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抗美援朝70周年 | “我是替战友活下来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发布时间:2020-10-16 18:23:36来源:参考消息

21岁,他已经是久经沙场、转战大半个中国的解放军战士。一声令下,从广东一路向北奔赴朝鲜“保家卫国”的战场。作为容易暴露的通信兵,他在金城战役最前沿分秒必争抄收电报。现年89岁的志愿军战士黄吉福说:“我是替战友活下来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坐了7天火车赴朝鲜

尽管1947年冬天参军时只有16岁,但从1947年到1952年初的四年多时间里,黄吉福参加了围困长春、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广西剿匪等,从首长身边的警卫员到“首长眼睛”的通信兵,入朝作战前,他已是身经百战的老兵了。

1952年春节之前,黄吉福所在的45军(入朝后改番号为54军)134师在惠州、东莞一带负责海防。“我们当时的任务是防止国民党反攻大陆,抗美援朝命令来得很急,三天整装出发。”黄吉福说。

接到入朝作战命令后,黄吉福和战友们坐了7天火车从东莞抵达安东(今辽宁丹东)。“我们知道和美国打的是硬仗,是反侵略、保家卫国的硬仗。”

“美国人都进咱们家开打了,为了保家卫国,我们必须打这个仗,这个仗必须打赢。”黄吉福说,战友们听说是执行抗美援朝任务,士气特别高昂,都盘算着和装备最先进的美国兵较量一下。

入朝第一年,54军在顺川负责保卫西海岸,反登陆、反空降。在西海岸备战训练将近一年半后,54军终于等来了硬任务,赶赴金城,和敌人进行最后较量。

▲资料图片:黄吉福旧照。(受访者供图)

惊心动魄的13个昼夜

1953年7月13日,抗美援朝打响最后一战——金城战役。到27日零时战役结束,是黄吉福军旅生涯最惊心动魄的13个昼夜,他说:“每天抱着电台穿梭在前沿阵地上抄收电报,炮弹、飞机就在身边,但那时候已经不知道生和死了。”

54军的3个步兵师、一个炮兵师是金城战役的主力部队,当面之敌是李承晚的4个师。在那成了一片焦土的战场上,最容易被敌机发现的通信兵既要及时完成通信任务,又要保证机关和自己的安全,黄吉福和战友们想尽了办法。

“因为电台有无线电信号,敌人的侦察机认为有电台的地方就是指挥机关,随即就是狂轰滥炸。”黄吉福说,他们负责师部和军部及各团的联系,不能离首长太远,但为了防止机关被炸,又不能靠得太近,所以一直抱着电台围绕在师部100多米的地方工作。

部队在坑道短暂休息时,24小时工作的通信兵位置都在坑道口。黄吉福说:“电线只能拉出来一点点,有信号能工作就可以了,天线一长,美国的飞机就像苍蝇一样扑来。”

黄吉福和摇机员、通讯员就这样昼夜不停地在前线阵地寻找隐蔽地方,抄收着一步步指向胜利的电报。“一仗下来,我们134师通信队26名战士,牺牲了5人。”

战友就倒在我肩头

1953年金城战役之前,黄吉福和河南籍战友高德安一个班次,每天一起上班抄收电报,一起下班吃饭休息。黄吉福说:“朝夕相处,亲如兄弟。”

7月13日,134师由驻地出发,向金城前线挺进。途中,在一条山坳里待命。“部队待命,但电台不能休息。”黄吉福说,他和高德安在临时驻地并排坐着,紧张地收发电报。这时,美军的轰炸机群突然来袭。“我们正准备抱着电台到坑道里躲避,一个弹片从窗户飞来,射进了高德安的右太阳穴,他一下子倒在了我的肩头。”

“等我掩藏好电台,回来给他包扎时,高德安已经停止了呼吸。”谈到67年前牺牲的战友,黄吉福哽咽了。

当黄吉福和摇机班的四个战友准备在驻地山坡埋葬高德安的遗体时,又一群敌机扑来。疯狂扫射后,梁仲发、章伟林两位战友又牺牲了,黄吉福的脚踝也受了伤。

黄吉福说,埋葬高德安、梁仲发、章伟林三位战友的那个瞬间,永远刻在了自己心里。“我们在三位战友坟头的木板上写下了名字。抬眼看整个山坡,无名烈士、无名烈士、无名烈士,一片一片的坟头,都是无名烈士,有名字的很少。那都是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啊。为了祖国的和平,为了我们现在的好日子,他们都长眠在了朝鲜。无名英雄,四字重千斤啊。”黄吉福感慨地说。

就在高德安牺牲的那个下午,金城战役发起总攻。经过13个昼夜的激战,志愿军给敌人以重创,迫使联合国军正式签订“停战协定”。

黄吉福说:“胜利了!烈士们可以安息了。”

▲资料图片:黄吉福近照。(杨青摄)

【人物简介】

黄吉福,1931年出生,辽宁辽中人。1947年冬参加革命,1952年随部队入朝作战,担任54军134师无线电报务员,参加金城战役,获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纪念章一枚。1953年10月回国到沈阳通信兵学校学习无线电工程,1980年转业到抚顺市矿务局任供电部副主任,1992年离休。

原文刊载于《参考消息》10月16日特别报道版,原标题: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老兵访谈录(43)|“我是替战友活下来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记志愿军通信兵黄吉福

微信编辑|许海婷

微信审核|姜涛

热文推荐

致无可替代的你:

在看是了解点赞是态度分享是美德

点亮星标不走散

独一无二的参考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