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从“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战术应用看俄军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6 13:22:23来源:华语智库

作者:莫剑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陆军“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在俄罗斯媒体上的出镜率颇高,从在叙利亚经受战火的洗礼、不断创新的战术使用样式到与系列国家探讨出口可能性,各样信息令人应接不暇、浮想联翩。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不断创新的战术使用样式——陆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协防海军岸防部队打击海上目标、“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与“龙卷风-C”齐射火箭炮系统配合增强突防能力和点面打击能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与空天军飞机协同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营地。从“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参与跨军种和跨武器平台的战术使用样式判断,我们认为,俄军的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建设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

一、“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

“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俄制先进武器。目前,俄军共有13个“伊斯坎德尔-M”导弹旅。一个整编导弹旅由51台不同用途的车辆组成,其中包括12台发射车,12台运输装填车,11台指挥车,14辆生活保障车、1台技术维护车和1台信息准备车,可同时发射24枚导弹。

“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可装备两种类型的导弹:空气弹道(在地球大气层内)导弹9M723或9M723-1和巡航导弹P-500(9M728)。空气弹道导弹飞行速度1.8千米/秒,飞行距离400千米,可以飞升到很高的高度、并做轨迹机动,以增加敌反导防御兵器的拦截难度,圆概率偏差5-7米。巡航导弹飞行速度280米/秒,飞行距离500千米,贴近地面飞行,可以变换路线,绕过防空兵器,圆概率偏差5-7米。“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使用惯性制导系统和格洛纳斯卫星信号制导。在飞行轨迹末段,智能光学自导头启动,可以保障命中精度在数米之内。飞行中导弹可以重新设定方向,所以可以攻击舰船这样的移动目标。命中精度可以有效毁伤面状目标和小型坚固目标。“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的标准目标中有敌人的战役战术导弹系统、齐射火箭炮、远程火炮、机场驻扎的飞机和直升机、指挥所和通信枢纽。在协助海军遂行岸防后,其目标清单中还将增加敌人登陆舰和登陆战斗兵器和兵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行军状态转进到战备状态用时16分钟,导弹发射波次间隔时间小于1分钟。

二、从三则新闻看新战术应用样式

(一)陆海协同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自2020年开始,俄罗斯陆军“伊斯坎德尔-M”导弹旅开始岸防训练,参与遂行岸防任务,打击敌海军登陆兵和舰船训练将成为其训练大纲的标准科目。最初,“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的标准目标清单中并不包括海军陆战队、舰船目标,并不参加执行岸防任务。但是自2020年起,俄罗斯军队开始尝试着将“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用于攻击敌海上和登陆目标,支援海军遂行岸防任务。在不久前俄罗斯总统宣布进行的部队突击检查中,“伊斯坎德尔”系统进行了首次对海上目标射击。据俄罗斯国防部称,在战术演习中使用“伊斯坎德尔”系统对海上目标实施了电子发射;在战术科目推演中演练了预防敌陆战队夺取黑海沿岸的动作:消灭了从登陆舰上卸载登陆时的战斗装备。

(二)跨平台协同

国防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俄罗斯东部军区“伊斯坎德尔-M”导弹营和南部军区“龙卷风-C”齐射火箭炮营在卡斯普京亚尔靶场举行的演习过程中,演练了联合行动。两种武器系统相互搭配协同,不仅能像狙击手一样定点清除目标(“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而且在面对敌现有防空反导系统时不那么脆弱(“龙卷风-C”齐射火箭炮制导火箭弹掩护”伊斯坎德尔-M”系统发射的导弹),大大提高了点面打击能力、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突防能力、远程压制敌军集团的能力。

(三)地空协同

9月15日,俄罗斯驻叙部队集群对“ХайатТахрираш-Шам”(沙姆)团伙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恐怖分子训练营实施了打击。俄军在此次行动中动用了空天军飞机苏-34和苏-24М对营地实施火力打击,同时也使用了“伊斯坎德尔-М”战役战术导弹系统。

三、新型部队指挥系统建设初见成效

陆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协防海军岸防部队打击海上目标,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与“龙卷风”齐射火箭炮配合增强突防能力和点面打击能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与空天军飞机协同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营地。从这三则新闻我们可以看出,俄军在不断创新“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战术应用样式,实现了跨军种和跨武器平台使用,并且从试验、演习进入到了实战运用阶段。这种创新战术方法的应用,毫无疑问,需要以先进的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为基础,可以判断俄军的部队指挥系统建设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可以印证我们结论的是,据《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宣称,“龙卷风-C”齐射火箭炮营和“伊斯坎德尔-M”导弹营在卡斯普京亚尔靶场的演习中测试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炮兵指挥自动化系统,该系统能够将不同武器系统统一联合起来。据消息灵通人士称,测试的炮兵指挥系统是俄罗斯正处于研究和应用阶段的统一部队指挥系统的组成部分。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将导弹兵和炮兵变成了侦察打击系统,加入了陆军侦察打击系统。借助无人机和雷达,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可以自动探测目标,快速决定摧毁目标,同时可以选择需要使用的最佳武器和导弹类型,从发现目标到摧毁仅需几分钟。

“金合欢-M”(Акация-М)战役战略和战役指挥自动化系统

那么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统一部队指挥系统是什么呢?这需要先了解一下俄军指挥系统的发展进程。据悉,俄罗斯新型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摒弃了前苏联陆军编制指挥结构,转而采用了按照高、中和下层的等级序列结构:高层指挥自动化中心、中层指挥自动化中心、下层指挥自动化中心。目前,俄军正在全力推进三层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其中高层指挥自动化系统是“金合欢-M”战役战略和战役指挥自动化系统,中层指挥自动化系统是《仙女座-Д》战役战术层统一指挥系统《仙女座-Д》(Андромеда-Д),下层指挥自动化系统是《星座-M2》统一战术层指挥系统。

这里需要着重强调的是高层指挥自动化系统是“金合欢-M”战役战略和战役指挥自动化系统,据悉,该系统是整个俄军指挥系统的基础,布设到国防指挥中心和相应的所属指挥机关中心——军区-集团军-师(旅)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随着“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于2019年换装俄罗斯陆军所属的13个导弹旅,“金合欢-M”系统在每一个合成集团军也部署完毕。

“金合欢-M”分为固定版和机动版,两者相互配合,可保障对全军兵种部队的指挥。其中机动版基于高通行能力的四轮卡车“卡玛兹”底盘、配备特殊装备的,具有高机动能力,可以在数分钟内在任何方向上部署完毕。

“金合欢-M”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又可分为自用版和出口版。自用版技战参数鲜为人知,出口版“金合欢-MЭ”曾经参加过中国的武器展览,作为系统组成部分的飞机和防空指挥所,其性能参数已经为世人所知晓。

陆军指挥自动化机动系统“金合欢-MЭ”飞机和防空自动化设备综合系统可以保障遂行以下主要任务:

1、接收、处理、存储和显示上级指挥机关命令和指示。

2、接收、处理和显示以下信息:

空情和地面局势情况;

防空和航空兵器兵力战备信息;

防空和航空兵器兵力作战能力信息;

战斗行动过程与总结信息;

气象情况信息;

辐射、化学和生物情况;

飞行任务准备。

3、解决决心支持任务;

4、解决所属部队兵力兵器指挥任务;

5、拟制并向所属部队传达指令和指示;

6、监督空间使用程序;

7、功能监测;

8、编制信息文件。

9、综合自主训练

主要技战性能

空中目标跟踪数量——500个

处理和显示地面目标——500个

指挥和协同目标数量——80个

相对于系统所在地点,战役战术信息和雷达信息显示半径——1600千米

雷达信息更新速度——10秒

部署(收拢)时间——60分钟

值班状态转进到作战状态时间——5分钟

服役期限——10年

无故障工作时间——不低于1000小时

平均恢复时间——不超过30分钟

这是10年前的数据了,而且是出口版的参数,相对现在的系统来说,准确性不高,但是从自用版强于出口版的一般规律和科学发展的观点,我们可以管中窥豹,遐想一下目前俄罗斯自用版“金合欢-M”技战性能是多么强大。对公开信息源的整理和归纳,也从侧面印证了我们的遐想是正确的,可以说“金合欢-M”战役战略和战役指挥自动化系统是俄军十几年磨一剑的大成果,具有优异的技术战术参数和性能特点

1、基于进口替代政策,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为了提高可靠性、抗干扰能力等一系列性能,俄罗斯在制定和落实搭建俄联邦武装力量未来型指挥自动化系统方案时,就充分考虑到了一系列因素,采取了“先期尽量采用国产软硬件,然后逐步过渡到全部采用国产化产品”的原则。特别是在搭建战略层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时,只使用可信的国产软硬件,比如,战略火箭兵指挥自动化系统中使用的电子元器件、软件全部是俄罗斯产的,不能使用进口的,这一原则将逐步过渡到其他军兵种指挥自动化系统。据专家估计,预计到2022年,俄罗斯将结束指挥自动化系统所需国产技术装备的研制工作,届时所需的软硬件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

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控股公司代理总经理埃尔金表示,俄联邦武装力量新型指挥系统应该足够坚实可靠,能够在网络攻击、无线电压制、辐射和其他因素影响的环境下正常运行。

截至到目前,俄联邦武装力量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在国内和叙利亚战场上经过了多次复杂的演习测试和实战应用测试,均取得良好的效果:由于从武装力量统帅到士兵的指挥链条上采用了统一软硬件集成系统和统一软件,不同层级指挥系统的各单元具有很高的通用性;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生存能力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由于所使用设备和系统部件非常可靠耐用,在突遭破坏情况下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能够快速恢复工作状态。

2、实时收集各侦察源情报,形成统一信息空间

“金合欢-M”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基于网络中心战指挥原则搭建的以国防指挥中心为信息中枢的军事互联网,将敌我双方的所有信息汇聚起来,形成了统一的信息空间。“金合欢-M”实时不间断地获取、分析当前情况数据并将处理的数据标注到电子地图上:敌方信息——来自各类侦察信息源的敌军行动、空情、干扰、核生化情况信息;己方信息——汇总己方部队装备战备、弹药、燃滑油料数据以及官兵精神心理状况的信息。各指挥层级、不同军兵种和武器平台可以不间断地实时交换信息,如果有必要,集团军司令可以向一个班下达命令。在这样的统一信息空间里,指挥各要素同时并行运转,实时同步进行侦察、规划和摧毁敌人。指挥员可以实时地在几分钟内完成情况判断、进行决策并在战场上落实,这就保障了在战争中可以缩短指挥周期,做到先敌决策,先敌打击。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测试和实战运用表明,该系统能够将作战指挥周期缩短到一半以上。

3、跨军兵种和跨武器平台的联合作战

以前,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指挥系统基于陆军编制指挥体制搭建,不同军兵种之间,甚至同级分队之间缺乏横向联系,需要通过上级实现交互。基于这种结构搭建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从技术角度上,自动化程度越高,下面的这个缺点越明显:如果上层遭到破坏时整个系统将会非常脆弱。而“金合欢-M”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可以保障不同军兵种指挥自动化系统之间的进行相互交互,甚至集团军司令可以指挥一个班,国防指挥中心可以联系到单兵,反过来也是如此。得益于此,集团军司令及其参谋部可以指挥有海军、空天军和空降兵兵团和部队参加的军队集团。

由此可见,正是有了高效的部队指挥自动化系统,“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参与海防,与“龙卷风-C”齐射火箭炮联合运用打击点和面目标就不足为奇了。

近期热文:

华语智库

更多专家解读和深度分析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专家|深度|权威|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