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散文欣赏】顾乐生 | 邂逅喀纳斯

发布时间:2020-10-16 11:21:18来源:文学春秋

顾乐生,74岁,主任医师、安徽省科普作协委员、安徽省作协会员。业余爱好写作,著有《海石花》《舟行记》等散文集。

邂逅喀纳斯

许多从喀纳斯回来的朋友对我说,喀纳斯太美了,一旦你见到她,就再也无法把她忘记。喀纳斯,蒙语“美丽而神秘的湖”,它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其实,喀纳斯湖是中国雄鸡版图尾翎上一颗闪亮的蓝宝石,它镶嵌在阿尔泰山深处的峡谷中。

一次难得的缘分,一次夏天的邂逅,在那遥远的地方,我的心被眼睛感动了,罕有人迹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图瓦村落,原生态喀纳斯,就是童话,在我心底驻足,永远鲜活。

记得那年六月,我从江南水乡,风驰电掣到达阿勒泰,一经走进北疆巍峨雄奇的阿尔泰群山和连绵不绝的大森林中,就有一种旷世之美、遁世之感。一路上,只见山巅积雪与白云谐趣,山下青草与繁花媲美,朝霞映红了喀纳斯河谷,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一个个宛若仙境。

我国著名作家王蒙曾来到喀纳斯。他说,我们来到了镜子里,见到了非人间的清辉和玉臂。

六月的喀纳斯,景色宜人,气候凉爽。你若登上岸边高高的观鱼亭,就可以看到月牙形湖面像一块光亮的宝镜,静卧在山谷之间。喀纳斯湖是有名的“变色湖”,一天之中,在天光云影映射下,不断变换着颜色,时而湛蓝,时而墨绿,时而银白,美得让人迷离。大自然本来就是一面镜子,我在镜子里看到了自己,随着光影,也在不断变换着色彩。

喀纳斯湖,水波万顷,冰清玉洁,波平如镜。站在船头极目远望,雪山连绵起伏,冰川银光闪烁。两岸群山林木葱笼,给喀纳斯湖镶嵌上一道精致的镜框……。喀纳斯湖沿岸山体陡峭,有六道石岩伸向湖心,形成了六道湾。船过三道湾时,突然感受到船体的巨大颠簸,“‘湖怪’在作祟?”船长笑笑说:“我没见过。”

湖边山坡上散布着图瓦人的小木屋,图瓦人与喀纳斯朝夕相伴,以放牧和狩猎为生。他们用松树原木垒砌成斜顶的小木屋,用木棍圈成木栅栏,牛羊就卧于木屋前后的草地上。图瓦人的小木屋洁净、敞亮,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主人们的蒙古袍、狩猎用的弯弓和野狐的皮毛,正中悬挂着巨大的成吉思汗织锦像,像上披着主人敬献的金色哈达。

当你走进图瓦人的家,好客的主人,让年长者先入坐,并献上奶茶、面点和糖果,然后一家人分别弹起马头琴、二弦琴,老人吹起古老的草笛——楚儿。大家围坐着在一起,听他们弹唱《美丽的喀纳斯湖波浪》。草笛低沉、优美、苍凉,倾诉着图瓦人对喀纳斯无限的怜爱。歌声像浪又像风,从旷远的湖面吹来,穿过村庄,带着树木青葱的水气和草地鲜花的芳香,吹进小木屋,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在悠远、绵长的韵味和情感中,有一种天籁在流淌。

漫步在额纳斯河畔,是我千金难买的时光。六月大量冰雪融水,喀纳斯湖上游星罗棋布的湖泊满了,喀纳斯湖也满了,一股股清流从湖口奔涌而下,河水是透明的,带着额纳斯的呼吸,泠泠有雨丝飘过,一阵清凉。

两岸高大的松杉、白桦树,苍翠欲滴;林间草地,奇花异卉,争芳斗艳。河水欢歌而去,喧声在山谷间回响,白云在蓝天上分享,苍鹰在青山间翱翔。

我在河边捡拾卵石,经年淘洗的卵石带有额纳斯的记忆。有的纯净得如冰一样晶莹剔透,有的青绿得如眼前的山峦,有的斑驳得如石上的岩画……,大自然的魅力,留下了额纳斯童话般的圣洁和美丽。

诗人说,喀纳斯就是我们人类美的故乡。

喀纳斯之美,美在她的前世今生。五亿年前奥陶纪,喀纳斯开始孕育;20多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喀纳斯初长成;3000年前,古代游牧民族在山石上留下了丰富的岩画;800年前,成吉思汗西征路过此地,赐名为“王者之水”;100年前喀纳斯正式回归,直到40年前揭开她那美丽的面纱……,史诗般的岁月,汇集成了喀纳斯气势磅礴的篇章。

喀纳斯之美,美在她的天生丽质,“养在深闺人未识”。喀纳斯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处偏远、长期封闭,生态系统保存极为完好。终年积雪皑皑的山巅、晶莹闪亮的高山冰川、蓝宝石般深邃的湖泊、郁郁葱葱的阿尔泰大森林、繁花似锦的大草原……,大自然的巨擘,书写出了喀纳斯自然唯美的诗章。

大美无言。喀纳斯美到极致,只能用心去感悟。回望曾经的旅途,遥远,悠长。六月邂逅喀纳斯,心早已与喀纳斯的水融为一体,于我即永恒。

制作/王井珍

题字/林和庆

图片/网络

顾问:何其三

主编:王井珍

副主编:王平陈传芳

审核:傅露

责编:王井珍伊人肖芳珠

傅露何其三

朗诵:陈娟篁竹瑾

【文学春秋编辑部】

微信号:wenxuechunqiu

投稿邮箱:168654957@qq.com

主编:wjzwps@126.com

诗家留踪

李葆国

朱彦唐加强望月

一海粟周燕婷王珍哈余庆史成林

温瑞丽珠

不断添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