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大牌球星缺席+众多赞助商离去 CBA新赛季如何正名?

发布时间:2020-10-16 11:22:17来源:中国篮球

不到两个月前,上赛季CBA落下战幕。而本周末,新赛季便将重燃战火。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休赛期堪称史上最短。

这使得一切工作变得略显局促,直到本周一,CBA召开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才让大家意识到新赛季的CBA已经近在眼前。

在发布会上,新任CEO张雄介绍了新赛季的一些变化。这位CBA的老兵,在休赛期正式接过CEO的职位。然而,张雄面临的挑战,却是史无前例的。

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堪称史上“星光最暗淡”的赛季,易建联的因伤休战和林书豪的离开,让CBA顿时失去了两位最具影响力的球星。

星光黯淡叠加疫情的影响,让CBA在过去这个休赛期,失去了崂山啤酒、携程、泰格豪雅、水性科天、凉白开等一系列赞助商,仅补充了百岁山和微博两个金主。而即使是续约的赞助商,金额也比之前有了不小的滑坡。

转播权方面,优酷确定告别,腾讯也迟迟未能在转播合同上签字。

张雄和整个CBA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向外界证明,失去了几位球星之后,CBA依旧具有足够观赏性和商业价值,而这几乎直接决定了CBA的成败。

史上最漫长赛季常规赛多达56轮

相比于上赛季,CBA新赛季赛制最大的变化是:把常规赛场次从46轮增加到了56轮。这是CBA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常规赛季。

56轮常规赛将划为几个赛段,其中第一赛段为12轮共计120场比赛,依然采取赛会制。比赛地点设在浙江诸暨。

之后,国家队会迎来窗口期的比赛,CBA也将休战一个月。如果一切乐观估计,CBA将可能将在第二阶段恢复主客场。

全部常规赛计划于5月初打完,排名前12的球队晋级季后赛。总决赛计划最晚于5月底结束。

20支参赛球队,将根据上赛季的最终排名“蛇形”排列分成两组。每组10支球队(八一队除外),按照组内四循环、不同组间双循环进行比赛。那么两支小组的具体划分便是:

第一组:广东、北京、浙江、福建、广厦、山西、深圳、上海、四川。

第二组:辽宁、新疆、北控、青岛、山东、吉林、同曦、江苏、广州、天津。

外援政策方面,新赛季每支球队可以注册4名外援,不限制外援更换次数,但季后赛不允许更换外援。外援上场时间由4节6人次改为4节4人次,上赛季常规赛排名16-20位的球队外援可以4节5人次(末节只能单外援)。

而没有外援的球队对阵有外援的球队时,有外援的球队只能使用4节两人次的外援。

易建联与林书豪缺席CBA星光黯淡

毫无疑问,易建联与林书豪是CBA最具影响力的两位球员。上赛季的全明星赛上,这二人分列南北方的票王,号召力可见一斑。

休赛期,林书豪选择返回NBA追梦,而在上赛季总决赛中受伤的易建联则在美国养伤,短时间无法回归。

此前,广东总经理朱芳雨在节目中亲承了易建联新赛季不会回归的消息。后来为确保言辞准确,朱总又发了一条微博做出澄清:易建联恢复情况良好,但会铁定缺席新赛季初的比赛。

从纸面上看,目前CBA现有球员还难以填补这二人离去的大坑。郭艾伦、赵继伟、周琦、王哲林、翟晓川、胡明轩等人,谁能扛起新一代的大旗,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正名。

此外,季前赛中表现不错的几位球员也值得关注。如被誉为“辽宁3号位答案”的张镇麟、出自北大的8号秀张宁等。

辽宁对阵浙江的季前赛,张镇麟完成首秀。经历过NCAA的打磨,张镇麟回到国内场上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出战31分钟,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12篮板,三分球、突破、吃饼,进攻手段丰富,还差一点在第四节上演了暴力隔扣的好戏。

山西对阵北控一战,“网红”张宁的表现显示有能力适应CBA。全场10投7中得到22分,其中三分球5投全中。在和李根对位的回合里,菜鸟张宁壮实的身板丝毫不占下风,不禁让人对这位有投射的强壮型后卫产生了更多期待。

众多赞助商离去CBA如何赢回关注

新赛季的星光暗淡,最直接的影响,便是诸多赞助商的离去。

据粗略统计,休赛期已经有崂山啤酒、携程、泰格豪雅、水性科天等众多赞助商放弃赞助CBA,即使是留下的赞助商,也都是以极低的价格续约。

CBA上赛季合作伙伴

CBA本赛季合作伙伴

据老司机了解,CBA上赛季至今,少收或仍未收到的赞助费用超过一个亿。这其中,当然有疫情影响,但是联盟收入的减少将会实打实的影响各家俱乐部的分成。

除了商业赞助,版权的售卖也是联盟收入的大头。上赛季末,CBA曾宣布咪咕续约,这一项签约将至少给联盟带来每个赛季2.5个亿的收入。

然而最近,体育版权市场风云突变,优酷彻底放弃CBA,而另外一家转播机构腾讯体育开出续约的价格远低于CBA的预期。

这就让CBA很难办了,如果同意低价续约,必然会引起咪咕的强烈不满甚至有拒绝支付版权费用的可能,如果维持原价,那又是腾讯体育难以承受的价格。

毕竟腾讯体育在转播质量和覆盖人群上,均有不小的优势。无论如何选择,都会让CBA联盟头疼不已。

当然话说回来,联赛的商业价值,更多的还是取决于自身的影响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与其在谈判桌上一再退让,倒不如想一想如何提升联赛自身实力,培养出更多具有号召力的球星,多一点精彩绝伦的比赛。

这或许才是当前决策者们,最应该考虑的问题了。

-END-

与老司机一起助力中国篮球

原创不易欢迎转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