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1G到5G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故事,要从一种“波”说起|绘客

发布时间:2020-10-18 21:20:38来源:财看见-腾讯新闻

出品|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X绘客

策划|晟男

设计|怡萍

参考资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电子世界】2019(000)005《通信网络从1G到5G的技术革新》作者:王天赐张强张琳

财妹儿为您敲重点:

1G,模拟信号移动通信时代

1G的模拟信号技术通信安全性和质量较低,只提供区域性语音业务,容量有限,一旦远离基站,还没信号,并且手机体积明显偏大,笨重!设备成本很高。

2G-5G,数字信号移动通信时代

数字信号技术具有更好的保密性,系统容量、抗干扰能力均有提高,能够提供文本消息,图片服务,而且数字技术使用的天线体积较小,设备成本降低,促进了手机等移动终端向小型化发展。

2G系统最常见的通信制式是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SM(GlobalSystemforMobileCommunication),核心技术是TDMA时分多址(TimeDivisionMultipleAccess)。它允许多个用户,在不同的时间段使用相同的频率速度,一个接一个,每个用户都拥有自己的分配时间。

3G是以CDMA码分多址(CodeDivisionMultipleAccess)为核心的技术,其系统容量大、频率复用高、通信质量更好。让用户在同一时间,根据自身需求,同时使用不同频段,效率自然提升。频段增加,四车道变八车道,信息就可以在不同道路上,同时输送!

4G核心技术是OFDM正交分频复用(Orthogonalfrequency-divisionmultiplexing)。

5G时代的电磁波,因为频率更高!波长很短!所以速度更快!延时更低!正因如此,电磁波的损耗会很大!5G要建立更多“基站”,使用波束赋形的技术原理。

小满工作室|腾讯新闻出品

本文版权归“腾讯新闻·财看见”公众号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及编辑,文末附上财看见公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