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解放军登陆舰训练画面曝光:舱内战车黑压压,“野牛”“野马”齐登场

发布时间:2020-10-15 22:23:17来源: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10月15日报道:今天上午,央视军事官方微博发布解放军海军登陆舰训练画面,短短的1分钟视频,却展示了我军强大的抢滩登陆作战实力。不仅曝光了海军登陆舰内部画面,还罕见同时出现了“野牛”“野马”气垫登陆艇。

图说:两栖突击车准备登舰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图说:舰艇编队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从央视军事发布的视频画面显示,两栖突击车编队泛波前行,进行登舰装载。登陆舰内部画面也随即曝光,黑压压一片全是战车。两栖登陆舰编队航行至目标海域后,“野马”气垫登陆艇和“野牛”气垫登陆艇也相继霸气出场,将作战人员和战车投送到岸滩,多辆战车驶出,快速抢滩登陆!

图说:登陆舰内部战车黑压压的一片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图说:霸气出场的“野牛”“野马”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视频虽短,看点很多。首先来看舷号为“999”的“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该舰是我国海军071型两栖登陆舰的二号舰,舰长210米,宽28米,排水量19000吨。它可以搭载军用直升机、装甲战车、舰战汽艇和近千名登陆士兵,以及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实施快速、立体、机动登陆作战。

图说:视频中出现的井冈山舰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071型船坞登陆舰是我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作战舰艇,也是我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该舰的建造使我国海军的两栖舰船实力有了质的提升。2018年9月,071型船坞登陆舰5号舰“龙虎山”舰入列解放军海军,最大排水量29000余吨,是目前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两栖战舰。

再来看同时霸气登场的“野牛”“野马”气垫登陆艇。“野牛”气垫登陆艇是乌克兰制造的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舰,主要用于运送战斗装备和海军登陆部队,最大航速60节,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对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图说:视频中,战车从“野牛”气垫船上出来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野牛”气垫登陆艇能登陆世界70%的海岸线,远高于传统船式登陆艇的15%,且速度要快得多。该艇可携载3辆T-80型主战坦克或8辆BMP-2型步兵战车或10辆BTR-70型武装运兵车。当用于兵力投放时,该艇可携带140名作战人员及装备,以及130吨重的物资。能在浪高2米、风速12米/秒的海况下平稳行驶。

资料图:“野牛”新型气垫艇高速行驶。来源:中国海军

据环球网报道,我国于2009年7月2日与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签署了出售四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合同。按照合同,乌克兰“大海”造船厂将负责前两艘登陆艇的建造工作,并向中方提供包括发动机在内的该艇全套技术资料,之后,中方将在乌方专家的协助下在国内自行生产其余两艘。2013年4月12日,中国海军代表接收首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并于5月24日该艇抵达广州。

资料图:“野牛”气垫艇靠泊锚泊舰。来源:中国海军

中国军网曾刊文称,“野牛”新型气垫艇的入列,使我海军具备了由舰到岸快速输送能力,成为大型登陆舰的“超级搭档”,实现了登陆兵力由直接抢滩登陆向立体机动登陆的转变。

而“野马”气垫登陆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中型气垫船,首艇于2009年12月下水。该艇排水量约为150-160吨,最高时速可达到60-80节。

图说:视频中,作战人员从“野马”气垫登陆艇上下来央视军事视频截图

该艇最大载重量约在50至60吨之间,可搭载1辆99A或96式主战坦克,或2辆步兵战车,或8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值得注意的是,上述071型船坞登陆舰坞舱可停放4艘这种“野马”气垫登陆艇。

资料图:“野马”气垫登陆艇贴着海面凌波飞驰。来源:中国军网

央视军事频道报道截图

2017年1月31日央视军事频道报道《海上野马掠海突击砺新刃》中,出现了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装备的中国产“野马”726型气垫登陆艇画面,画面中出现的登陆艇舷号3332。这是2009年726型首批艇之后,该型登陆艇终于进入量产的第一个正式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2016年上海江南造船厂卫星照片显示正在批量建造此型登陆艇。

演兵场(dfjs021)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来源。