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莫雷下课却留给继任者烂摊子 哈登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10-16 17:21:41来源:腾讯NBA

红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宣布辞职

北京时间10月16日,据ESPN的报道,红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已经和球队达成了离职协议,在任职13年后,他将会离开休斯敦。

事实上,在一个月之前,也就是红队在西部半决赛中1-4输给了洛杉矶湖人之后,莫雷就和球队老板费尔蒂塔进行了会面,当时双方就已经决定了要分道扬镳。接下来的一个段时间,莫雷将担任球队的顾问,帮助红队完成选帅的工作。

在红队官方的声明中,莫雷表示,“从奥兰多回来之后,考虑到过去在红队的经历,并且和亲人朋友们讨论之后,我决定将在11月1日(当地时间)离开红队。”有消息称,莫雷将会离开NBA,探索其他职业。

莫雷下课时间线

莫雷出生于1972年9月14日,现年47岁,1996年他在西北大学拿到了学士学位,他还在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拿到了MBA。毕业后,莫雷在数据分析公司担任过数据分析顾问,后来他加盟了凯尔特人,参与了球队的篮球事务运作,在凯尔特人的选秀、交易、自由球员签约、给教练组制作球探报告方面,莫雷用数据分析给凯尔特人提供了不少帮助。

2006年4月,时任红队老板的亚历山大任命莫雷为红队总经理助理,亚历山大此举的目的是让莫雷先跟随时任红队总经理的道森学习,然后接班道森。2007年5月,莫雷正式接替退休的道森,成为了红队总经理。


莫雷崇尚“魔球”,喜欢通过数据分析来建队,2007-08赛季,在莫雷上任红队总经理的第一个赛季,红队拿到55胜,随后一个赛季拿到了52胜。之后红队连续三年无缘季后赛,但他们始终没有彻底重建。莫雷通过数据分析的确挖掘出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实力派球员,比如阿隆-布鲁克斯等。

2012-13赛季开始前,莫雷通过交易换来了詹姆斯-哈登,红队进入了哈登时代。哈登加盟红队后,红队年年进入季后赛,两次进入西部决赛,2017-18赛季曾拿到65胜,但红队始终未能进入总决赛。


莫雷掌舵红队时期,红队先后使用了阿德尔曼、麦克海尔、比克斯塔夫(中途接替麦克海尔)、麦克-德安东尼四位教练。球员引进方面,莫雷有过一些大手笔运作,2013年休赛期莫雷签下了德怀特-霍华德,2017年休赛期莫雷通过大交易换来了克里斯-保罗,但是这些运作结果并不好。2019年休赛期,莫雷又用保罗换来了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结果他们再次铩羽而归。

常规赛期间,这支拥有双MVP的球队仅仅排名西部第四,季后赛首轮他们艰难战胜雷霆,而第二轮,他们不敌今年的总冠军洛杉矶湖人。赛季结束之后,主帅德安东尼宣布辞职,球队的两大核心也陷入到了交易流言之中。

在和球队老板进行会面之后,莫雷做出了辞职的决定。他将当地时间11月1日开始,不再担任球队总经理的职务。但在很多人认为,尽管莫雷离开,和其他争冠热门球队相比,红队的未来依旧不容乐观。

谁会是莫雷接任者

在莫雷离开红队之后,谁会是红队下一任总经理,将成为球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据ESPN的报道称,球队计划提拔篮球运营副总裁拉斐尔-斯通担任总经理,他在球队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拉斐尔-斯通毕业于斯坦福法学院,32岁的时候,他成为了纽约顶级律师事务所巴兰坦的合伙人。但很快他就选择了离开,加盟红队制服组。尽管航天城提供的薪水要少得多,但是对于篮球的热情,让他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来到红队之后,斯通先是成为了球队的法律顾问,随后到了篮球运营部门。“我知道他是巴兰坦律师事务所最聪明,最有能力的年轻律师之一,”红队前总裁乔治-波斯托罗斯说道。“他在公司极受尊敬,红队很幸运的在那个时候得到他,让他担任法律顾问,我知道他热爱这项运动,他为此放弃了伟大的法律事业。为了遵从自己的内心激情,他放弃了很多。”

在莫雷成为球队总经理之后,他很快让斯通参与到球队的决策中来,甚至在交易、合同谈判中也是如此,这对于一名球队法务部的成员来说并不寻常。虽然很长一段时间,莫雷都是球队管理层的门面,但这些年来,他一直都让自己的助手们深度参与到球队的决策中。哈登、保罗等红队近些年来的重磅交易,斯通都有参与。

红队未来该何去何从

只单纯的谈论球队建设,看起来红队这些年来一直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2018年,他们只差一场胜利就可以击败金州勇士,进入总决赛,但在此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打出那种惊艳的表现。

红队会走到今天,肯定和莫雷是密不可分的。最初莫雷上任的时候,数据分析还没有在联盟大行其道,而现在,几乎每个NBA球队中都会有一个专门的数据分析部门。

莫雷重视数据分析的理念,给球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过去13个赛季中,红队的三分出手次数比联盟任何球队都要多,确切的说是多5106个。而在莫雷的带动下,联盟不少球队都开始相信魔球理论,在当今NBA比赛风格的形成中,莫雷扮演了重要角色。虽然如今莫雷下课,球队将提拔拉斐尔-斯通作为球队的总经理,这保证了红队一定程度的延续性,但莫雷之前为球队灌输的理念,可能仍然是无可替代的。

对于红队来说,他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将是选择一位新的教练,顶替离开的德安东尼。红队拥有哈登、韦斯布鲁克等非常有天赋的进攻球员,看起来他们需要提升防守,让球队在季后赛走更远,所以小范甘迪仍然在红队的最终候选名单。不过,最新的消息是,红队助教约翰-卢卡斯成为球队主帅的几率很大,因为哈登、韦斯布鲁克还有预计将成为球队新总经理的拉斐尔-斯通都对其非常欣赏。

短期内,红队想要让阵容实力大幅度提升有着不小的困难,因为下个赛季,球队薪资排名前六的球员,总额就已经达到了1.23亿美元。当然,红队仍然可以交易,但如果送走韦斯布鲁克还有科温顿,球队得到的回报可能会低于预期。之前和球队签下4年总价值7600万美元合同的埃里克-戈登,过去一个赛季表现让人失望,他的交易价值完全是负数。考虑到塔克对于球队风格的重要性,红队不会放他去其他球队,如此一来,红队有交易价值的球员寥寥无几。

在莫雷和德安东尼的打造下,红队上赛季打起了极端小球,但下个赛季,他们可能会变得正常一些,尤其是第二阵容,红队可能会在板凳席上,添加一位比较廉价的传统中锋。考虑到球队目前的情况,红队想要完全脱离小球,无异于航母掉头。

但是小修小补对于红队来说,可能已经无法挽救红队,如果下个赛季,新的教练还是无法让红队实现突破,更为重大的决定就迫在眉睫。到了明年,塔克就将36岁,哈登31岁,韦斯布鲁克32岁,已经不算那么年轻。更为糟糕的是,当初为了得到韦斯布鲁克、科温顿,红队送走了不少选秀权。

而且自由球员方面,红队也不要有太大的指望,即便是2022-23赛季,红队目前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只有三人,哈登、戈登、韦斯布鲁克,但三人的总薪资加起来就超过了1.1亿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下赛季红队不加倍努力冲击总决赛,他们未来可能只是一支首轮球队。而这最终可能会影响到哈登的未来,尽管2023年前,哈登不会进入到自由市场,但是过去几年,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看到他这个级别的球员在合同到期前被交易,没有球队希望最终竹篮打水空一场。

自从2012-13赛季离开雷霆加盟红队之后,哈登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要走,他和球队签下了一系列的续约合同。而这些年来,红队也一直是围绕哈登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但如果哈登觉得自己在休斯敦前景黯淡,他还会继续留下么?

事实上,不等哈登主动离开,红队早已经有了送走这位超级得分手的想法。有媒体报道称,莫雷一直都是哈登在球队最大的支持者,这也是莫雷和球队高层的矛盾之一,如果没有莫雷,哈登已经不再是红队球员了。另外,在同保罗、魔兽不和之后,今天又有媒体曝出哈登和韦斯布鲁克本赛季关系紧张的新闻,哈登已经无数次的证明了自己欠缺领袖能力,莫雷下课之后,搞不好红队马上就是一场腥风血雨。

但即便是稳重求进,红队也依然很难让你对他们看好。一套有些老化的阵容,没有太大灵活操作的空间,但很多球迷依旧对这支球队有着很高的期望,莫雷离开,对于任何继任者来说,都是困难重重。

责编:冯皛杜巩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作者“狼烟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