,除了19年来的代言费之外,考虑到特步长期低迷的股价,想要依靠2016年和2020年的两次增持股份获得股票溢价收入并不容易。

特步国际股价走势(前复权)

从效果上看,谢霆锋两次增持特步国际的股票,也只在短期内起到了小幅拉升股价的作用,从中获益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谢霆锋两次出售PO朝霆股权,交易方式都为“以股换股”,并未获得实际的现金收入。

2014年至2016年,谢霆锋虽然是上市公司汉传媒的最大股东,但这三年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并未进行分红。且在披露的高管薪酬中,也没有显示公司向谢霆锋支付过任何金额的报酬,只有向其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汉传媒原执行董事杨文杰,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支付了64.3万港元和72.5万港元薪酬。

而数字王国自2016年收购PO朝霆后,仍然延续2015年开始的持续亏损状态,谢霆锋虽然是这样一家业内顶级特效公司的股东,但目前也无法从中获得直接的现金分红。

除此之外,当时以0.4595港元/股的价格、合计4000万港元换来的数字王国股份,现在已经跌至0.05港元/股,抛售也只能获得435万港元。好在2019年以来,数字王国的亏损金额已经有了收窄趋势,也好在急于变现一直不是谢霆锋的风格。

截至目前,谢霆锋(英文名TSE,NICHOLAS)共在香港注册了15家公司,其中最为出名、同时也是谢霆锋目前专注于的,正是锋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锋味),成立于2017年8月。

在2019年的一期财经专访节目中,谢霆锋曾透露,锋味这家公司和节目,从他介入时开始,每年有2个多亿的流水,并且也绝对有盈利。

但被问到锋味有没有上市的打算时,谢霆锋表示,上市并不是一个品牌该有的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让大家心目中觉得这是一个可靠的品牌。

从增持特步到创办PO朝霆,到后来PO朝霆的几经易手,再到数字王国小股东,还有现在的锋味,谢霆锋确实并不急于利益的变现,更像是通过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来完成不同阶段的自己。

为啥这么“佛系”?

2012年,谢霆锋在香港科技大学做过一次演讲,那是他第一次以公司CEO的身份参加活动。

谈起自己第一次创办后期制作公司的经历,谢霆锋特意强调,虽然当时抵押了房产、几乎投进全部身家,但绝不是不顾一切的“赌博”。

创业前,谢霆锋是有计划的。他先后签约了3部电影、2个广告和3个MV,这些工作可以预支他一年半的生活费,即使创业失败,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如今的谢霆锋,虽然拥有后期制作、餐饮等多家公司,但从变现的角度看,最能“吸金”的,还是谢霆锋本人的演艺事业和他很早前购入的房产。

2011年,谢霆锋凭借电影《线人》,首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男演员奖。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成为影帝之后,谢霆锋片酬高达1600万港元。

同年,谢霆锋和英皇的合约再续8年,续约费达到3亿港元。2013年,PO朝霆的收入大约为8500万港元,谢霆锋光续约费,就是公司收入的3.5倍。

除了演艺工作带来的收入,谢霆锋在房产方面也有不少投资。

谢霆锋曾经透露,从19岁开始,所有拍戏赚的钱都是投资房产。理由是,自己不懂其他东西,但觉得“砖头不会走”。

据媒体报道,谢霆锋拥有香港中环摆花街26号铺、28号铺以及摆花街壹号广场地下6号至8号铺,因此,被称为“摆花街铺王”。

近年来,摆花街租金有所下降,谢霆锋持有的摆花街28号地下及阁楼,2019年租金约为113万港元。摆花街26号,如今的月租约为7.3万港元,巅峰时,这个店铺每个月的月租达20万港元。

可能也正是自身演艺工作的收入和房产投资的收入,给了谢霆锋“底气”,让他并不急于在商业上变现。

除了赚钱,商人谢霆锋似乎更想证明自己。

谢霆锋为名下的PO朝霆制作公司拍摄宣传片

创业做PO朝霆时,父亲谢贤并不看好,但谢霆锋还是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创业。谈到这件事,他对自己的评价是:“这就是我,很叛逆,希望证明他们说的是错的。”

作为“星二代”,谢霆锋可以说是在所有香港人和媒体的注目下长大的。有人这样评价香港人对于谢霆锋的态度:“最严格,但也最宽容”。

顶着“谢贤的儿子”身份进入娱乐圈,谢霆锋开始得并不顺利。最早几年,只要他登台唱歌,台下总是嘘声一片。最夸张的一次是,台下的观众集体把荧光棒朝他扔去。

谢霆锋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但别人越质疑,他就越叛逆,也就越想用成绩证明自己。

1998年,入行没多久的谢霆锋拿到了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回家后,他跟父亲谢贤说:“你总跟我说自己拍了几百部电影、几百部电视剧,你有没有拿过金像奖?”

十二年后,谢霆锋成了金像奖影帝。颁奖典礼上,他回想起自己拿新人奖时跟父亲说的话:“我不知道为什么说那些话,希望你原谅当天一个不知天高地厚、不懂礼貌的小朋友。”

作为歌手、演员,谢霆锋已经证明了自己不只是“谢贤的儿子”。但要证明自己是一个会赚钱的商人,他仍然有不少路要走。

点「在看」,又帅又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