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郭敬明的“诡辩论”在她们面前也得怂

发布时间:2020-10-17 22:20:28来源:时尚COSMO

2020只求蹲到一档《中国吵架王》。

如今网友操心们的事真的太多了,一边着急赶着吃瓜,一边还要忙着给安排物料。这不,网友们在线出谋划策,亲自设计节目——《中国吵架王》。

看这草拟的候选名单可谓壮观至极。

图片来源:鹅组

看热闹不嫌事大,单看着这些人凑在一起,就是大写的高手过招,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刀刀致命、针针见血,想想就很刺激!

真正“吵架”讲究什么?

对于吵架这件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是生活在世,或多或少免不了。

说起吵架,通常我们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出:影视剧中骂街形象,这样的争吵是声嘶力竭的、表达是强词夺理的。

但其实追溯“吵架”的源头是“辩”。

古代政治分歧,牛李党争之时,会吵架的辩手可是国家的核心人物,像COCO从小就熟记的诸葛亮“舌战群儒”、“晏子使楚”的故事,他们无一例外都用自己三寸不烂之舌一次次化解危机,振兴国家的名誉。

到现代论起吵架王,COCO想起周星驰电影《九品芝麻官》,剧中周星驰饰演的“吵架王”就像隐秘在地下圈战无不胜的rapper,一张嘴尽其所能,巧妙的diss各种妖魔鬼兽。

这么看来会吵架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更是一场情商、智商的双重考验,背后隐藏的语言技巧,说话之道,谓之高深。

娱乐圈“吵架王”

那么纵观娱乐圈,谁能问鼎“吵架王”的头衔?

逻辑诡辩派

代表人物:郭敬明、马薇薇

杀伤力:守擂指数:综合胜算率:

友情提示:

1.不要轻易和思维严谨的“文化人”吵架2.对方最好也是“君子”

《演员请就位》上郭敬明与李诚儒的世纪battle,可以说很好地给初入逻辑诡辩论的同学们好好上了一课。

上一季《演员请就位》中李诚儒在观看《悲伤逆流成河》的重演片段时,不仅对演员的表演提出疑虑,一句“这种就是畅销书?”更是直接表达出对作品存在性的质疑。

一瞬间全场都安静了,沙溢忙着转移话题,连将话题抛给陈凯歌缓和氛围,没想到郭敬明却拿起了话筒正面回应。

他慢条斯理,逻辑清晰的先对演员当下表演的不足表示认同,并将大部分原因归咎在自身,主动认错。营造有错就认,有担当的先入形象。

接下来他偷换概念,将影片中值得肯定的部分放大,提升作品的立意,称这部电影是中国第一个认真讨论校园凌霸的小说和电影。

再以哲学性的普世观点总结:“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你可以继续讨厌你讨厌的东西,但请允许别人对它的喜欢”。

三连击回应,这时不管作品实质如何,当下都已经将劣势的局势扳回,获得网络舆论的一片叫好。

这样逻辑鬼才的争论方式,很多专业辩手在实战中也会大量用到。它持有强烈的自我合理化论述:你说你的理,我比你更有理就对了。

不过发现没,逻辑诡辩派一定程度是有盲区的,比如:不管对方说什么,你只要说“我只是分享我的感受罢了,仅代表我个人意见。”在这样的情景下,似乎你表述的所有看法便都可以合理化。

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拥有十几年台词功力的李诚儒给新人建议,“台词还是需要多加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是此时郭敬明却突然开杠“我觉得没问题,我们不是选话剧演员,是选影视演员,在我这里可以了。”主张在我的标准下,这一切都十分合理。

不得不说,郭敬明的诡辩合理化能力令人佩服。但逻辑诡辩论常常避重就轻的自我合理化结果,往往只能在当下赢得风口间的局势,却始终逃不开问题的本质,敌不过客观事实的暴击。

这不,在最新一季中就实打实得到大量验证,郭敬明与李诚儒的世纪battle出现的世纪反转,愈演愈烈,大有火山喷发之势。

最大的争议就来自郭敬明自身对S级的评判标准,他将象征能力权威的珍贵S卡颁给了表演最受质疑的选手,让所有人都直感迷惑。连一向温润平和的陈凯歌都直呼,太令人惊讶了。

引得节目后台的选手都纷纷质疑,难道因为是爱豆拍戏不容易?所以鼓励颁发奖项?

张大大直言:“我主持人来拍戏就很容易吗?我就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看得出此时李诚儒已经再次上演:“如鲠在喉、如坐针毡、如芒刺背。”

没想到不善争辩的其他导师居然都连着cue李诚儒来“主持公道”发声。陈凯歌说“李诚儒老师很迷惘吧!”尔冬升说,“李诚儒老师,别睡着了。”

李诚儒老师就在这样背负所有人的瞩目下拿起了话筒。他不负众望,第一句就直击主题,“我不喜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招数”——指出郭敬明所谓拯救演技稀烂的演员是玩弄权术的操作。

善战的郭敬明一听如此就急着要反辩,李诚儒说你等我说完,直接放出“小小的年纪,要懂得尊重人!”

这场面的激烈程度,COCO言语已经难以描述,却不得不说,李诚儒老师接下来一系列的发声,大快人心。“你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可以鼓励演不好的演员,但是演的好的演员凭什么要受到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如果导演不能公正的让选手信服,又如何能够让选手们尽全力表现?

不得不说,这一番对抗,李诚儒老师用实实在在的事实佐证,让再逻辑的诡辩也无处可争。毕竟我们观众也不傻,再怎么偷换概念,升华自己的诡辩思想,此时的是是非非一目了然。

自我合理化的诡辩论,可以小试牛刀,满足自我,孰对孰错虽各人自有高见,但它终敌不过真相,服不了众。

大佬气势派

代表人物:金星、章子怡

杀伤力:守擂指数:综合胜算率:

友情提示:首先先成大佬(微笑)

相比郭敬明总是处于被质疑一方的劣势,大佬级别的争论往往产生在双方皆为领域里最资深的专业人士之间,她们大多因为某件事情的“标准”而争论不休。

比如金星和杨丽萍的大佬级争论场面,在一档节目上,两人因为对一段舞蹈表演的评价标准不同,争得不可开交。

前者杨丽萍更看重选手可挖掘的潜力价值,后者金星快言快语,希望只针对当前的表现给出直接性的评定。

这样的争论,一时间难觉高下,庆幸的是,它是从事件的实质性入手的。排开节目的娱乐性,COCO也是十分乐意看到的。

顶尖级的人提出了彼此合理的质疑,这势必会引起行业内巨大反响,进一步促进今后的赛制不断优化,在艺术性和规则性之间寻求更好的平衡点,才有可能选拔出真正有才能的人不是。

相似的大佬吵架,比金星和杨丽萍吵得猛的,要数章子怡直接上手扔鞋的场面。真是每每看到这场面,都能让COCO虎躯一震。大佬吵架,气势class果然与众不同。

章子怡与刘烨作为同门演员,针对郑爽的表演产生了不同的想法,探讨的是演员信念感的表现,这无疑也是对行业的专业性标准有更多的争论,难怪两人也直言这是一场殿堂级的吵架。

COCO认为,棋逢对手的大佬吵架,往往会真正争论到事件的核心,因为他们对自己领域的专业性负责,不得过且过,不人云亦云,足够真实的表达出自己专业性的分析。

不是从维护个人情面的角度出发,为的是整个行业的环境能够变得更好。这样的争吵,谁能说不是一件益事?

吵架终结者—懒得跟你吵

代表人物:巩俐、王菲、宁静、那英

杀伤力:守擂指数:综合胜算率:

友情提示:认怂。

对于来者不善的引战式吵架,她们不屑一顾的将它扼杀在摇篮。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若是较前的吵架场面,都是司空见惯的应对方式,那真正令人望而生畏、“杀人不见血”的吵架终结者,还要属她们。

巩皇就是巩皇,在面对质疑时用两个“没有”走遍江湖,俗称:巩俐别问问就是没有,轻而易举截断所有的争论异议。

“你对年龄肯定有危机感吧!”巩皇轻蔑一笑:没有。

“这些年怕肯定有吧?”你巩:“没有。”

“那应该有纠结过!”巩姐懒得笑了:“没有。”

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王菲紧跟其上,被问到“4年没跟观众见面了,会没话说吗?”“没话说。”

“你特立独行还被追捧,你诧异吗?”“没诧异过。”

不得不心疼下杨澜老师真的是太“澜”了。

在面对瞬间就要硝烟四起的爆发的场面,懒得搭理的《菲哲》上线,目测就能解决生活中百分之九十的争吵。

名场面1:

代言洗发水期间,她随性剪了短发,面对媒体质疑:你剪短发了怎么还为洗发水代言?菲:短头发就不洗头了吗?

名场面2:

在面对八卦记者追求自己的私生活,她冷眼反问:“跟你有什么关系,跟他们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告诉你。”triplekill三连反击。

细数娱乐圈会“吵架”的主,真的太多了,比如还有我静姐。采访被问到近几年没怎么拍戏,宁静不假思索回应:姐不是没戏拍,是老娘不屑于演那些不适合的戏。

你觉得你处于几线,宁静:我一直是一线。这样的自信,任谁看了,不感叹一句“静姐霸气”。

真性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似乎很多事情就变得简单了。

姐姐们用自己证明,其实令人信服的表达,不来自话术,而是源于实力的底气。

其实当代人吵架,就应该给吵架赋予更现代的方式,不为争吵而争吵,我们更追求的是说话之道。不然即使是再亲密的闺蜜,也会因为你不经意的话而受伤难过。

如何把我们不同于对方的想法完美的表达而出,如何在双方的诉求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求同存异,永远都需要。

即使过程有不愉快的情绪,适当的争吵也是能够将问题最直接暴露出的方式,通过争吵的情感释放,我们往往会更冷静的直面问题的本质,然后去解决它。

我们追求爱与和平,而摩擦也是为了和平而存在。小吵怡情,大吵伤身,把握好尺度,我们都不断需要学习,人与人的相处之道。

对了,COCO听说吵架在我们大中国还分地域性的赛区,快来向COCO分享你们家乡“吵架”时都有哪些战斗金句?

COCO先来:“你们可真是我的老祖宗!”

如果真的有这么一档节目,你们期待吗?

图片来源

豆瓣/新浪微博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别忘了点个赞哦~

请各节目组速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