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敢为天津赢天下”的,如今却得踩着天津上岸

发布时间:2020-10-16 17:21:52来源:足球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天津泰达对阵深圳佳兆业,是2020中超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极具看点,不仅仅因为是保级关键大战,还因为其具备的浓烈“天津元素”。

昔日敢为天津赢天下的队员,纵然有对天津足球的千般不舍与美好回忆,但已经身为深足一员的他们,一定会为球队拼尽所有;泰达已经成为天津足球的独苗,承担着为足球重镇保住中超命脉之任务,王宝山说,必须全力以赴。

为了在中超“活下去”,他们别无选择,都要踩着对方“上岸”。

2020年9月26日,张鹭一年的禁赛期,结束了。

重新为他在中超报名的是深足,因为天海已经不存在了。

天津出生的张鹭,在辽宁队成名,他正式为天津队效力,是在2016年,他转会到了当时的天津权健。

张鹭学球的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母亲下岗,父亲只是普通的工人,不想让他继续踢球,而是专心读书,将来好考大学,但在家庭会议后,张鹭可以继续踢球,因为母亲投了他一票。

2003年底,张鹭北上沈阳,一呆13年,在那里,他成长为国门。

2015年的时候,张鹭的母亲做了一次手术,为了照顾母亲,他不得不沈阳天津两地跑,虽然不算远,但毕竟不方便,因此,他决定回到天津踢球,2016年1月,他加盟权健,转会费6000万。

事实上,在他13岁的时候,有机会去天津城另外一个队——泰达。当时,泰达和火车头都在挑人,张鹭是想去泰达的,但泰达需要交钱,火车头免费,他就去了火车头。

在权健(包括天海),张鹭打了6次德比,对手就是泰达,2胜2平2负,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年去了泰达,会如何。

权健时代,投资人愿意投钱,球队成绩不错,还打了亚冠,张鹭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最为难忘的一段时间。私下里,他有自己的慈善团队,去过读过书的小学“互助道”,这是他足球启蒙的地方,在校队踢了2年,就被火车头看中了,“互助道”出了三个踢球的,都曾在权健(天海)效力——张鹭、张诚和宋博轩,天海队解散后,张诚去了苏宁,宋博轩加盟建业。

张鹭还去过南开大学,是特聘的足球顾问,他在那里进行过演讲,当时,他演讲的主题是“永不放弃”——“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不到最后一分钟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许再努力一下、再坚持一下,就成功了。”

“逆境更能磨练人的意志,激发人的斗志。”这是张鹭当年说过的一句话,现在的他,正在逆境中慢慢走出,解禁只是第一步,能否重新成为主力,是个问号,毕竟,他已经33岁了,而且已经一年没踢正式比赛了,深足此前的正选门将国威,踢得很不错。

据了解,对阵泰达的比赛,深足首发应该还会是国威,张鹭应该会进入比赛大名单,本赛季第一次坐上替补席的他,看到的就是这场与天津泰达的比赛,这是一份特别的感觉。

包括张鹭,几乎所有在权健(天海)踢过球的球员,都应该“感谢”一个人,就是孙可——束昱辉“为了一个人买了一个队”,说的就是他。

2015年6月,江苏宣布,孙可转会泰达,但泰达“不认”,最终,权健停止赞助,收购松江,束昱辉开启了一段“疯狂”的日子。

在天津时,孙可几乎就是三点一线,球场、路上、家里,其他的队友出去潇洒时,他就陪着家人,“别人的自由,可能是背着小包,就去了沙漠,我的自由,就是陪着家人,到处走走。”孙可当时说。

孙可不能算是天赋型选手,他更多是通过苦练慢慢打响了名堂,从小跟着父亲自行车后面跑步的他,成了职业球员后,练得依旧很苦,他在天津的“家”,就是一个大“健身房”。

糜昊伦曾透露,两人曾在自己家楼下办了一个健身卡,但去了几次后,孙可就不去了,后来他到孙可家一看,“那器械比健身房还全呢”。

在天津时,孙可一心琢磨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为了让头球更好,他希望把脖子变粗,所以,特意买了一个可以吊在脖子上的链球,这一幕,让卡纳瓦罗的翻译李白记忆深刻。

孙可加盟深足也出现过波折,虽然较早就有联系,并传出加盟消息,但直至7月中,深足才正式官宣他加盟球队。深足方面当时有过的顾虑就是孙可的伤病问题,最后让深足下定决心的,除了教练的认可之外,他在训练、比赛方面的积极态度,也打动了俱乐部。

本赛季上场不多,才有4次出场纪录,只要上场,就会全力拼搏,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是孙可的特点。

队长郜林说:“球队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每个人都会随时为了球队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只要在比赛中按教练的要求去做,踢出自己的特点,展现自己的实力,比赛结果一定会是我们期望的方向。”

孙可,也做好了出场的准备。

23岁的张源,中超首秀就是在天津完成,那时候球队还叫作天津权健,那场比赛,权健主场3比1击败了贵州智诚。

6岁在东北路接受足球启蒙的张源,14岁到了西班牙的克拉克斯足球学校,2013年加盟葡萄牙马夫拉俱乐部,在回国之前,他一直在海外踢球。2017年7月,权健签下了张源,这一个赛季,张源为球队出场6次。

再提起加盟天津权健的这一段往事,张源表示,当时经纪人跟他说“卡纳瓦罗(时任权健主帅)看上你了,想不想回国踢球?”当时他楞住了,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卡帅看中的。那是在2017年年初。因为在训练中突然受伤,张源错过了面见卡纳瓦罗的机会,这一次错过,让他加盟权健的时间推迟到了7月份。

他觉得,在天津踢球的这段经历,让他成长了许多。比如到了球队初期他以横传居多,因为求稳妥,毕竟与直传相比,横传失误的可能性会少得多,但他却被卡帅训话,“我让你来,就是因为你擅长向前传球,如果总是横传,我买别人不行吗?”

在卡帅的调教下,张源改变了一些踢球的习惯方式,有了明显的进步。在听说卡帅要走的消息后,他直接敲开了卡帅房门,对卡帅说“我不知道你下赛季还会不会在这里,不过,我真的非常喜欢你,也很感谢你。”

张源到了深足之后,想不到也遇上了一次送别。意大利籍主帅多纳多尼离开的那一天,到酒店大堂送别的,只有张源、徐浩峰等几个队员。重情义的张源,不会忘记每一个帮助过他的教练与队友。

在天津踢球期间,张源还有一段难忘记忆——去年中超天海对阵华夏的比赛,在一次拼抢过后,他的门牙脱落,因为治疗的时间较长,他几乎过了一年“缺门牙”的日子。

在深足,张源成长为了主力球员,第一阶段他打了12场,其中10场首发,上场时间达到834分钟,比他此前三年的中超出场时间的总和还多。

“我们与泰达的队员都很熟悉,以前我们也在天津踢过球,到了赛场上,在场上的唯一目标就是全力取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保级。”这是深圳队内的天海旧将的普遍观点,张源同样如此,尽快保级是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在发布会上,媒体曾经向小克提出过关于深足阵中有许多曾在天津踢球的球员的相关问题,“彼此非常了解,你觉得对球队来说是优势还是劣势?”小克经验丰富,化解起来轻而易举,“我们的球员充满了雄心,充满了壮志,他们一定会努力去拼搏。我们的球队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对手,更何况是在近期做出引援补强的天津泰达。我们尊重对手,但是不会惧怕任何一个对手。”

对于队内的人员构成,已经在中超带过队,有经验的小克当然是相当清楚。

糜昊伦说:“现在全队的状态都很不错,希望通过认真训练提升自己的状态和水平,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踢好接下来的比赛,战胜对手,提前完成保级。”

对于泰达队的情况,相信糜昊伦、刘越、裴帅、郑达伦、宋株熏等球员都十分熟悉,那种感觉,就像是深圳佳兆业重回大连赛区一样。“来到大连之后,球队还是住在第一阶段居住的楼层,训练场地也是原来使用的场地,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虽然大连的气温有所下降,但这几天的训练热火朝天,大家都希望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深足队员们说。

至于到了比赛场上,这样的熟悉感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帮助,特别是对于一些防守球员,对于对手的大多数队员的特点都十分了解,带球特点、突破习惯等都有研究,有助于更好地冻结对方。“到了球场上大家都是各为其主,这么重大的比赛哪来的朋友”,一位深足球员如此说。

值得一提的是,深足里的“天津元素”不仅是天海旧将,还有曾经在泰达踢过球的李源一、普拉利甘吉,助理教练张效瑞,也是天津人,在泰达踢过球以及担任过青年队主帅、在权健当过助教以及领队。

延伸阅读请点击阅读原文

全文共1415字

编辑|把球给我我要回家图片|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